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爷百米冲刺碰瓷,车主“教科书式”的应对值得点赞

2019年03月04日 13:55:08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最近,一段辽宁大连老大爷百米冲刺碰瓷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一位身着黄色外套的大爷从镜头外一路小跑,冲向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白色小轿车,并扑倒在小轿车的前车盖右侧要求赔偿。

被碰瓷的人耍无赖,轻则破财消灾,重则惹上难缠的麻烦,造成更大的损失。如何制服碰瓷人,已成为全体司机的共同难题。所幸的是,此轮闹剧被车主“教科书式”应对层层化解了。

寻找目击者自证清白

车主遇事不慌,事发后第一时间下车,寻找过往行人和附近便利店收银员作为目击者自证清白,揭穿碰瓷人讹人的嘴脸。既然知晓碰瓷人属于职业性的,那么就应该站出来,与知情人齐心协力,揭露真相,阻止这种讹诈行为的继续施展。当人们果敢站出来对抗时,纠缠就有了转机的可能。

报警,让警察介入处理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绝大多数碰瓷人自有一套逻辑,其摸准的是司机车主“息事宁人”的态度,利用他们不敢报警的柔弱心理,讹骗得逞。报警不仅可以浇灭碰瓷人的嚣张气焰,示意其“好自为之”,还能向公权力寻求帮助,最终让讹诈事件瓦解。

总结一下,遇到类似碰瓷,我们应该注意以下要点:

1. 保持冷静

越是惊慌失措损失越大,碰瓷党眼尖着呢,一般都是看人下菜碟的。越是显得惊慌失措,就正好命中他们下怀。

2. 不可去扶碰瓷者

碰瓷党一般都是在一个地方守候多时,等着你来上钩,然后利用自己精湛的演技来骗取你的钱财。当然,一般也不会单独行动,都是有同伙一起作案的,所以说如果你马上去扶碰瓷党,那他们的同伙可能就会马上跑出来指证你,这样,你有理也说不清了。

3. 记得要报警

碰瓷党一般跟你玩的也是心理战术,一般车主撞到人之后,心里都会有些害怕,不知所措,这时候碰瓷党提出跟你私了,你可能马上就答应了。

见你无动于衷,就会出动帮忙劝说私了的陌生中间人。看似挺为你考虑的,实际上就是为了让你掏钱,满满都是套路。

记住,这种时候一定要报警,一切等警方来了再说。

4. 向保险公司报案

如果报警之后,交警认定是你的责任,需要赔偿,那这个时候就应该报保险处理,千万不要跟他们私了。如果涉及到医药费,最好亲自带他们去检查,不能让他们在上面做手脚了。

5. 装行车记录仪

为了不给碰瓷者机会,也给自己的行车安全留下证据,最好还是装一个行车记录仪。万一碰上了碰瓷团伙,自己还有可以拿出来说话的证据,就不会白白被冤枉了。

6. 遵守交规

切勿违规驾驶,违规车辆碰瓷一个碰一个准,因为车主不敢报警啊。报警自己不仅要被罚钱扣分,说不定还要赔碰瓷的钱呢,便选择息事宁人,私了就私了。正是因为这样,碰瓷党才有侥幸心理,一次次地去碰。例如闯红灯,违规变道,边打电话边开车之类的,一定要杜绝。

视频中,虽然车主“教科书式”的应对值得点赞,但细心看,车主停车打电话的时候,车辆压实线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这是明显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容易给不法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如果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追尾撞到违停的车辆,那么车主是要负责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