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他们要离开长城?

2019年03月01日 09:38:4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他们眼里,长城或许就是那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近日,有消息称,到任不过4个月、去年11月6日在哈弗F7上市会上首次亮相的刘智丰的迅速离职,成为了继长城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WEY品牌CEO严思以及长城汽车副总经理郝建军之后,离职的第四位重量级高管。

截止目前,长城汽车和刘智丰本人均为对此作出回应。4个月时间,中间还隔了个春节,毫不客气的说,刘智丰可能还没把长城汽车里抬头带长的人认全。如果消息核实,那么这4个月就完全就是在走手续了,办完入职办离职。

null


4个月前,经由北汽离开的刘智丰满怀壮志,从庙堂之高来到了江湖之远,希望能够在长城大展宏图。

2008年刘智丰加盟北京现代,如果说彼时的北现是一朵汽车工业之花,那么刘智丰便是有幸途径了他的盛夏。在那里,刘智丰开启了他和北京现代共同成长的“最好的十年”。2013年,北京现代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同一年,刘智丰升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2016年,北京现代以114万辆的成绩超额完成目标,并实现累计销量800万辆。

入行20余年,刘智丰丰富的营销经验和真切的胜利果实让他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同,但这种经验似乎没能成为长城的他山之玉。刘智丰的眼中,这段从首都北京到三线保定的距离远远不止地理位置上的那短短159公里。

null


夸张的说,刘智丰与长城之间隔着一个魏建军。不知从何时起,长城高管的离职仿佛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

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魏建军说起出走长城的高管们,曾经一点也不留情面:“很多人是因为长城的发展抬高了他,不是因为个人能力高,真正核心人才没有走。”隔壁坐着的王凤英听罢,微微一笑,颔首致意。心中暗下决心,势与长城共存亡。

2012年,长城汽车副总裁、国内部销售总经理的贾亚权,主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崔之愚离职。同时,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院长王瑞平离职。

2013年,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传播总监施雷离职。

null


2014年6月,长城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康国旺被免职。同时,负责国际出口业务的副总裁邢文琳、负责售后配件业务的总经理梁新璐也在此轮调整中一并被免职。

2015年,董明、黄勇相继辞去长城汽车副总经理职务。

在渡过了平稳的2016年后,从长城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开始的那波离职潮一直翻涌到了今天。有道是,铁打的长城,流水的高管。

在不少员工们的眼中,长城就是个营盘。员工在正式入职长城汽车之前,必须经历长达一个月的军训,升职也要接受为期一周的军训,一个普通员工升至总监,也就成了半个军人。在公司管理上,魏建军是不折不扣的铁腕派,军事化的管理方式已成为长城汽车一个众所周知的标签。

null


长城内部发行了一本厚达24页的员工手册,每位员工都需要通读并背诵全文。那句“像狼一样主动进攻,像兔一样机敏求生”的狼兔精神便是发源于此。

此外,长城总部大门装有一个测速器,员工早晨上班走进工厂,步速达不到“5秒7步”的标准,就会被记上一次警告。在工厂内部,还得压着地上的黄线走,寓意“全厂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毫无疑问,“纪律严明”则成为了上述指示精神的重要保障。魏建军痛恨企业内部腐败,为此他秘密成立了“经营监察本部”,一个类似于亲军都尉府的机构。该部门权级极大,直接向魏建军负责。不轨者一经查处,决不姑息,在长城总部“前车之鉴”石碑不远处,还有一块“警钟长鸣”石碑,上面刻着历来最严重的贿赂案件。

null


罚款是长城管理的必要手段,而且实行连坐制,罚款额度已经从原来的100元提高到500元,传说早几年,长城汽车一年之内的罚款加起来就能达到几千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军人出身的魏建军在办企业的同时继续发扬着勤俭的作风。在长城汽车16层的总部大楼里,电梯按规定只停8层、13层和16层,员工们在8层或13层下电梯,然后走向各自办公的楼层。

不难看出,魏建军对员工由一种极强的控制欲。不得不承认,长期立足三线城市的长城在企业文化上有待提高。而这种偏安一隅的原发性问题或许只有走向更广阔的地方才能得到解决。

null


的确,长城汽车的工人大多来自保定郊县,文化水平不高,人力成本相对低廉,这使得长城汽车在同等产品价格下可以获得更大收益。但对于时代精英的汽车高管们而言,保定或许不是一个好去处,至少不是一个值得长久待下去的地方。

今年1月13日,以“领跑中国,逐鹿全球”为主题的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在保定如期举行。

当晚,魏建军在以“全球梦·中国心”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品牌全球化是必然趋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哈弗必须要走出去,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全球SUV领导者。

null


有媒体表示,这是长城汽车一次“脱胎换骨”的表现,是以“开放”为关键词的自我进化,在组织机构上要开要与任人唯贤,摆脱“偏安一隅”的束缚等等等等。

在此,我仅代表广大出走高管表示,走向世界不如先走出保定,走出自我。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