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互相看不起到甜蜜牵手,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经历了什么?

2019年02月28日 15:57:4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关系在生变,可谓时异势殊,由竞转合。


就在近日,云度新能源与一汽轿车达成合作,双方将结合企业自身资源,共同研制开发新能源乘用车。


合作车型将借助一汽轿车生产体系,进行差异化零部件开发,并通过云度自身资质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有望年底投放市场。


云度牵手一汽,已经不是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联姻”的第一个案列,早在去年,广汽集团与蔚来就已正式成立实体公司。


640.jpeg



今年年初,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更是抵达广汽蔚来基地调研,从“大佬”的到来,可以明显看出传统车企对这份合作的看重。


而在这份趋势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出,新造车企基本不再信誓旦旦地叫嚣要“颠覆”,而开始认识到制造业中传统四大工艺的重要性。


传统车企,也不再将新造车企视为“洪水猛兽”,而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双方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正在逐步走向融合。


640-1.jpeg



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优势互补”


目前,一汽轿车正在寻求转型,包括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有升级需求。而云度在核心的“三电”技术方面为独立自主研发。


这种合作,对云度来说,有了一汽的背景,以借鉴其成熟的经销商、供应链体系,可以将品牌和销售提升更大一个台阶。


而对正在一汽而言,牵手云度则有利于加速新能源战略的落地,有效整合供应商资源。


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曾提出“在新时代,汽车产业需要创新化、专业化、平台化、联盟化和生态化”,显然这种牵手合作,也是其对“联盟化”的践行。


640-2.jpeg



这其实也并非一汽轿车第一次与造车新势力“由竞转合”。


去年,一汽轿车先后与新特汽车签署代工合作协议,提高产能利用率;还投资了拜腾汽车,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这一系列合作的背后,我们可以看作是一种优势互补。


一汽在生产制造、采购端拥有强大的实力,甚至能够解决如拜腾的生产资质难题,而拜腾、新特等,他们的创新技术和品牌理念也能够助力一汽转型。


640-3.jpeg



精选君认为,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传统车企和新创企业之间融合的将愈发明显,未来更可能出现互为供应商的局面。


同时,除了在一汽与造车新势力“造车联盟”之外,奇点与北汽在智能汽车技术方面的合资合作;爱驰或将收购江铃控股的陆风汽车;广汽和蔚来联手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等等一大堆合作案列。


可以看出,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曾经的“挤兑”关系已开始升级为“盟友”关系。


640-4.jpeg



边缘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共同破局”


除了与头部车厂之外,三线的自主品牌更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牵手的首选。


对于这些自主车企而言,用过剩产能来代工造新势力的产品,一来减少亏损伺机而动,其次在合作中寻求出路尚有翻盘的可能。


为了生存寻求合作,收获双赢态势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


江淮代工蔚来,海马代工小鹏,到威马收购黄海汽车、车和家收购力帆雷丁入主野马、拜腾收购一汽华利等,造车新势力收购衰落的传统车企早已不是个例。


640-5.jpeg



目前看来,造车新势力们的角逐已经白热化,到了交付实车让市场进行甄选的这一环节,新势力们与传统车企的角逐,最后可能是携手并进。


而无论收购还是代工,企业最终都将做出自己的选择。


2019年补贴政策的继续退坡和国家开放外资股比的政策,还有老牌车企也在不断寻求转型,这些努力前进的造车新势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仍旧处于来自各个方面的竞争和压力之中。


他们只有尽快拿出质量过硬的优势产品,才能在竞争中不被淘汰。


此前,更多是边缘自主车企捆绑造车新势力,各取所需争战新能源市场。


640-6.jpeg



精选君有话说


随着市场下行压力的加大,以及各方面政策的完善和管控的加强,资本对互联网造车等概念的追捧开始降温,曾经高歌猛进的造车新势力2019年或将进入洗牌期。


也许再过几年,这些造车新势力中的大多数,可能都成为了历史。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迎来了一个百花齐放、机遇与风险共存的时期。


而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无论哪种合作模式,接下来,两者的边界,将不再如大家此前所想的那样泾渭分明。


这一方面,造车新势力中因为资金、交付等问题而身处险境待救赎;传统车企也为转型所困;另一方面,补贴全面退坡、放开合资股比,也将给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自主品牌在不久的将来带去巨大冲击。


此时,两者的力量走向合作融合,是形势所逼,更是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