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妄图把中国“南北分治”?副总一段话道破辛酸心路

2019年02月28日 23:25:04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在中国的历史上,上一个敢提出来“南北分治”的,还是把老蒋赶下台了的李宗仁将军。虽然没有得逞,但是“南北分治”着实还是以个很有勇气的创意。

勇气?没错,中国决不允许“南北分治”,蒋介石都说过,谁再提“南北分治”谁就是历史罪人。

蔚来提了。或者说,嘴上没说,心里想了。

电动车确实在严寒环境下,续航能力有限,这是全球全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但这不能掩盖电动车在日常使用中的便利和经济性。如果是常年零下30度开长途,他不建议开电动汽车。

如果你知道蔚来的副总沈斐这番长篇大论回应的是什么事件,我想你一定是个关心蔚来的好粉丝,不论铁粉还是黑粉。没错,这篇回应就是为了那件2月11日晚上掀起了新能源汽车续航测试历史爆点事件——蔚来东北长途之


同样,如果你没有耐心看完这么一大段话,那么我简单给你解释一下这次“蔚来东北长途之旅”的大致情况:

2019春节期间,有汽车业界大咖组织驾驶蔚来ES8跑了一趟东北之行,验证蔚来官方之前关于“蔚来电动车几乎媲美燃油车”的宣传口径。本次试驾过程中,蔚来方面制定了非常周全的服务计划,派出两名工作人员,驾驶一台柴油版依维柯的“加电车”全程给蔚来ES8补电,电量则来自充电车上的一台柴油发电机。由于电动车的局限性,ES8大概每隔150公里左右就必须加一次电。根据车主说法,柴油发电机每小时要消耗柴油25升左右,加上柴油依维柯自身的油耗,最终算下来,“蔚来每行驶100公里,要消耗35升~40升柴油!”

明明是纯电动汽车,但是蔚来的百公里“油耗”如此惊人,炸锅了炸锅了。

由于本次测试直指中国目前最好的纯电新能源品牌蔚来,所以一下子掀起了网络讨论的高潮。匆忙之间,蔚来副总赶忙做出了文章前面的能代表蔚来官方的“回应”。

我想大家其实心里也清楚,受制于现在人类的电池技术限制,不用说在零下30度额极寒天气下跑长途了,只要是冬天和跑长途,都是电动汽车的大敌。没错,低温情况下电池组的电量衰减会非常明显,而跑长途同样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是非常耗电的。

所以蔚来官方虽然表面上没说,内心其实想的是,“大冬天的跑到东北,还跑的是长途,这不是故意找茬儿吗”。

“找茬儿”这么说可能有点过分,但是按照龙猫叔目前手头上掌握的数据和实际生活中的体验来看,电动汽车的续航在中国的冬季表现大致上可以这么简单地不准确地画一下:

再次强调一下,这个图这样画并不很准确,但是在冬季的话,根据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冬季气候“南北差异大”的特点,这三条线基本上还是能说明问题的。

根据图示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主要的汽车销售市场上,纯电动汽车在续航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南北差异”。同样一台NEDC达到了355km的蔚来ES8,在本次东北长途中续航只有150km左右,这还没开空调。但是我们之前12月份在杭州体验的时候,甚至跑出了380km的出色成绩。

因为大家多多少少都涉及到要跑长途,所以这个因素暂且不看的话,我们大致上可以得出一个很不好听的结论:纯电动汽车并不适合北方的中国。如果是单纯的北方,不论是东北还是西北还是华北,冬季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都会打折扣。至少在绿色线以北的中国,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就已经开始衰减了

不论是蔚来也好,还是比亚迪也罢;不论是新势力造车也好,还是传统车企开发的纯电新能源也罢;不论是磷酸铁锂电池也好,还是三元锂电池也罢。只要是纯电新能源汽车,一概逃不过这条定律。这是人类目前电池技术的极限,谁也改变不了。

所以我前文说了,蔚来心里绝对想过(只不过不承认):如果是在北方,您买了蔚来,还要吐槽或者担心续航打折跑不到NEDC里程的,那么您就放心吧,一定跑不到。非要买,我们只能通过“比劳斯莱斯还周到”的加电服务来满足您的用车了。只不过,加一次电380元而已。

一向“敢想敢说”的龙猫叔不如顺着蔚来的思路,这里大大方方地提出一个建设性的建议吧——由于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当“南北分治”!在南方应该大力推广纯电新能源,在北方应该大力推广混动新能源!

没错,即使是冬季气温也能保持在0度之上的广大南方地区,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大力推广纯电新能源汽车。这样一方面能够更加环保,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政策向纯电倾斜赋值更多行业价值。而在冬天普遍寒冷冻人的广大北方地区,政策可以更加倾向于混动新能源车型,比如插电混动或者增程式纯电新能源汽车,这样就可以既服务于民生又降低污染。

没错,我的男神李想开发的理想智造ONE,就是增程式纯电新能源车型。虽然官方定义为纯电,但是既然烧油了,我还是乐于称之为“混动”。

龙猫叔私以为政策应该因地制宜,针对我国不同的南北环境进行有倾向性的倾斜才对。马克思说得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然客观现实的天气环境和电池技术受限于此,那么有针对性地“南北区别对待”未尝不可。

与其全国一刀切式的统一补贴新能源,不如针对混动和纯电以及南北方的不同环境进行政策倾斜。这样的优先考虑是为了民生,是为了方便老百姓们真正去为新能源买单时候更好地进行选择,更是为了新能源更有针对性的普及。

与其你在东北听到人们吐槽新能源不靠谱,与其你在网络上看到无数北方人抱怨续航大打折扣,与其让民众自己被动为环保买单,不如政策直接帮助民众做出倾向性的选择。

毕竟对于老百姓来说,你混动补贴多他就会买混动,你纯电补贴多就会买纯电。

说真的,政策也该有倾向性了,你不试试怎么知道?

至于现在已经沦为和“工信部油耗”一样地位的“NEDC续航里程”,参考价值也不大了。下一步,同样更新为“夏季里程”和“冬季里程”或者“常温里程”和“低温里程”之类的标注。因为中国自己的“新能源工况”即将上线了。据悉,将会和欧洲最新的WLTC工况相类似,会更加贴近实际使用情况。

所以归根结底,“南北分治”是一句不太好听的玩笑话,但是实际情况却很适合我国国情。蔚来自己心里也清楚,如果这一次不是往东北跑而是在长江以南兜兜转转,其实绝不会挨骂和被吐槽。

至少“摔丸子”这位大咖不会写出这么充满酸气的一系列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