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或成“弃子” 神龙工厂变为PSA回归北美的产品供应商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01日 12:17: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PSA的未来规划中,欧洲市场依旧是发展主力,北美市场作为“潜力股”进行培养,中国市场则被抛之脑后,并将仅有的神龙工厂变为了PSA回归北美的产品生产商。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2月26日,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中,PSA集团在销售额和收益两方面创下新记录,全球销量达到388万辆,总体营收超过740亿欧元。其中,欧洲地区销量实现30.6%的增长,达到310.6万辆。

在全球汽车市场发展有所减慢的情况下,PSA的销量、营收却实现了较大增长。在外界看来,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欧洲市场的迅速扩展。随着欧洲成绩的进一步呈现,PSA也对北美市场作出规划。仅在同一天,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指出PSA未来将借助“强势增长”的标致品牌回归北美市场。

按照PSA的市场发展和规划,占全球销量近80%的欧洲市场依然是未来发展的主力,而美国是除中国市场以外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PSA近年来一直在计划回归。因此,在未来的发展定位中,美国市场将作为“潜力股”进行培养。

这样看来,中国空有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名号,对于连年下滑的PSA而言,似乎已不再是最重要的发展对象,甚至有人评论PSA未来可能彻底放弃中国市场。

如果舍弃中国市场,PSA将如何立足于全球市场?

据了解,在1991年时,因产品销量及市场发展等问题,PSA集团选择彻底退出美国市场。伴随着全球市场的不断变化,PSA从2016年起计划借助旗下雪铁龙DS以及欧宝等选择一个品牌回归到北美市场。

相关调查表明,在PSA旗下的众多品牌中,标致是美国认知度最高的品牌之一,而借助标致品牌回归北美市场或许是PSA市场拓展中的关键一步。发展至2019年,在PSA整体利润好的情况下,更加重振了PSA集团回归北美市场的计划。

即便PSA如此看重北美市场的发展,但按照其未来规划,PSA产品并不会完全覆盖整个北美市场。经过甄选,PSA集团的潜在销售目标市场已缩减为美国的15个州以及加拿大的4个省,而该地区汽车消费者也更加偏向于标致品牌。

据唐唯实透露,为节省成本并实现未来利润发展的最大化,标致投放美国市场的车辆初期将来自欧洲和中国。鉴于神龙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低迷,PSA集团计划加大在中国市场车型的投放数量与规模,同时,神龙汽车将作为供应重返北美市场车型的唯一生产地。

除此之外,虽然PSA即将回归北美市场,但并不会大规模重建传统经销商网络。目前,PSA已经建立了一条“富有创造性以及颠覆性的汽车分销渠道”,这一创新方式一方面不需要成本巨大的零售店铺,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与其他公司建立销售合作关系。

很显然,无论在品牌的战略发展,还是产品的生产及销售,PSA为标致在北美的发展都铺好了道路。如果回归之路顺利发展,标致或将于2026年在美国正式启动车辆销售。

相比于PSA在北美市场的一步步规划,PSA集团在中国没有体现出任何规划的迹象。PSA将集团整体增长归功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定价能力的提升以及成功的成本控制,但在未来全球化布局发展规划中,PSA的版图中唯独少了中国。

在PSA集团的未来规划中,预计到2021年将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增加50%。与此同时,标致品牌进入并赢得北美市场;雪铁龙品牌进入印度市场;欧宝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将不断提高DS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这一系列的品牌进驻,都表明了PSA对于相应市场的发展规划。

有人认为,PSA仅去年一年在中国市场就亏损了47亿元,如何扭转中国业务的困局,才是PSA在2019年最大的挑战,此时并不适宜对中国市场进行战略方面的改变。即便如此,PSA集团似乎也没有对中国市场进行有效的发展措施。

日前,原神龙总经理兼执行委员会成员麦柯然被调回PSA集团,同时由罗思博(Massimo ROSERBA)接任其相关职位。据相关资料显示,罗思博从2016年加入PSA集团,在此期间,他的更多工作经验偏向于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似乎这样的调整对神龙的发展并没有展现出任何积极的信号。


对于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神龙汽车今年的任务定位在“稳定发展”中,并将销量目标维持在23万辆左右。为此,需要神龙汽车加快在产品推出及销售供应链等方面,但从当下的种种迹象表明:PSA仍然没有重视中国市场,甚至有舆论说PSA集团已经开始放弃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