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装车市场应该规范化?中国的改装文化还要酝酿多久

2019年03月06日 10:14:4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两会前夕,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应该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这一提议引起了广大改装车爱好者的共鸣:中国的改装车文化,是时候觉醒了!

一直以来,改装都是汽车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国内,改装爱好者从来都没有缺少过,但因为种种原因,许多人的想法只是停留在了萌芽状态。

市场需求一直都有

null



相信在十几二十年前,国内便已经有了不少改装爱好者,而在“消费者群体年轻化”的今天,大家对于改装的需求更加强烈。年轻一代是追求个性的一代,尤其是许多90后车主不甘于平庸,一台有标签、有特色的汽车才能满足他们的求异心理,但苦于政策的限制,改装似乎一直处在“地下 ”和“半地下”的状态。

null



那么,不准改难道就没有人去改了吗?事实恐怕并非如此,不谈那些大改的,估计改轮毂、改颜色、加尾翼的大有人在,而针对这些情况卖改装件的人也不少。但是当车主被问及是否知道合法改装标准时,基本回答都是:不清楚!而且什么能改什么不能改基本都是“朋友实践出来的”,也就是看到朋友改了之后没啥事,自己也就跟着改了。

统一改装标准

null



关于“什么能改、什么不能改”的问题估计是很多人想问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条中提到: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应当向登记该机动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中又提到: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null



所以,从根本上说,我们的政策主要还是要求正在使用的车辆要保持与登记时的状态一致,有车主觉得要去备案什么的手续也比较麻烦,而私下改装不仅在路上会被交警查,年检时也过不了,既然嫌麻烦,许多人的改装欲望也就不了了之了。因此,我们是否也要制定关于改装车的统一标准,让大家能够在合法的范围内改装?

技术规范性

null



但即使是国内的改装限制放宽了,我们依然要面对不少难题,技术的规范性就是其中之一。如果说深入改装,例如涉及到轮胎、避震甚至是发动机、变速箱这一类能够影响安全的部位,若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基础和改装知识累积只会引发安全隐患,改轮毂并不是像某些人口中的去网上定个BBS换上去那么简单。

null



而对于热爱改装的车主来说,面对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改装厂,你会放心把自己的车交给它们吗?并且改装从业人员没有专业的“证件”,不像维修工那样分中级高级,如果有一天改装需求发展到与维修需求同等水平了,改装技术如何做到规范化又将成为一大难题。

与国外相比,我们还处于初级水平

null



不管如何,既然改装有市场、有需求,我们就得正面面对,如果改装车市场能够规范化,还可以促进消费以及推动技术的发展。即使不考虑经济效益,就如前文中说到的一样,改装也是汽车文化的一部分,在欧洲、北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改装车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欧洲有许多御用改装公司,日本则有着自律性十分严格的协会、组织......

null



所以,AMG、RUF、TRD的出现并不是偶然,而是改装文化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与欧、美、日等地区的改装文化相比,我们确实显得“很年轻”,当然了,改装还得看能否形成统一的、高素质的行业规范,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影响交通秩序的不能称之为“改装车”。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内的改装车文化也可以繁荣起来、“正规”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