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纯电动车有辐射很危险?别杞人忧天了,国标不是吃干饭的!

2019年02月27日 14:43:3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新能源政策的实行,不少纯电动车开始普及,许多消费者要么被纯电动车的体验吸引购买电动车,要么则是因为政策优惠而选择纯电汽车。而在这样的潮流趋势下,一个有关纯电动车的说法却在逐渐流传开来,那就是:纯电动车带有辐射,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因此不能购买和使用纯电动车。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null


辐射原理是这样,国内相关有标准

首先,要想知道汽车的电磁辐射会否影响人体健康,就要先搞清楚到底电磁辐射的概念以及其如何影响人体健康。

众所周知,电磁辐射是由空间共同移送的电能量和磁能量所组成,而该能量是由电荷移动所产生。电磁“频谱”包括形形色色的电磁辐射,从极低频的电磁辐射至极高频的电磁辐射。不同频率的电磁辐射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也大不相同,其中低于100kHz的辐射难以形成有效的电磁能量辐射,其中微弱的电场和磁场会分开作用于人体。而高频率的电磁辐射则会产生热效应,如在打电话时面部产生轻微的热量。

null


对于会否对人体产生有害的电磁辐射,相信参考权威部门发布的国内标准就很有说服力。其中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有关电磁辐射电磁场的安全标准如下:电场辐射安全标准为5000V/m,磁场辐射安全标准为100μT。而我国环境评价标准也将限值定为了100μT。也就是说,普通家电只要低于5000V/m和100μT的数据,其辐射值就是在安全范围内。这个数字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非常抽象,在此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也均带有电磁场,约在4μT左右,仅为安全限度的4%。

null


汽车辐射为谣言,实际使用很安全

在明白了辐射相关的概念和标准之后,咱们再进一步论证汽车到底是否会对人体产生有害辐射。以腾势汽车的辐射测试数据为例,其中主驾驶座位置辐射为0.88μT,副驾驶座辐射为0.85μT,后排座位从左到右分别为0.47μT、0.43μT和0.39μT。

null


由此看来,纯电动汽车的辐射甚至于比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脑和手机还要低,处于正常范围以内。实际上诸如目前市场上的许多同类电动车产品辐射值都处于安全范围,属于远低于规定安全数值的范畴,消费者无需过度担忧。

null


辐射认知要全面,理性看待是关键

对于辐射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许多消费者都会将核辐射和非电离辐射混为一谈,这是错误的。实际上,只要是经过了国家标准检验,可以合格上市销售的纯电动车,必然不可能存在辐射危害人体的情况。而另外提到的电池辐射那就更是无稽之谈,纯电动车最重要的就是三电系统,早在设计之初,厂商就已经把电池做好了保护措施,辐射伤害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null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纯电动车不仅可以省去摇号的繁琐环节,同时在日常使用中也有更好的环保节能表现,虽然现阶段的能量补充还比不上燃油车,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肯定也会得到解决。

null

小结:在面对谣言时,如何正确地做到了解相关知识并不被其带跑非常关键。相信在看完文章以后,下次在看到关于纯电动车辐射危害人体健康的信息,你就可以直接PASS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