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某车企CEO怒怼:中国不少电动车虚假宣传续航里程,丢人!

2019年03月02日 22:29:05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每逢3月,各大车企便争先恐后的将旗下最新纯电动产品投放市场,各种广告话术也让不少纯电动车的潜在买家眼花缭乱。就在3月的第1天,李想(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在微博上吐槽道“目前不少国内汽车品牌在推广自家电动车时依然采用60km/h等速工况来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在他看来这是一种丢人的宣传手段。


究竟是什么让这位“国内最懂消费者需求的车企CEO”如此愤慨?我们普通消费者在选择纯电动车时究竟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一款车的真实续航呢?别着急,您往下看。

 

采用60km/h等速续航进行宣传的车型


之所以李想如此吐槽一些汽车品牌用60km/h等速续航来宣传自家车型,是因为这个标准在消费者的日常用车中并没有多少参考意义。厂商宣传话术中的60km/h等速续航里程指的是车辆在畅通无阻的平直路面上,一直以60km/h的速度行驶所跑出的里程。


城市中常见的快速路

 

当然各位朋友都知道,车辆行驶在路上基本没有这种理想的状态。日常在市区驾驶时,车辆需要根据路况频繁加减速,实时改变路线。而在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辆通常行驶速度都在70km/h以上,恰恰这几种最为常见的工况是比较费电的。这也导致了厂商口中的60km/h等速续航里程与实际使用相差离谱,甚至没有参考意义。

 

如果列举一个生活化的例子,60km/h等速续航里程好比早前手机中的理论待机时间(把手机开机完全不用放置一旁到关机的时间)。我们开车能遇见的各种行驶工况就等同于用手机聊微信、看视频、打电话等应用场景,所以理论和实际会有着很大偏差。汽车厂商采用这种宣传方式也是为了让自家车型的硬参数看上去更加漂亮。

 

 

NEDC综合工况

 

当然目前还是有很多车企采用“国标”NEDC工况来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相比60km/h等速续航,NEDC续航确实要更靠谱一些。目前工信部的NEDC续航里程测试标准依据GB/T 18386-2017而来。其测试循环分为4个市区工况循环、1个市郊工况循环,理论测试距离11.022km,时间19分40秒。在车辆满电的情况下,依照NEDC的工况要求行驶,直到电池电量用尽,所得出的行驶里程数就是NEDC综合续航。

 

市场主流纯电动车两种标准续航对比

 

虽然NEDC工况测试考虑了市区、高速、市郊各种工况,总体来说比较综合,但由于都是在测试台上进行,不需要考虑风阻因素,并且其测试规则中也没有考虑到温度、空调等影响因素。所以NEDC工况测算法与实际应用还是会有一些出入。

 

既然NEDC测试还是太“实验室”,那我们老百姓怎样才能知道一辆电动车的真实续航能力呢?我们认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光电实测,从满电状态一直跑到电量耗尽,看它究竟能跑多远?


 

有车以后早在2016年就率先进行了现实环境中的光电测试,至今已经测试了国内主流的30多款电动车。该测试将测试线路选在广州大学城外环路,这条路单圈约15km,限速60km/h,并设置有12个红绿灯,基本模拟了城市郊区路况。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将测试车的空调设置为22℃、2挡风量、外循环,保证了车内成员的舒适性。驾驶模式则调节至“ECO”,动能回收调节到最强。同时在测试环节中,为了避免因单个人员驾驶习惯而影响测试的准确性,测试车中的2名车内成员每隔30公里左右会交替进行驾驶。值得一提的是,在测试环节中车内人员听音乐、为手机充电等行为都是被允许的,尽可能还原车主日常用车的场景。

 

通过上表排行榜我们可以发现,即便是非寒冬情况下,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车还是很难达到官方给出的NEDC综合续航,个别车型差距很大,甚至有造假嫌疑。不过,也有小部分车型在实测中跑出了比官方更好的数据。不难看出,虽然这个测试路况不能代表所有车主的用车路况,但这种真正跑出来的续航,还是更具参考价值的。

 

在国外电动车普遍采用NEDC续航,甚至更为苛刻的WLTP续航、EPA续航对外宣传时,我们国内车企却用60km/h等速续航来宣传自家产品的确有些自欺欺人,而且这种这种虚假宣传对消费者选车势必产生误导。在此有车以后也呼吁国内车企还是多说说NEDC综合续航吧!如果真对自家产品有信心,甚至不妨多给媒体实测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