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召回220万辆SUV,斯巴鲁还能被信仰充值吗?

2019年03月04日 10:24:5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说起日系车,想必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两田一产”,一直以操控与品质为口碑的斯巴鲁则显得奇葩很多。在斯巴鲁入华15年来,几乎没有开展大规模的营销和宣传,最终沦为小众品牌。目前中国车市牛市不再,这使得本就身处边缘的斯巴鲁更加难混日子了。近日,斯巴鲁在日本宣布,将在全球召回220万辆SUV,召回数量创该公司新高。


1.png



220万辆,召回量是全年产量的5倍


这次召回影响的车型主要包括森林人和翼豹,这两款车的刹车灯缺陷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启动。具体包括日本国内的2款车型约30万辆,以及北美等海外地区约196万辆。截至目前,国内还没有与该故障有关的事故报告。该公司并没有透露召回成本,但《日本经济新闻》称本次召回预计产生约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的相关费用。


2.png



道哥查阅斯巴鲁去年产销报告发现,2018年1月-12月斯巴鲁海外产量为359,399辆,比上年减少1.1%,连续五年出现下滑。2018年12月日本国内产量为51,759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5.9%,连续五个月出现下滑。此次斯巴鲁召回量超过了其5年的全球产量。


去年先后在华发布7次召回公告


2018年,斯巴鲁因为质量问题,在华先后发布7次召回公告,召回车型涉及了所有在华销售车型。召回问题则涉及:气门弹簧设计不合理,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控制单元逻辑不合理,可能导致车辆燃油不足而熄火;驻车控制单元故障,导致驻车失灵等等,这些严重的质量问题甚至危及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2018年12月,斯巴鲁在中国市场质量召回事件累计达到23次,如此频繁的质量问题召回事件,让很多消费者对斯巴鲁望而却步。


3.png



对此,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曾回应媒体称,诚实地实施召回是公司对客户的一种态度。“作为进口车,斯巴鲁在汽车产品的品质把控方面一直有着严谨程序和极高标准,即便如此还会随时审视和评估这些标准,以求更高的产品质量。斯巴鲁作为追求汽车本质价值的品牌,在全球市场得到很高评价。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这样的本质价值也会在中国逐渐被人们认可。”


在2018年,斯巴鲁将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近一半,其在财报中出具的原因便是与质量检查相关的成本上升有关。之后又因零部件存缺陷而导致日本国内工厂停产,这很让人怀疑斯巴鲁到底想用什么“本质价值”来获得中国消费的认可。


数据造假、工厂停产等负面缠身


事实上,过去两年斯巴鲁的负面消息不断。自2017年起,斯巴鲁在日本本土相继遭遇“质检门”“造假门”事件,在全球范围内,斯巴鲁也频繁发布召回公告,品牌形象不断受损。


2017年10月,日本媒体曝光称,斯巴鲁位于群马县的组装工厂里,4名未经训练的工作人员参与了汽车的最终质检环节,且该质检程序使用已超过30年之久,当年12月,斯巴鲁向日本国交省报告召回约39.5万辆汽车。


4.png



2017年年底,斯巴鲁又被曝光在车辆出厂前对燃效和尾气的随机抽查中,存在长期篡改测试值的不正当行为。去年4月27日,斯巴鲁宣布调查结果,承认存在数据造假情况。


2018年4月,日本放送协会报道称,斯巴鲁对数以百计的里程和排放数据造假,涉及9款车型。随后6月,斯巴鲁在中国市场又遭遇了经销商联合“逼宫”。起因是斯巴鲁中国区业绩“捉襟见肘”,经销商面临严重亏损,主机厂却“不作为”,最终斯巴鲁以拿出2亿多元人民币为经销商提供补贴了事。


进入2019年,斯巴鲁想在中国汽车市场“翻身“也并不乐观。众所周知,大众丰田这样的企业,产品覆盖了所有的细分市场,反观斯巴鲁目前新车型却是寥寥无几。斯巴鲁方面强调:“我们不是大众品牌,而是小众品牌。因此,比起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我们更重视那些理解斯巴鲁价值的客户,并会持续向他们传递信息。”但遭遇了此次数量如此之大的召回,不知道客户是否还会理解斯巴鲁的价值。


在华销量下滑,在美主力车型销售疲软


目前,斯巴鲁仍在遭受因产品存在质量缺陷而带来的种种影响,销量便是最好的佐证。


回顾斯巴鲁品牌在华发展历程,虽然其经典车型在车迷中拥有极高认可度,但市场表现一般。2018年,斯巴鲁在华终端销量仅24816辆,相比2017年的30490辆下跌18.6%,与2011年巅峰时期的57198辆相比下降56.6%。


5.png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为5.7万辆;2014年为5.4万辆,之后几年分别是4.7万辆、4.5万辆、3.1万辆以及2018年的2.48万辆,创最近8年来历史最低。自2013年开始,已经连续5年销量下滑。


相比其他日系品牌的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斯巴鲁一直更为重视美国市场。随着斯巴鲁在各市场的销量陷入下跌泥潭,美国市场几乎成了斯巴鲁“最后一根救命稻草”。2017年,斯巴鲁全球销量约为107万辆,其中美国市场销量约为67万辆,占据总体销量超六成比重。2018年,斯巴鲁在美国市场的销量继续保持正向增长,全年销售新车约68万辆,同比增长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销量仍为增长态势,但斯巴鲁旗下主力车型森林人、翼豹、力狮、傲虎等车型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均出现下跌。


6.png



斯巴鲁方面确定将于今年“复活”BRZ车型,但作为一家致力于获取年轻消费者认同感的品牌,斯巴鲁在华销售产品仅有4款。相比国内汽车产品的消费多样,斯巴鲁的产品策略真可谓是“信仰充值”。面对其它品牌不断的投入新车,只想靠几个单品满足多数消费者,其最终结果只会是全军覆没。


小结


事实上,从某个角度来看,边缘车企的生存困境也恰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最直接表现。近几年来,频繁召回、销量下滑、质检造假等事件都在困扰着斯巴鲁,而此次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召回,无疑让斯巴鲁雪上加霜。虽然不知错过了中国车市增长红利期的斯巴鲁是否还想留住中国消费者的心,但这样下去的斯巴鲁或将成为下一个铃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