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起开车打手机将严罚,扣2分罚款100没商量!

2019年03月04日 12:57:20
分享到:

开车上路,

总能遇到一些“奇葩”事,

司机悠哉悠哉打电话聊天,

被后面的车辆强行加塞,

行人闯红灯,司机只能急刹车......

这些交通陋习,

既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

又容易制造交通安全隐患。

为有效震慑 遏制上述交通陋习,

交警蜀黍出手啦,

3月1日起,

广州交警将启用9套智慧“电警

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智慧电警”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抓拍重点

抓拍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强行“加塞”等不文明违法行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

抓拍路段

█ 阅江路磨碟沙、花地大道北2个路段6套电子警察可以拍摄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多种功能;

█ 天河东路华旭街路段北往南方向新增1套可以拍摄强行“加塞”交通违法的电子警察;

█ 黄埔大道天府路口、广州大道南逸景路口新增2套拍摄行人闯红灯的执法辅助设备,对行人进行不间断地“刷脸”拍照监管,现场还有一个喇叭提醒行人闯红灯,震慑闯红灯的违法市民。

 具体路段如下:

全市“电警”将升级

广州交警利用最新检测与人工智能技术,对开车打手机、强行加塞、不系安全带、行人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拍摄执法。

预计2019年年中,广州交警将进一步加大智慧“电警”升级力度,扩大抓拍整治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的覆盖面。

可能有些司机会说

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

闯一下红灯也不是什么大事,

干嘛要那么认真呢,

下面蜀黍告诉你

为啥对这些行为零!容!忍!

不系安全带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着保护作用,但是,很多司机仍会忽视安全带的作用,不系安全带。

据调查数据统计显示: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如果系好安全带,可使车内人员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44%;翻车时死亡率减少80%。

不系安全带的危害

在发生事故时,如果司机没有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司机将被巨大的冲击力甩出车外,此外,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会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大约5倍。

据了解:每年因不规范使用安全带而导致死亡的人数近3万人,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50%

  处 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记2分

驾驶人在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罚款200元。

开车打手机

早晚高峰,在黄埔大道、东风路等交通流量较大的路段,部分驾驶员因开车打手机不自觉降低行驶速度,导致后方车辆排起长龙。

▲司机夜间行车打手机

开车打手机的危害

此外,边开车边看手机的危害性巨大,这种分心驾驶的行为更甚于酒驾和毒驾。部分驾驶员因开车打手机分神,极易引发刮蹭等交通事故,加剧交通拥堵。

据调查数据统计显示:当车速为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此外,开车时接打电话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状态下的23倍。

  处 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如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罚款100元,记2分

强行“加塞

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大幅提升,在城市主要路口,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多道路拥挤,加塞、随意变道等现象频繁出现。

强行“加塞”的危害

强行“加塞”等行为,严重影响路口通行效率,而且容易激起司机暴躁情绪,一些失控司机甚至会斗气,进而酿成交通事故。

据统计,一辆车的强行变道加塞,会导致约7辆车的通行延误,一次绿灯的车辆通行量减少30%至40%整体交通流恢复到有序畅通的状态至少需要两个信号灯的周期。

早在2018年9月底,广州交警就启用拍摄强行“加塞”电子警察,截至2019年1月广园快速路东往南转天寿路路段拍摄强行“加塞2800多宗。

  处 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罚款200元,记2分。

行人闯红灯

在等红绿灯时,很多人都会遵守交通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然而,也还会有小部分人贪图一时之快,闯了红灯。

行人闯红灯的危害

█ 行人闯红灯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首先危害到的就是行人自己的人身安全,大家不要以为车辆不敢撞行人,闯红灯就不会出事,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在马路上很多司机是来不及做出反应的,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行人。

█  其次,行人闯红灯对车辆也是有很大威胁的,司机在躲避行人时一般会采取紧急刹车或紧急避让,这两种情况会引起追尾、撞车、侧翻等事故的发生。


现在知道原因了吧,

最后,广州交警提醒:

广大市民一定要遵章守法,

安全、文明出行,

共同营造良好交通氛围。

同时,广州交警将不断创新

“智慧新交管”成果

强化对不文明交通违法的整治,

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