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节败退,无路可退, 2019年 PSA集团如何 “绝地重生”?

2019年03月04日 23:11:27
分享到:
来源:车尚书

【原创:兵部尚书 车尚书内容编辑部】车尚书在上文《PSA在中国除了“回忆式的浪漫”,就是坍塌式溃败?》从历史角度对PSA中国汽车品牌辉煌进行回忆期,望待重回赛道。正如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军李军所说,东风标致品牌目前的状态,不是应该有的状态。


一直以来,法系车和标致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着独特的品牌魅力和不可替代的市场地位,有着稳定的客户群体,有不逊于其他任何品牌独到的核心技术,有近300万的客户基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产。对比日系、德系、美系车企在中国可谓混得风生水起,部分国产汽车高歌猛进时候,法国车毫无动静和市场反应,我们要问PSA中国问题出在哪里? 

不是傲慢 是法国企业体制毒瘤蔓延东方市场的结果


国有企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法国长期推行国有化政策的结果。国有企业在制造业占据了主体地位。

因此法国虽然是资本主义国家,法国的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资本主义国家控股25%以上的就是国有企业,而且是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在制度上,法国的国企实行董事会制度,经理仍然是资方代表。虽然法国一直想卸掉国有化,推行私有化,但是速度很慢。法国的国有企业和今天中国的国企差不多,是国家资本主义模式。所以即享受着天然的垄断,又具有资本的贪得无厌,缺失了市场化的服务与社会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产业的法国车企国有化程度高、过于依赖政策保护、偏重欧洲市场、市场反应慢、人工成本偏高等因素,法国汽车在全球的影响力,相比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都偏弱。这也就为什么从整体来看,标致雪铁龙DS等PSA中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反应出奇的滞后。

                           

定位缺失,产品力不足和对中国消费者不了解供求断层


法系车早期是并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初期富康的精典只不过是人口红利对汽车产品的刚需作用力,并不能说明其对中国市场深度洞察,而后续的产品更新与消费者需求背道而驰,甚至不可思议,纵然也有改革,但是难以触及根本,而后续的“产品更新总是很缓慢”“营销不积极”等愿意导致飞流直下,无力回天。车尚书经过对全国重点的城市标致或者雪铁龙4S店进行走访发现,市场推广品牌露出远不及同类竞品,而产品力的不足导致经销商一线人员不积极,作为触达用户端的销售直接带给消费者体验度之差,成交量自然不乐观;而至的注意的是价格偏高的劣势难以彰显本身产品优势。

 

如此各个链条不容乐观,唯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有全国近几百万的忠诚用户的支持,而这正是值得法方决策者值得珍惜并以此深度变革的资产,而法方会认真倾听中方带来的源自用户的呼声么?

 

PSA集团中方“人微言轻”高层成摆设


以神龙汽车为例,在PSA的利润导向下,法方不愿意降低产品定价,而中方缺少话语权说服不了法方,导致产品价格不适合中国市场进而影响销量。高层在本土化设计上的话语权也较弱势,比如中方设计师曾多次提出过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的改进和配置调整。但是法方根本不予理睬,神龙集团执拗不过法国人,神龙高层都快变成了摆设;并且最近两年国企内部人事变动频繁,让本来就死气沉沉的神龙变得更加一潭死水。拥有一个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制胜绝技,而决策者能第一时间跟上市场的步伐也不至于沦落到如今这个地步,如今各大品牌都在为疯狂的掠夺年轻化的市场推出一款接一款的产品,而PSA依然平静。


决战2019,PSA集团如何“浴火重生”?

2019年3月2日,东风标致举行了主题为“同行·共赢”的2019年经销商大会,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神龙公司董事长安铁成,再会上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东风标致品牌2003年成立以来经历的最为严峻考验的一年,经营发展遭到了巨大的挑战。”,生死存亡让人背后发凉,必须面对现实勇敢认识现状。在会上发布了“东风标致2019三大核心工作”:提升品牌价值、改善经销商盈利、提高客户满意度,从产品、营销和消费者等方面做了新的部署和规划。

车尚书认为,本次经销商大会对自由的认识比较客观,改革目标也很明确,但法方需要更加诚恳地倾听来自中方的声音,来自一线市场的声音,更需要谦虚地尊重中国市场的消费者。

而在前不久,PSA集团公布了2019-2021年最新战略规划,其中规定,到2021年,将推出116个新品,包括新的概念车型。但是对中方的投入并未明确提起,只是公开媒体中了解PSA集团2019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第一款新能源车型。

车尚书认为,PSA集团在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方中,如果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不没有实质性投入与倾注更多诚意,失掉中国市场也就这两年事情,留给PSA集团时间窗口确实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