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销量水涨船高利润下滑三成 比亚迪陷平衡怪圈儿

2019年03月01日 09:13:2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郑瀚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龙头车企,比亚迪在新能源车的销量上有着良好的表现。2018年全学年新能源车型销量24.78万辆,接近品牌总销量的半数,同比增长118%。今年1月份,这一数字也在持续走高,新能源汽车月销2.8万辆,同比增长291.1%。与销量的增长截然相反,比亚迪的经营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净利润同比下滑31.37%。

 

 

比亚迪2月26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比亚迪营业总收入达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连续六年保持同比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27.91亿元,同比下滑31.37%,连续两年下滑。比亚迪同时表示,全年经营业绩表现符合此前净利润同比下滑23.10%~32.94%的预测。

 

比亚迪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于三点:1、集团燃油车业务整体维持平稳发展,但行业下滑影响了燃油车业务的盈利水平;2、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受行业需求疲弱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订单及盈利均承受较大压力;3、光伏业务部分,受政策变动及减值计提等因素影响,光伏业务亏损于年内有所扩大;4、融资成本的上升带来的财务费用增加也一定程度的影响了集团的整体盈利。

 

根据比亚迪的分析,虽然旗下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光伏三大业务板块均承受压力,但可以看出,作为比亚迪的主营业务,汽车板块的盈利下滑,仍是净利润下滑的首要原因。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比亚迪虽然比亚迪一直采取“燃油车+新能源车”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但受制于去年市场降温的影响,燃油车销量未达预期,2018年全年燃油车仅售出27.3万辆,同比下滑7.8%。今年1月下滑指数继续扩大,月销1.53万辆,同比下滑56%。比亚迪燃油车的这条腿,走的并不理想。

 

 

另一方面,新能源车销量在今年1月首次超过燃油车,成为比亚迪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却与利润成相反走势。关于这一点,比亚迪曾解释:主要是受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以及销售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

 

汽势Auto-First从此次发布的业绩快报上也找到了相关数据:2009年-2017年这9年间,比亚迪共获得政府补助56.4亿元,比公司2011年-2015年的净利润总和都要多。其中的2014年,政府补贴更是占到了利润总额的91.4%。由此可见,2018年作为补贴政实施过渡期,给比亚迪的利润带来不小影响。

 

虽然利润出现下滑,但在整体的车市环境中,比亚迪还是收获了正向的评价。并且,基于环境及政策的变化,比亚迪已进行了提前布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

 


比亚迪2019年的规划中,新能源车的销售目标定在30万辆,唐EV、新款元EV、宋Pro、新款宋MAX等新能源车型都将面世。此外,比亚迪也将于今年进入具有增长潜力的微型电动车市场。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更加坚定信心和勇气进行投资发展,并继续加大新能源车的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