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里程有讲究 看清条件再买电动车

2019年03月04日 00:11:08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风刮得一直很大,在燃油车一号难求的现状下,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车渐渐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首选,那么在购买纯电汽车之前,除了它的外形设计、安全配置之外,最重要的莫过于续航里程。那么在诸多车企的宣传中,到底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答案就在对续航里程的描述上。

null


消费者们是否有注意到,在车企的宣传文案上经常能见到综合工况续航,60km等速续航等等类似的描述呢?那么这两种都有什么差别?下面就用3分钟时间看懂续航里程的门道。

60km/h或者80km/h的等速工况续航里程

可以看到不少车型会宣传等速工况续航里程如何如何,从字面上也很容易理解,在固定车速下行驶时车辆的最大续航里程,当然这是假设车辆在十分良好的路况上等速行驶,并且不考虑外在天气的情况下。

null


众所周知的是,纯电车的续航里程消耗除了受驾驶因素、电机配置、电控效率、电池技术、车辆自重的影响,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天气,当室外风阻系数很大时,车子行驶就需要克服更大的阻力,如果想保持高速行驶状态,电机则需要输出更⾼的功率来维持更⾼的⻋速,那么假设这是一台等速工况续航里程450km的纯电车,在这样的天气下行驶时,续航里程将大大缩短。

null


所以如果消费者看到有宣传60km/h等速工况续航里程连300km都没有的纯电车,就该犹豫犹豫了,买了它或许上班儿开着去,下班儿就得充电回了。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从字面上也很容易理解,在不同情况的工作状态下测量的综合续航里程,就拿特斯拉官网的Model S来举例,开不开空调、室外温度多少、行驶速度多少,会对续航里程造成很大的影响。

null


那道路千万条,什么样的才是最接近车辆真实水平的续航里程?这就需要通过测定不同路况,行驶速度、行驶距离下的续航能力,而中国采用的界定标准就是NEDC(欧洲汽车续航测试标准),在这个标准下共包含测试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不同工况下的多个路段称为一个循环),其中市区循环的车速较低、郊区循环的车速较高。

null


在国内也有明确的测量规章可供参考,但值得注意的是,NEDC测试的数据是在关闭除驱动系统之外的所有其他设备下的纯粹续航里程,再加上车辆的动能回收系统的助攻,所以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似乎也有那么一些“水分”,但相比等速最长续航里程的数据相比,综合工况续航里程的数值那就靠谱多了。

null


最后,各位消费者购买纯电车时一定要考虑到身边的充电桩建设情况,当充电桩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很可能购买了纯电车以后并不能给你的生活带来更轻松的享受。预计2019年会有很大一批设计好看,续航里程又长的纯电车投放进中国市场,想要购买那可得擦亮火眼好好斟酌一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