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出行领域红利:继奔驰和宝马合作后,大众与滴滴也联手

2019年02月27日 17:00:2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共享出行领域已接近三十家整车厂入驻,其中包括戴姆勒、宝马福特、通用、捷豹路虎丰田长安上汽、首汽等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

交通出行已经成为如同吃饭、睡觉一样的需求,随着城市拥堵日益严重,共享化出行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按需出行市场(包括网约车)价值超过15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值未来几年将以每年33%的增幅增长,到2025年达到2010亿美元,到2030年达到6560亿美元。

null


日前全球汽车市场竞争加剧,整车消费进入低增长时期,各大车企的整车销售利润也呈现低增长态势。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移动出行领域正逐渐成为市场的红利,也成为整车厂的目标。

2月1日,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在柏林宣布正式成立专注于移动出行服务的合资公司Jurbey,公司将整合奔驰Car2Go和宝马DriveNow的相关业务。

null


它将会是一个结合运输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站、金融保险和网联服务的一个综合平台,其目标是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未来Jurbey的数字产品也将安装在宝马奔驰的车辆中。

宝马奔驰联合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布局出行领域之后,大众汽车也眼红了,与滴滴出行组建合资公司。

宝马奔驰重点布局欧美市场不同,大众则将重点放在了中国,一直谋求在中国的出行领域进行布局。

有消息称,滴滴出行与大众汽车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落户上海嘉定,新公司名为“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大众汽车持股40%,滴滴持股比例为60%,注册资本6400万元人民币。

null


根据工商局登记信息显示,由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大众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担任合资公司董事。

同时也规定了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是汽车科技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汽车租赁(不得从事金融租赁)、企业咨询管理等等。

两家企业合作必然是互惠互利的事情,那么大众集团与滴滴合作,双方都看重了对方的哪些优势?

对于滴滴来说:

null


公司业务方面。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不会涉及目前滴滴现有的业务,也就是说不会与滴滴主营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业务重合;

团队管理经验。大众集团与滴滴共同组建运营车队,并为车队提供管理经验,同时还会提供车辆维修保养等服务;

null


稳定的产品供应商。对于一个出行公司来说,拥有稳定的资源就能在源头上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而大众集团恰好是可以实现这一需求的理想合作伙伴。

用户数据。用户的出行习惯、出行服务数据等都能为整个出行领域带来帮助,包括影响上游的汽车制造等环节,对于滴滴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

null


产品资源优势。合资公司将组建一个十万辆规模的庞大共享出行车队,其中六万辆是大众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宝贵的数据资源。滴滴在全球拥有数亿用户,通过几年的运行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数据,未来大众方面或许能够从滴滴得到部分有关用户行为的宝贵数据。

null


持股方面。虽然大众集团目前持股40%,但是根据协议,大众在未来可以再收购10%股份,将股份拓展到50%,从而与滴滴一同达成50:50控股。

当然,成立合资公司,也能给大众集团增加营收,同时也会增加大众集团的整体销量。

其实,大众集团和滴滴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4年,大众计划收购滴滴20%股份,遭到滴滴的拒绝,从而两家公司走上了筹建合资公司的合作方式。

大众也不是滴滴唯一的合作伙伴,滴滴与北汽、一汽、广汽、比亚迪、车和家等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京共同发起成立 “洪流联盟”,与汽车厂商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希望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

写在最后

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布局出行服务领域,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出行服务市场需求的爆发式增长。2019年将成为汽车企业进入出行战场的元年,不管是通过合作方式还是特立独行,都将为出行市场带来不小的变化。(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