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一下对特斯拉的增强型驾驶辅助(APv9)的使用体验和心得

2019年03月06日 13:33:3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把总结写在最前面:特斯拉的增强型驾驶辅助是目前使用体验最佳的L2级别的驾驶辅助没有之一,在正确合理的使用情况下会大大降低驾驶者的驾驶疲劳,特别是在长途旅行中。

因为以前开过的Model S75D是AP1.0的硬件,在升级V9前后驾驶辅助的能力没有显著提升,但是根据其他车主反馈,AP2.0硬件以上的车辆,在升级到V9软件后驾驶辅助的能力有大幅度的提升,因此借了基友的车用来测试一下新版本硬件最新软件情况下的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

测试车辆:Model S100D(欧标,AP2.0硬件版本,软件已经更新到最新的版本)

测试路段与环境:杭州市内封闭高架和市区地面道路,白天天气中雨

高架行驶表现:

1.    在封闭高架路段上,车辆在启用AP后,将跟车距离调节到3后,全程大约30km的高架行驶过程(包括高架拥堵+高架通畅),在中雨情况下车辆识别车道非常精准,并且对于周身的车辆识别也较为准确(前方由三目摄像头识别的车辆准确,左右两侧摄像头识别的车辆相对距离和车辆种类精准度不高)

2.    在东湖高架转德胜高架的匝道口,是一个大约270度的急弯,在人工驾驶的情况下需要降车速降低到40km/h以下减速通过。原先的AP1.0版本的车辆,通过人工降速到40km/h,车辆仍然无法自动转弯通过匝道(提示接管,ap退出,没有一次可以自己开过去必须接管);AP2.0版本车辆在降速后可以轻松通过该急弯(车辆降速到30+km/h然后自己就稳稳当当的开过去了,连续测试3次该弯道均可以顺利通过)原因是因为ap2.0+以上的车辆,前置的三目摄像头相对于ap1.0前置单目可以识别更多的图像信息,识别视野也更广,因此对于大弯道的识别能力大幅度增强(此处应该@小特叔叔弯道)

3.    在高架上的自动变道的表现,车辆变道谨慎且激进。谨慎是因为启用了周身摄像头后,车辆会检测车身左后右后的车辆,自动变道的前提是目标车道后部没有快速靠近的车辆且车道线为虚线才会自动变道;激进是在自动变道策略启用后,车辆马上会加速使得车辆快速从原先车道变到目标车道

4.    遇到一个问题,在回程的时候启用AP的情况下,车辆突然提示需要接管,然后AP自动退出(没有遇到多级警告),此时车辆的AP功能无法被启用,仪表盘上也不显示周身场景重构。开始和车主讨论怀疑是因为多次提示接管无效可能导致AP被暂时禁用,需要停车断电后再次启动才可以使用AP。后来在手动驾驶大约10km不到后,突然AP显示可用。这种情况在AP1.0硬件的车里也遇到过一次,当时夜晚大雨,突然显示AP不可用,然后手动开了大约10km后恢复可用。怀疑是因为大雨导致传感器受限?或者其他原因,希望有知道的大神可以解释一下

总结:现阶段,在非恶劣天气下,使用AP在封闭道路,可以大幅度降低驾驶疲劳,需要驾驶员随时接管,并且注意是否有静止障碍物(可以识别雪糕筒,但是不确定是否可以识别所有的静止障碍物,特别是速度在较快的情况下)

市区行驶表现:

1.    市区事实客观的表现,就是仍然不可用的状态!包括和车主交流后,也认为现阶段硬件软件版本下的AP,在市区内仍然会有大量的安全隐患。

2.    低速循迹驾驶和车道识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周身车辆检测无论是漏报还是虚惊的现象都太过于普遍,而且对于市区内的急加塞的车辆识别和处理的对策还需要改进,就算将车辆跟车距离调整到1,跟车距离仍然过远,容易被加塞。

3.    低速下雨天,周身的摄像头容易被雨水遮挡,特别是左右的4颗中距离摄像头,一旦出现雨水遮挡的情况,周身车辆识别就会出现大幅度的畸变(曾经出现过一辆大货车压在我自己车辆上的情况)

4.    已经可以识别多个行人,自行车,摩托车(可能是把电瓶车识别成摩托车),但是漏报还是虚惊的现象还是非常严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总结:在非封闭道路中,仅限于在拥堵,走走停停的路段使用AP,并且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那么也可以降低堵车的烦躁和疲劳,但是更加小心的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

V9其他功能的一个吐槽:

APV9更新后,多了一个变道辅助:通过车身侧面后中距离摄像头检测,目标车道是否有快速靠近的车辆如果有的话,你打开转向灯,车道线会变红提示你现阶段变道有风险。

但是本人和该车车主一致认为这个变道辅助(盲点)功能远没有通过两颗后置的中距离雷达和集成在后视镜内的盲点闪光灯的盲点好用。

原因:基于摄像头识别很容易出现漏报的情况,无法完全依赖,且变道的时候一般直接看后视镜,传统车企的盲点显示直接装在后视镜上一目了然(不亮灯直接一把方向就过去了),如果是特斯拉的盲点就还得将视野调整到仪表盘,然后再看后视镜再变道。

结论:特斯拉的增强型驾驶辅助(AP)真香,合理且正确使用(正确阅读使用说明,理解AP现阶段的识别能力和检测范围,并且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AP可以大幅度降低驾驶疲劳,堵车不堵心。这里引用车主的原话“买Tesla不买AP,干嘛买Tesla。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