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种股权出售的绯闻,总让人似曾相识

2019年03月06日 10:57:50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换个角度来看,寻找合作对象的功夫不如正视自身现状与外界环境变化,主动求变、提升在全球的销量,让其重回增长轨道更快更为靠谱。

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下文简称塔塔)正在考虑从少数股权出售到寻找合资伙伴开发汽车并降低成本在内的各种方案。由于相关讨论未公开,知情人士不愿具名。

null


该人士表示,塔塔正与潜在顾问展开早期洽谈,相关想法可能不会最终促成任何交易。毕竟目前塔塔不愿意放弃对这一曾经是其冠上明珠的业务的控制权,可能更倾向于从战略伙伴或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者那里寻求获得新的股本。目前,塔塔汽车目前拥有捷豹路虎100%的股权。

对于种种传言,塔塔方面已经否认,并表示该公司没有于此相关的任何计划。塔塔汽车一位发言人表示,“塔塔没有寻求分离捷豹路虎股权的计划,对于市场的任何猜测我们不会进一步置评。”但业界仍认为该新闻产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大象吞豹

一切都要从塔塔汽车从福特公司手上收购了捷豹路虎业务,同年正式成立捷豹路虎汽车公司开始。2008年1月3日,福特汽车宣布,选定塔塔集团为捷豹路虎两大品牌的优先收购方,塔塔汽车的此举当时也被外界称为“大象吞豹虎般的野心”。

当然,塔塔汽车并不是没有实力的。

创立于1868年的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印度孟买,旗下业务涵盖通信和信息技术、工程、材料、服务、能源、消费产品和化工产品七个领域,拥有超过100家运营公司,31家上市公司,其营收有超过58%来自海外。塔塔汽车也是印度塔塔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成立于1945年,占有印度市场超过一半份额。

null


2008年3月26日,塔塔汽车以23亿美元现金收购了捷豹路虎两大品牌,此次收购内容包含捷豹路虎两大品牌,组装工厂及所有车型的知识产权。

不过这笔一开始就没什么人看好的生意,在前18个月里,确实寸步难行。捷豹路虎的日子也过得十分艰难,新车型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又无法从银行贷到足够的钱。2008~2009财年,捷豹路虎亏损5.4亿美元,无奈之下塔塔又向其注资12亿美元,这样才得以将新车型的研发推进下去。

2009年底,两个品牌开始出现转机,截至2010年3月的那个财年,捷豹路虎首次实现了盈利,获得了720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从那之后,捷豹路虎每财年的利润节节攀升。

null


在过去十年间,虽然塔塔在技术和资源共享方面鲜有给捷豹路虎提供支持,但塔塔在愿意投入足够多的资金并支持它们发展的同时,并且给予了两个品牌足够的自主权。十年间,捷豹路虎的全球销量从2008年的25.2万辆增长了146%,至2017年的62.1万辆,连续八年实现盈利,总利润达114亿英镑。

一般故事讲到这里,就应该是皆大欢喜的结局了,但现实却出现了一些偏差。

今年2月7日,塔塔发布了2019年第三财季(2018年10月至12月)财报,财报显示第三财季塔塔汽车营业收入7700亿卢比(约108亿美元),而单财季净亏损达2700亿卢比(约39亿美元),其中该财季里捷豹路虎品牌营收80.6亿美元,亏损达到40.6亿美元。

null


曾经的“利润奶牛”突然成为如今账面上的拖累,之后在2月8日开盘,塔塔汽车股票一路暴跌,最大跌幅近30%,最终在当日收跌17.3%,报151.3卢比(约2.12美元)。塔塔汽车的这一表现,已经超越2012年二季度(自然季)印度石油公司所创下的31.5亿美元亏损记录,被彭博社评为“印度企业史上最严重的亏损”。

接踵而来就是“被收购”、“甩卖”以及“出售部分股权”等流言满天飞,无论是塔塔汽车还是捷豹路虎对多种消息表示否认。但几乎没有人知道,“创业贫穷时可以同苦,富贵过后却不能共苦”的戏码会不会再同样出现在塔塔汽车和捷豹路虎身上。

null


就在许多宇宙科幻大片中的困难和关键时间点,总有人盼望着有一种英雄主义会带着名为“接盘侠”的头衔出现。当然,即使不是所有的接盘侠都靠谱,但这一次许多人期待踩着七彩祥云的是在中国颇有话题度的长城汽车。

可能性为?

