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汽车或成为历史,车和家能否接盘成功?

2019年03月01日 11:39:2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力帆曾经是国内著名的摩托车汽车制造商,后来力帆涉足汽车行业。在重庆也是非常有名的民营汽车企业。不过力帆汽车的发展一直不是非常顺利,在自主品牌汽车当中一直处于边缘的状态。2018年底,力帆汽车公司将100%的股权转让给了车和家,车和家是前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这一方面意味着理想的车和家拥有了生产纯电动汽车的资质。另一方面意味着重庆力帆汽车或许退出历史舞台。

null


众所周知,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如何保证生产质量以及今后的产能是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困扰国内公司,甚至困扰国外新能源汽车企业。众所周知,现在特斯拉就面临严重的产能问题。虽然车型很优秀,但是产能一直跟不上,受此影响,特斯拉成本居高不下,销量上不去,给特斯拉的发展和股价都造成了非常坏的恶劣影响。

造车新势力是如何解决生产的?

国内的新能源造车企业要想顺利解决生产问题。无非有这么三种方法。第一种是自建工厂,自己申请资质。这种方法有利于造车新势力公司的长远考虑,但是缺点是前期投资巨大,工厂建设周期长,生产慢,初期生产缺乏生产经验,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对于现在普遍靠融资生存的造车新势力厂商来说,自建工厂不是最好的选择。

null


第二种是与传统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的合作,江淮汽车提供生产线成熟的技术工人以及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这样的方法时最短,见效最快,前期投入资金比较少。但缺点是生产制造始终被握在别人手里,很难掌握生产方面的主动权,对于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

第三种就是直接收购传统汽车厂商,把工厂进行简单的改造,适应生产新能源车。国内典型的例子就是,车和家收购力帆。威马控股子公司从曙光股份收购黄海汽车100%股权,拜腾汽车从一汽夏利手中,一汽华利100%股权。

其实特斯拉的工厂也是收购来的,特斯拉现在的工厂是特斯拉收购了丰田汽车在美国一个废弃的工厂改造成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工厂,这样的方法是可以相对使用很少的钱,迅速掌握生产的主动权。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这是最简单有效直接的方式。但缺点是这样的机会需要长期漫长的谈判,以及承担收购后的债务问题。

null


力帆牌汽车今后看不到了吗?

在车和家收购了力帆汽车股权之后,那么力帆牌汽车今后就见不到了吗?其实也并不是这样的。2003年8月,力帆集团收购重庆专汽股份后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其仅具有“1-6字头”生产资质,产能为3万台。但在其期间,力帆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7字头”生产资质,获批15万台乘用车产能。

而此次出售给车和家的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实质上只是出售了一个闲置的“壳”资源。力帆汽车创始人、力帆股份原董事长尹明善在公开回应称,力帆汽车有两块牌照,这次是卖了一块、留了一块。

在出售股权后,力帆股份仍保留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仍具有15万台产能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对力帆股份今后的汽车产销没有影响。而车和家在获得此“壳”资源后,下一步需将其扩展成新能源资质。因此今后力帆牌汽车或许依然能够继续销售。

null


力帆6.5亿元卖股权,赚大了?

此次力帆股份将力帆汽车100%股权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车和家全资子公司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车和家从而获得了造车资质。力帆股份将获得不菲的流动资金,车和家则拿到一证难求的“准生证”,实现了双羸。

其实力帆汽车的状况更是非常难看。截至2018年11月30日,力帆汽车审计的资产净额为161.05万元,2018年1-11月营业收入为19.16亿元,净利润亏损2.67亿元。因此力帆股份本次出售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产权结构,规避经营风险,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对于亏损中的力帆,是雪中送炭。

而车和家通过收购,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会获得力帆在生产方面的支持,无形中也会获得重庆市政府的支持。

null


理想制造one能否成功?

车和家的第一款车型叫做理想制造one。它与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同的是,它是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纯电动汽车。什么叫做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呢?我们可以看上图,这款车型的动力组成。它是有一台1.2T汽油发动机的,也有油箱。但是发动机只当做电池的充电使用,并不用于直接驱动车轮。而动力电池也是可以单独进行外部充电的。

这样的好处就是,理想制造one可以达到更长的续航里程。在目前续航里程普遍比较短,而且充电基础设施并不是非常完善的当下,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

但需要注意的是既然他使用了燃油发动机,那么距离最纯粹的纯电动汽车还是有一些距离的。车和家其实是在赌,赌未来5年电池技术不会有突破。 如果未来5年电池可以达到满电800~1000公里以上的话,增程式混动的优势将不存在。

此外,这台1.2T汽油发动机,也需要定期的保养。它的工作原理,其实跟传统燃油汽车没有区别,只是它不用于驱动车轮,而是只当作电池的充电。

null


总结:

汽车行业风云变幻,看看如今的力帆汽车,多少让我想起了在力帆汽车创立之初,创始人尹明善说过的一句话,“汽车应该按斤来买”。他也是一个汽车狂人,跟李书福说过的,“汽车就是两个沙发加四个轮子”的理论相似。

只不过李书福的吉利汽车越做越大,收购了沃尔沃之后更是成为目前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汽车企业。而汽车按斤来卖的力帆汽车,如今却不得不卖掉股份求得生存。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针对任何一个企业家,这两位企业家都是我非常尊重的人。我只是在感慨,汽车行业的变化之快,让人惊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