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中国车企嘴上喊着德国好 身体却又很日本?

2019年02月28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德国制造-全世界都迷恋的工业神话之一,工业时代车轮开启,德国靠着自身的积累储备和国家的专项调控,实打实的在众多制造层面领先了全球多年。当然,德国制造也有它早期的黑历史,相对低廉的价格伴随着粗劣的质量,一度荣登欧洲多国黑名单。

话题说的有点远,但对于如今的全球汽车产业来说,德国制造无疑在一些领域还有着它的优势。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家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是全球消费者中最受宠的王冠企业,凯迪拉克也好、雷克萨斯也好在体量上与BBA相差甚远。


null



在中国最受宠的品牌是谁?一样是来自德国的车企-大众。每年的中国销量排行榜,前三名中有两位一定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所以说网络上的那句玩笑话,"大众靠中国市场称霸世界",绝非空谈。

正因为德国车是中国市场的销量标杆,证明其受欢迎,所以在中国车企中一度兴起了对德国车企的模仿,而从实际收效来看,中国车企学习德国车企的路线谈不上成功,所以接下来的话题,从最近说起。

准确地说 3位日系高管加盟中国车企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2019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变化,体现在企业层面,就是企业高管团队的变化。


null



2月21日,观致汽车引进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观致CEO(总裁)。同时,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李峰不再兼任观致汽车CEO(总裁)。


null



同样在2月2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原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品质保证部及质量管理部部长宫下善次,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生产质量高级总监,负责小鹏汽车生产品质管理相关方面的工作。


null




null



如果把时间在往前回溯一些,2018年6月,前马自达首席设计师加盟长安汽车设计部门。至此,最近发生在我们眼前的共性事例就变成了,三家中国车企分别在自己的高管团队中迎来了日籍核心。

当然,小鹏汽车也好、观致汽车也好、长安汽车也好,它们分别引入日籍高管的意义并不相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需要新高管来建立自己内部的智联管控标准,提升最终量产车的产品质量。

观致汽车引入高管的目的,其实能映射出其企业未来发展策略的调整,原观致CEO李峰(北汽系)完成了观致汽车转手之后,正常运营的工作。手里拥有着充沛资金的宝能显然不甘于观致的正常运转,而是想在市场快速变革之际闯出些属于自己的空间,所以引入了更有经验的原日产班底,尤其是想对新能源做出突破。

长安汽车的目的相比小鹏和观致更不一样,经过多年的发展,长安汽车已经有了自己的技术储备,不论是Bluecore系列发动机也好,不论是底盘、变速箱调教也好,都显示出其功力。而长安汽车目前的短板,在于车型内外的视觉氛围,所以顺理成章的,一向在全球以设计见长的前马自达设计大师受邀加盟。

当然 背后的故事更有意思

三家公司分别引入日系高管及团队,能够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事实,也就是日本品牌目前在全球的破局钥匙,成本控制以及专项性。


null



纵观中国车企近几年的发展之路,像极了当年日本车企的快速崛起之路。工业底子明显更薄,日本车企靠的是国家政策管控,技术团队专项性的研发,最终突破了欧美车厂的技术封锁,靠着自己对于成本管控,打出了低于当时市场主流的价格,同时符合了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成功拿下了市场。

中国车企突进的路线也是相仿,近几年快速崛起的中国车企,近乎都是在成本控制上做出了文章,同步提供丰富的配置、合适的价格、宽大的空间,再给出一个漂亮的外观设计,抢占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小鹏汽车、观致汽车、长安汽车三者的引援,其实都与这一大趋势有关。

而另一点,之所以我们在模仿德系车的道路上走的没那么通顺,而转变思路,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德系车拥有巨量级的技术储备,并且虽然有战争中断,但却侧面提升了其大规模工业化的量产,以及一些军用技术的民用化反哺。


null



作为仅仅发展了几十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这之中的技术鸿沟以及整体积淀难以短时间逾越。要知道,丰田突围美国市场尚且靠着石油危机的机遇,花费了30余年,时间会是很多事情的解决办法。

既然在燃油车领域,如今的中国车企追赶速度有所放缓,起跑线差距更短的新能源自然成为新的突破点。

写在最后:

其实,回顾130年来的汽车发展时,前半段的主角无疑是欧洲、美国这些拥有大工业底蕴的国家,但后半段的主角却换成了转变发展思路的日系车企。

三位日系高管加盟如今的中国车企能给我们非常多的启示,如果换个角度解读,甚至能成为很多网友的茶余饭后。但,其中最核心的,其实是没有什么事儿是一成不变的,找对了方向跑下去,就能实打实的获得收获。

而如今被很多人嗤之以鼻的电动车,恰恰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那个突破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