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这些灯亮了,一定要马上停车,很多不懂的人差点丢了命

2019年02月27日 19:41:18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讲讲你的提车过程,领50元话费,还有多功能电锅等你来拿!

汽车仪表盘上的故障灯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但并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各种故障灯所代表的意思,同时因为现在汽车质量普遍都比较稳定,所以也并没有多少人真正遇到过故障灯点亮的时候。但其实故障灯能反应出车辆的很多故障信息,所以今天我就再跟大家普及一下日常行车过程中常见的一些故障灯以及所代表的含义,让大家的行车之路更安全。


仪表盘上的故障灯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起到提示作用的提示灯,这类灯通常显示为黄色。它可以提示一些车辆发生的故障信息,不过这些故障不会立刻对车辆造成严重影响。日常行车中比较常见得提示类故障灯有发动机故障灯、ABS故障灯、车身稳定系统故障灯、安全气囊故障灯以及车灯故障灯等等,接下来咱们就细说一下。

 

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是日常行车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点火开关打开后的几秒钟,系统会有一个自检过程,此时发动机故障灯会亮起,自检完成后如果系统正常,发动机故障灯便会熄灭,有些车型会在发动机启动后熄灭。如果发动机故障灯常亮,那说明发动机系统存在问题或曾经出现过问题,而且很多问题的发生都会使发动机故障灯点亮。虽然它的点亮不会马上影响车辆使用,但也不要对它置之不理,还是应该尽快去4S店或专业维修厂检查一下。

顾名思义,ABS故障灯就是反映ABS系统工作情况的,不过其它系统出现问题时,也有可能导致ABS故障灯点亮。ABS故障灯点亮后,刹车系统还是可以正常工作的,只是防抱死系统会失效,如果紧急制动的话,车轮很有可能会抱死,影响制动距离直接危及安全,所以应该尽快进行检修!

车身稳定系统(ESC)与上述ABS系统是相互关联的,通常情况下,二者其中一个发生故障也会影响另一个系统的工作。所以当车身稳定系统(ESC)故障灯点亮时,很有可能ABS故障灯会同时点亮。这对紧急制动时车辆的稳定性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当发现车身稳定系统(ESC)故障灯报警时,也要重视起来,及时去检修。

安全气囊故障灯常亮说明安全气囊系统已经不能正常工作,很有可能在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不能正常弹出,影响安全,所以也要尽快去维修厂检查一下。另外,安全气囊故障灯和上述故障灯一样,其它系统出现故障,也有可能使其点亮,所以不要单纯地认为一个故障灯报警就只是某一部分的问题。

车灯故障灯反映的是前后尾灯的工作情况,当此故障灯点亮时可能是前后尾灯的某一部分出现了故障,可以自己先检查一下。有的车型在此故障灯点亮时,行车电脑上也会显示相应的故障位置以及故障现象,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车子会不会显示。这个故障虽然算不上大问题,但会影响夜间行驶安全,也不容忽视。

说完了常见的提示类故障灯,再来说说另一类,那就是起到警告作用的报警灯,这类灯通常为红色。当这类灯点亮时,说明车辆已经出现了严重影响行驶安全的故障,应该马上去检查维修。常见的报警灯包括机油压力报警灯、水温报警灯、制动系统报警灯以及蓄电池状态指示灯。接下来咱们就一一讲解一下。

现在的车辆绝大多数都是采用测量机油压力和机油液位相配合的方式来确定发动机润滑系统是否在正常工作。当机油压力不足时(比如油量不足或漏油等等),机油压力报警灯便会点亮,并伴有滴滴的报警声。此时发动机润滑系统会受到影响,应立即停车检查,必要时拨打电话救援,千万不能强行行驶,否则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伤害。

水温报警灯就是显示发动机冷却液温度的指示灯,当冷却液温度过高或者是冷却液量不足时,水温报警灯都会点亮,同时也会伴有滴滴的报警声。过高的水温会对润滑系统造成影响,所以也应该立即停车检查,不过需要先等待一段时间,等冷却液温度降低后再检查,否则很容易烫伤,也可以等冷却液温度降低后再继续行驶至修理厂进行维修。

另外,有些车型的水温报警指示灯会有不同颜色显示,当水温过低时显示蓝色或绿色,水温正常时,指示灯会熄灭,而水温过高时,指示灯显示红色并伴有报警声。

制动系统报警灯显示的是制动系统的工作情况,有些车型制动系统报警灯和手刹指示灯是合二为一的,当手刹拉起时,指示灯点亮,手刹松开时,指示灯熄灭。如果制动系统报警灯常亮,说明制动系统存在故障,比如制动系统压力不正常或者制动盘、制动蹄片磨损过度等等。此时,刹车系统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当制动系统报警灯点亮时千万不能大意,要立即缓慢靠边停车并呼叫救援,去修理厂维修。

蓄电池状态指示灯显示的是蓄电池的充电状态,当蓄电池没有处于充电状态时,指示灯便会点亮。比如车辆在未启动时,因为发电机没有工作,蓄电池处于未充电状态,指示灯便会点亮,当车辆启动后,发电机开始发电,指示灯便会熄灭。如果车辆在启动后蓄电池指示灯也会亮起,说明发电机未充电或者蓄电池有故障。也应该及时去维修,因为车上所有电器设备都要用电,如果发电机不能发电,那便会直接损耗蓄电池电量。电很快便会耗尽,导致车辆无法启动,所以要尽快去检查维修。

上述就是一些行车过程中比较常见的故障灯汇总了。对于那些红色的故障灯,我们要立刻进行维修,而对于那些不会马上对车辆造成影响的黄色故障灯,我们也不要掉以轻心,长此以往有可能造成更大故障。所以针对车辆的故障灯,我们必须要重视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