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汽车圈代表提案都有啥

2019年03月05日 07:50:40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2019年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历年的两会,诸多来自汽车圈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会为我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去年,国内车市遭遇28年来最冷寒冬,从今年1月的销量数据来看,依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这无论对于行业还是企业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因此,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两会上汽车行业人士的建议策言更加受到关注。

曾庆洪: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从第十届、第十一届到第十三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已经是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每次参会都提出不少高质量的建议。本次大会,曾庆洪围绕汽车消费税负、居民“停车难”、智能路网建设,以及车辆管理体系等多方面提出多个建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庆洪提出了“加快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这一建议,并提出“完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企业责任有关规定”等建议、“完善国有企业深度扶贫长效机制”。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曾庆洪指出,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技术逐步成熟,里程忧虑已得到缓解,但在充电便利性和快捷度方面,“充电难”成为最突出的问题,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广也存在一些问题。

李书福: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召开前夕,基于对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及汽车后市场规范的观察与思考,公布了《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两项建议。

    在关于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的建议中,李书福提到,甲醇燃料优良的环保性已得到广泛认可,但当前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工作尚未展开。对此,其提出六点建议,包括在国家层面明确甲醇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合法地位;加强甲醇汽车的准入及运行管理等。

    在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中,李书福提道,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受主要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个性化等因素影响,汽车改装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知与关注,未来将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凤英: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今年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自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作为来自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代表,王凤英历年的议案建议均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中国汽车社会的进步建言献策。此次会议上,她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国品牌全球发展、完善特别表决权、汽车改装行业等提出了五项议案建议。

    在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上,王凤英提出了五点建议:改变加氢站补贴形式,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加氢站成为地方政府形象工程,“建而不用”;制定相关政策,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细化氢能源技术标准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建议参照天然气加注站的管理方式对加氢站进行管理;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全国加氢基础设施,降低审批难度;整合优质资源,鼓励多方合作,组建加氢站建设运营“国家队”,统一规划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布局,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发展。

李彦宏: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已经是第七年上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提交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出行更顺畅》和《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在智能交通方面,李彦宏认为交通拥堵和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给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其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等。

朱华荣:智能化将助力中国汽车企业向上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交了《关于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关于完善智慧交通及车联网标准的建议》、《关于助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建议》、《关于促进小(微)型汽车消费及以旧换新的建议》,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言献策。

    其中,《关于完善智慧交通及车联网标准的建议》、《关于助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建议》是去年两会后,朱华荣再度围绕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提交的专项建议。

    针对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朱华荣提到,近几年中国制造在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成效出现,但仍未形成特色标签。“廉价、低端”的负价值品牌现象还比较突出,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对此,其建议大型官方活动积极使用中国品牌汽车并充分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发挥重量级媒体平台功能,引导对中国品牌更多的认知,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共塑一个健康的汽车行业舆论环境。

尹同跃:聚焦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今年围绕发展氢燃料产业、自动驾驶、品牌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议题共提出了七项建议。

    氢燃料是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是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尹同跃认为,目前我国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统一规划与布局,完善相关配套检测与检验机构。尹同跃建议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如何才能抢占自动驾驶世界领先者地位,这也是国内汽车产业界非常关心的议题。尹同跃建议制订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从智能汽车和用户运营平台的基础操作系统层面来保证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