先不提主角如何?先来看看那个传言对象的实力到底怎样。

根据长城汽车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994.69亿元,同比下滑1.68%;归母净利润为53.54亿元,同比增长6.51%。同时,公司称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120万辆,而2018年的销量仅为105.3万辆,同比2017年有1.6%的小幅下滑。

从这份业绩快报不难看出,虽然其净利润实现回升,但其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18%,说明其主业盈利仍在下滑。

null


面对此情此景,长城汽车开始剥离其非整车业务。2019年2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拟以人民币4.64亿元向长城控股出售长城共享100%股权。四个月前,长城汽车刚刚宣布对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份进行转让。

业内认为,长城汽车频繁剥离子公司,除了减轻业绩压力外,或许还有将电池业务、出行业务单独发展的考虑。那么现在的长城有没有可能性收购捷豹路虎或者是说从塔塔汽车手上买入少量股权呢?

根据有关媒体整理的数据显示,捷豹路虎2017~18财报数据,其总资产价值268亿英镑(约合2338亿元),扣除负债后的净资产为99.8亿英镑(约合871亿元),并购代价或超过收购9.69%戴姆勒股权的资金。但根据长城汽车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长城总资产为1128亿元,其中包含600亿元负债,如果要想收购捷豹路虎有一定难度。

null


捷豹路虎是否需要被买入少量股权呢?

对于捷豹路虎第三财季的亏损,塔塔汽车将其归因于捷豹路虎中国销量的低迷。塔塔汽车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业绩低迷,将在下一季度审视捷豹路虎冗余项目成本。另外,根据彭博社报道,因债券即将到期,同时为烧钱的电动车开发规划投入大笔资金,捷豹路虎正在寻求替代性的融资方案,需在14个月内筹资10亿美元。

null


当时,捷豹路虎财务主管本·博格巴(Ben Birgbauer)表示,为支持资金需求,捷豹路虎可能会增加应收账款融资,或转向其他银行融资,并提供更多选择,包括租赁资产和利用出口信贷。

如果从捷豹路虎寻求资金需求以及塔塔汽车开发汽车并降低成本这点来看,塔塔汽车目前的确需要能提供资金帮助的合资伙伴。但如果是有中国车企愿意“倾囊相助”,那么后续如何平衡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也值得商榷。

所以目前为了降低账面亏损和损失,捷豹路虎首先从自身进行调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更加严格的成本管控。在今年年初,捷豹路虎公布了“Charge & Accelerate”全球战略部署新一阶段的措施。将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其将启动一项涉及4,500人的自愿离职计划,并将缩减的成本用于电气化等新技术领域。

null


自去年三季度这一计划正式实施,截至目前已经确定了超过10亿英镑的开源节流项目,其中2018年内已完成逾5亿英镑,并已将取得的成本优化用于捷豹路虎的重大技术创新投资。

在全球成本缩减的战略之下,中国市场也将继续奉行高绩效的原则,全面提升运营的效率和质量。另外在全球市场的裁员缩减计划中,中国市场并不会涉及其中,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在捷豹路虎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

不过从一百多年的汽车发展史来看,无论是哪一种合作甚至是收购均存在一定的可能性,特别是当资本与业绩摆在面前时,“断舍离”或许只是眼下的一种战略需要。当然,换个角度来看,寻找合作对象的功夫不如正视自身现状与外界环境变化,主动求变、提升在全球的销量,让其重回增长轨道更快更为靠谱。

文/ 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