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实现超越的另一条跑道

2019年02月28日 11:56:04
分享到:

null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迈进百万销量大关的新能源汽车在负增长的整体车市中无疑是显眼的,而在新能源车型逆势增长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样一个数字——71%,这是新能源车型当中,中国品牌产品的占比(保监会上险量数据)。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保护下,中国车在新能源这条跑道上实现了超越,拿下了拥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


中国车在新能源这条跑道上的优势还能保持多久,我们无法准确预言,毕竟这种领先很大程度是政策干预的结果。而且,仅仅在新能源这一条跑道上的优势,还无法真正实现中国汽车的崛起之梦。现在,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另一条跑道上,中国品牌正依靠自己的实力,奔向领先的位置。


null



这条新的跑道,被称为“车联网”,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蓝图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国国内市场车联网的新车普及速度明显高于国外,2018年,车联网新车型渗透率已经达到31.1%,是五年前44倍。车联网无疑已经成为新车最重要的配置和功能之一。


null



中国品牌的厂商在以呼叫中心为核心的车联网时代,曾一度落后于合资及进口厂商,但是随着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的崛起壮大,以及智能化产业的发展,中国品牌厂商,在2018年的新产品上,雨后春笋般的扎堆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系统,不约而同的将智能AI作为宣传亮点及核心,围绕语音交互和控制(自然语义识别)、在线功能、远程控制、用户生态、应用扩展及手机互联等功能作为核心,在形态上也五花八门——超大屏幕、旋转屏幕、VR虚拟角色等等,手机siri和手机导航在新的车联网系统面前不再有那么强的吸引力。


null



在人机交互方面,中国品牌产品的优势更为明显,以科大讯飞为首的语音识别供应商已经能够很好地识别主流方言,对自然语义的识别,让产品能够对“我饿了”“太冷了”类似的语言直接作出反馈。反观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有一半以上的产品才刚刚告别了电阻屏,换上支持多点触控的电容屏,在语音控制和在线支持等方面,无论是性能还是功能都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品牌的车联网装备水平。


中国品牌,在大规模普及车联网的同时,也同时大幅拉低了车联网系统的价格门槛,现在你购买一台7万块的中国车,也能拥有10寸的大屏和语音交互的功能,而这些,在合资和进口车型上,往往在20甚至30万以上的产品才能见到。


我相信,按照目前的趋势和发展,在车联网的跑道上,中国品牌能够更踏实、更自信地领先,无论份额还是服务及体验,都能够持续的走在前面。在这条跑道上,也许我们应该真正思考和担心的是,我们的车联网系统,要如何能走向国际了。


对了,2月28日14:00,有一场关于车联网的专业探讨,在北京,欢迎关注。感兴趣的话,可点击阅读原文看直播。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