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大众滴滴合资看各大车企如何布局出行服务(附表格)

2019年02月27日 15:42: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王小妮


在当下的汽车大环境下,没有一家车企会继续将所有的鸡蛋保持在原有的旧篮子里。当中国新车市场遭遇30年来首次下滑的打击后,二手车市场与移动出行服务对车企巨头而言,都是不错的“新篮子”。


随着大众与滴滴合资公司的落定,大众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又开始了一次新的尝试。其实,不仅是大众,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变已经成为潮流趋势,无论是戴姆勒、宝马雷诺丰田等世界汽车行业巨头,抑或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传统造车企业,乃至新兴造车势力都早已付诸行动。


null


合资公司落户上海嘉定


2月25日最新消息称,大众汽车与滴滴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公司已经落户上海嘉定,合资公司名为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但目前尚未明确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


null


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12月14日,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注册地为上海嘉定,注册资本6400万元,杨峻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他同时也是北京小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null


null


股权分布信息显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桔众汽车 40%股权,另一方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滴滴出行旗下公司)占股60%。桔众汽车法定代表人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同时也是北京小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滴滴打车联合创始人吴睿担任该公司监事。


null


去年8月,即有外媒报道称,滴滴将和大众汽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不会涉及目前滴滴的现有业务,但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其中,大众最初将持有40%股份。据新浪汽车报道,合资公司协议显示,如合资公司需要,大众将会考虑收购10%的股份。但是大众股份不得超过50%,最多与滴滴出行保持1:1的持股比例。


滴滴与大众渊源颇深


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大众将持股40%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作为与滴滴合资的唯一股东,大众的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并与滴滴共同组建一个运营车队,为车队提供管理经验,双方约定采购的车辆并不一定全部来自大众。此外,合资公司不涉及滴滴现有业务,但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


当时,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与滴滴的合资不只是网约车,我们希望可以尝试更多项目,以及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运营等。滴滴方面也曾表示,“双方仍在探讨合作的细节。潜在的可能是双方共同建立一项车队运营业务,并研究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例如为网约车专门设计新的汽车产品。”


大众与滴滴的“姻缘”始于“洪流联盟”。2018年4月,滴滴宣布与31家汽车制造商共同发起了“洪流联盟”,计划将滴滴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与汽车厂商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31家汽车制造商中就包括大众,显露出大众在中国市场出行服务的布局。


null


大众希望将出行服务作为未来盈利的一个潜在板块。早在2014年,大众与滴滴合作推出大众新能源汽车的“滴滴专车服务”。大众还计划收购滴滴约20%股份,但滴滴拒绝了大众的入股计划,因此双方才商讨了筹建合资公司的合作模式。


当“移动出行服务商”成为潮流


大众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可以看做是大众“2025战略”在中国市场逐步落地的一环。2016年6月7日,大众集团前CEO穆勒面对中国媒体抛出了大众“2025战略”:大众需要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转变为一个全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


null


在此之前,大众宣布对出行分享公司Gett进行总额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计划通过这笔投资进军汽车共享服务市场,2018年推出了自己的出行服务品牌MOIA(逸驾智能)。在国内市场,2017年11月,大众投资了首汽旗下的GoFun共享汽车项目,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与滴滴合作,则是在移动出行领域试水阶段的又一种新的尝试。


null


null


正所谓“一叶知秋”,大众的举动反映出当下传统汽车厂商的一个大转型趋势——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最早踏入出行服务领域的汽车厂商是戴姆勒,2008年10月,戴姆勒便成立了Car2go共享出行项目。随后,宝马的DriveNow、雷诺的Twizy、丰田的Rakumo等陆续推出。


有专家认为,当下正处于未来智能出行方式的孵化期。又何尝不是传统造车企业转型的爆发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