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DC续航里程还是等速巡航里程?选择纯电动汽车你要知道这些

2019年03月04日 16:55:14
分享到:
来源:MissCar刘道静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销量达到了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0.8%,在汽车整体市场销量下降的现实下,纯电动汽车却迎来了上涨的春天。毫无疑问,纯电动汽车会逐渐成为主流。不过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仍然存在很多人对纯电动汽车抱着拒绝的态度,这其中拒绝的原因无非就是续航里程和车辆充电这两个方面。

那今天我们就先来聊聊新车的续航里程,由于采用不同的测试方法进行测试,我们经常会看见NEDC综合续航里程、等速续航里程和WLTP工况续航里程这三个说法,哪一个最值得参考呢?

1.jpg


首先NEDC续航里程,我国对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认证依据的标准是GB/T 18386-2005《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沿用了欧洲的NEDC续航标准。该续航测试试验循环整个试验过程分为四个市区循环和一个市郊循环。针对日常驾驶行为,他能够较好地模拟出车辆的续航水平。

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没必要十分清楚具体的测试过程,我们要注意的是在NEDC工况下,车辆其他非必要电器设备均需关闭,例如:空调、音响、大灯等设备。因此,在严格意义上来说,NEDC工况下汽车实际行驶里程能够达到一个最大值。我们在日常实际行车过程中,很难做到不开空调、灯组等电器设备,因此我们经常会发现新车的实际续航总是低于官方宣称的NEDC综合续航。所以,NEDC综合工况续航水平是目前相对可以信赖的续航水平,但注意真实续航水平一定会比他差。至于相差多少,每辆车根据使用习惯不同,会有所差别。根据小编之前试驾过的车型经验来看,真实用车环境下里程一般会比NEDC少30-50公里(个例)。

2.jpg


其次、等速续航里程。现在我们经常看见一些夸张的续航里程数字。这些数字的出现,往往是在60km/h等速巡航工况下产生的。很明显,这完全不符合我们日常用车的真实情况。在一二线城市道路中,车辆平均速度被迫控制在20km/h的水平,虽然很多人说电动汽车越拥堵越省电,但是在最耗电的高速行驶状态下,等速巡航完全没有了参考意义。其实等速巡航里程可以看做官方给车型打出的巨大的金字招牌,看起来很厉害,实际却没有什么用,所以消费者在购车时还是要搽亮眼睛,辨别清楚。

3.jpg


最后,WLTP工况续航里程,这个工况测试在国内使用的不多。他采用低速、中速、高速、超高速四种驾驶工况,在更加动态化的使用场景下对车辆进行测试。他的优点就在于比NEDC工况更加接近实际驾驶。不过,它在测试时同样不开启其他非必要的车载电器,因此在续航里程方面也会存在一些误差。不过在目前国内常用的续航标准仍然是NEDC,WLTP工况见的不多,我们不用太在意。

对于官方标称的续航里程,大家着重参考NEDC续航里程,而60km/h的等速巡航大家可以忽略,同时对于NEDC工况的续航里程数据,大家在心里还需要保留出约50公里的安全续航空间。所以大家在选择车辆续航里程时,需要考虑到自己的实际用车环境,例如短途代步、中途城际驾驶等等。

4.jpg


除了续航里程,很多朋友担心的充电问题在目前仍然是一个痛点。一二线城市虽然充电桩多,但是车辆数量多,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等等情况着实让人头疼,而三四线城市充电桩数量不足,个别地区家庭自建充电桩条件有限,因此,大家对于纯电动汽车仍然持着拒绝的态度。

对于纯电动汽车续航这件事,NEDC续航里程是重点参考的,充电条件是否齐全?日常行驶半径大小如何?这是需要非常明确的,搞清楚了这三个问题,对于你选择纯电动汽车十分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