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加快进程,特斯拉竟要以这样的方式国产Model3,造车新势力药丸

2019年03月04日 09:10:44
分享到:

2018年,特斯拉独资国产项目在上海落地,意味着以后我们可以买到不加进口关税的特斯拉电动车,而据官方口径透露,特斯拉国产项目率先生产的新车将会是已经在交付的Model 3和另一款SUV车型 Model Y,很显然,目前Model 3已经开始了在中国地区的交付并且降价,而国产项目推进的速度,似乎也要比我们预想的要快一些。


null



目前可知,特斯拉上海工厂初期建设项目即将结束环境影响评价拟审批公示阶段,也就是说,新工厂的环评工作,基本已经完成,接受环评公示的初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40亿元,建成后年产能大约为15万辆电动整车,车型将会是Model3,根据整体规划,项目将在2019年后半年完成四大车间的建设,2020年前半年完成动力系统车间等其他功能区域的建设,此项目有提前完成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很可能2019年后半年就能看到国产新车。


null



那么在先期的项目中,Model 3到底会以什么样的模式进行生产,会是以零部件全国产还是仅仅只是组装生产为主呢?在之前的年报中,特斯拉暗示,上海工厂先期的生产将以CKD的形式展开,也就是散件组装为主,目的在于为了让Model 3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国产。


null



为了配合上海工厂可能率先进行的CKD生产,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工厂将进行超量生产,也就是说在供应本厂区新车的零部件之外,多生产足够组装一定数量新车的零部件,用来支持上海工厂的CKD组装。那么从零部件的来源来看,可能绝大多数还是来自美国。


null



可能会有朋友有疑问,既然都要进口,进口整车和进口零部件在上海生产有何区别?事实上,目前我国的整车平均进口关税为15%,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则为6%,所以从关税成本来看,零部件进口就要比整车进口便宜一半还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上海工厂具备组装能力,也就是总装车间可以被率先建成的话,那么零部件进口再组装的方式还是相当靠谱的,至少在进口关税一项,就能为日后的整车价格带来不小的优势,这也是离岸CKD的优势所在。


null



关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中长期规划,我们目前尚不得知,但是如果特斯拉如果能以先期CKD的方式进行国产,那么对于降低特斯拉Model3的售价,提高竞争力和销量无疑是非常有效的,毕竟目前四十几万的价格依然会使很多钟情于这款车的朋友望而却步,国产化后三十万级别的售价,或许就能让更多中国大众消费者更有机会拥有这款高端电动车产品,但也是因为如此,国产电动车厂商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的噩梦快要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