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和戴姆勒组成了伐木累,会抢走滴滴和Uber的饭碗么?

2019年02月27日 22:13:53
分享到:




null



这对德国老对手的目标只有一个:在一起,才能更强大。

文▍宋双辉

折腾了一年之久的宝马与戴姆勒合资一事,终于尘埃落定。2月22日,宝马与戴姆勒宣布共同投资10亿欧元,成立出行合资公司,而且一推出就是五家。

null


宝马与戴姆勒的两位掌门人:科鲁格与蔡澈很是开心

这五家公司涵盖了从路线规划到共享出行、停车、充电、租车的一系列服务项目,套用一个被用烂的词,宝马与戴姆勒打造了一整个“出行生态”。

而就在两家传统车企巨头高调整合出行业务的时候,这个领域的“老玩家”滴滴和Uber,还在巨额亏损中摸索前行。

是什么让宝马与戴姆勒走到一起?

能让宝马与戴姆勒合资合作的原因很简单,省钱+规模效应。这两家在出行相关领域都已经耕耘多年,而且投资了很多钱成立或入股了许多业务。

但是这样分别烧钱去做共享、做充电、做专车业务,效果并不好,除了给财务带来巨大压力之外,并没有一家的出行业务拿出来能和专门的出行公司抗衡。

null


既然不是主业,又很费钱,不如放下对立情绪,联起手来大干一票,这样既能够节省一大笔成本,还能够利用规模效益创造出一个真正的出行“巨无霸”。

首先宝马和戴姆勒在移动出行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都是专家,他们合作推出的共享服务能够覆盖整个产业链。而且两家公司都“财大气粗”,和那些初创企业相比,传统巨头的资金实力更强。

null


再者它们都不是“新手”,虽然五家公司是新成立的,不过它们是建立在14个成熟的品牌之上,属于业务整合而非新创,到目前为止已经为6000万客户提供过服务,有相当程度的积累。

关于出行的“一条龙”服务

null


那么具体这五家公司都会提供哪些服务呢?我们快速总结一下。

null


REACH NOW就是通过一个APP来为你规划出行路线,出行方式不管是公交还是打车租车都可以,同时也可以通过这款程序直接订车和付费。

null


CHARGE NOW提供的是充电服务,通过它可以找到覆盖全球的充电点并且实现定位、使用和支付一系列操作。

null


PARK NOW提供的是停车服务,可以提前规划好停车位并进行预约,也能实现无现金的停车费支付。

null


FREE NOW提供多种出行服务,包括出租车、专车、租车以及最先进的电动滑板车。

null


SHARE NOW则专门提供汽车共享服务,目前已经在全球31个城市运行了2万辆车。

null


按照宝马集团CEO科鲁格的设想,这五家公司的服务融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出行生态,由纯电动和自动驾驶车辆组成的车队可以自主充电和停车,还能与其他交通方式打通,紧密连接。

滴滴和Uber们面临挑战

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少的人需要拥有一辆车,汽车只是人们出行的载体,是一个工具。因此传统车企必须在沦为出行服务公司的供应商之前,抢占自己的位置。

null


上面也提到了,宝马与戴姆勒这样的传统车企的优势就是资金充裕。滴滴和Uber目前还每年的亏损都在百亿元级别,想生存就必须尽快上市,从资本市场募集到更多资金才能续命。

null


不过劣势在于对车辆的选择上它们有局限性,所以目前还不能像滴滴或Uber那样网罗到数量庞大的车队和司机。

截至2017年底滴滴出行的用户数就达到了4.5亿,司机数量超过3000万;Uber的订单量截至2018年6月已经突破了100亿次。

null


从体量和规模来看,传统车企的出行业务还是很难与滴滴和Uber抗衡,不过在今后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成为主要出行工具之后,传统车企的技术优势会更加明显,所以这场比赛最终谁会胜出,目前还很难预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