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Aion S一价成名

2019年03月03日 10:19:39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2019年3月1日,广汽新能源Aion S预售发布会前,在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里举行的L2/L4自动驾驶体验环节上,一位媒体人向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请教:Aion S售价大约在什么区间?

“你猜猜。”肖勇卖了个关子。

“18万元起(价)。”

“会有更多惊喜。”肖勇笑道。

几小时后,Aion S预售价格(补贴后)出炉:Aion S炫14万元起,Aion S魅16万元起。其中,多项车主预订权益及多个尊享车主套餐,涵盖五大VIP终身免费权益、三电系统终身质保(行驶里程3万公里/年以内)及用车充电无忧服务(赠送上门取车并充电6次/第1年)等保障。

但不管是炫,还是魅,广汽新能源都不会提供固定配置。至于两者的区别,炫代表出行生活,魅代表科技享受。除外观和最大续航里程外,两者的差异就在于定制化。

续航里程显然是Aion S的竞争力所在。资料显示,综合工况下,其续航里程可达510km,60km等速时,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30km。

null


在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看来,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最新一代811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170wh/kg;三合一电驱系统,超低综合能耗12.9kwh/100km;0.245Cd跑车级超低风阻,0-100km/h加速时间7.9s;线电专属平台,底盘及车身大量应用铝合金等新材料;第三代智能温控系统及BMS,电池始终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广汽新能源丝毫没有掩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如果一定要在销量上给Aion S加个备注,那我们就是冲着前三而去。但这个前三只是我们的起点,绝对不是我们的目标。”几圈采访下来,类似的话古惠南和肖勇讲过好几次。

具体到2019年又如何?肖勇的答案是,至少确保5万辆。这个数字比2018年2万多辆销量,几乎呈2.5倍增长。但是且慢,“这也是一个起点,可能我们还会挑战更高目标”。

null


广汽集团对新能源技术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当年5月,首款中重度HEV混动电动车GA5项目启动,当年11月,首个小型纯电驱动电动车E-linker(EV)亮相。

3年后,广汽乘用车新能源项目组成立。又半年后,广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部成立。2014年9月,被纳入国家863计划的增程式电动车GA5(REV)投入运营。2015年12月,广汽乘用车新能源分公司成立,GA5 PHEV上市。

2017年7月,几经酝酿的广汽新能源公司成立。之后,广汽新能源速度越来越快,其第一代纯电平台产品GA3S PHEV、GS4 PHEV、GE3、GE3 530等纷纷上市。

时序来到2018年11月,Aion S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作为Aion旗下首款战略车型,它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打造。按照古惠南的说法,具有长续航、大空间、高智能、高颜值和深度定制五大优势的Aion S树立了中国品牌纯电动车的价值新标杆。

null


null


Aion S的设计其实也颇有匠心。对此,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深有感触。“如何把传统汽车上的设计思路、方法和体系转移到新能源汽车上面,对我们来说,既是全新的挑战,又是全新的机会。”他说。

创意过程中,他们考虑较多的是,技术和人文究竟是对立还是共处?两者能不能有效共生?新技术传递的感觉是冰冷的还是温暖的?

其他新能源汽车的造型设计一般会遵循两条路线:一是,新造车势力们提倡“无脸化“;二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则延续着原有DNA。张帆认为这两者都不可取——对于前者,如何树立品牌差异性?对于后者,设计的功能指向没有明确意义。

几经酝酿,“人机共生美学”设计理念应运而生。简言之,就是利用技术的先进性和艺术的创造性,去推动一个新的家族品牌的诞生。“Aion S去掉了进气区域,同时通过穿云箭设计,塑造了强有力的特征。”张帆说。

穿云箭是Aion S鲜明而独特的前脸标志元素。广汽新能源设计中心外交部部长但卡认为,它与T型灯相结合的前脸布局,鲸空间座舱概念,带给人们现代而新颖的视觉冲击效果,使其兼具超低风阻,兼具动感姿态,兼具最大空间表现。

null


null


不知是有意抑或巧合,Aion S发布预售价当天,被喻为风向标的新能源汽车代表特斯拉宣布Model 3在中国降价,其后驱版从43.3万元降至40.7万元;长续航四驱版从49.9万元隆至45.5万元;高性能四驱版从56万元降至51.6万元。同时,这家企业还将推出售价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的平价版Model 3。

不知道广汽新能源怎么看待特斯拉降价以及推出平价版Model 3策略,也不知道广汽新能源Aion S会将谁作为真正的竞争对手?在预售发布后的现场沟通会上,有媒体提问:如此亲民的价格,广汽新能源当如何平衡售价与成本之间的关系?

这或许是所有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共性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