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起禁售燃油车!海南第一个站出来了

2019年03月06日 13:46:27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中国禁售燃油车第一枪打响了!

海南省将分领域、分阶段加快推广清洁能源汽车,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3月5日上午,在海口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政府正式对外公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计划》,在这份规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售燃油汽车”这一条,这也意味着海南省成为第一个提出禁售燃油车的省份。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省的清洁能源汽车计划,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其中不乏质疑之声。那么,海南准备如何实现这个看起来显得有些激进的规划呢?

这份规划不只是简单粗暴的禁售燃油车完事,里面还有很多围绕着完善新能源车使用体验与使用环境的细节,具体有这几个方面方面的措施:

1. 制修订全省充电和加气相关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坚持充电为主、加气为辅,加氢提前布局的原则,力争通过3-5年时间,建成覆盖全省、满足各类型清洁能源汽车应用基本需求,数量富余、快慢充互补、多场景结合、智能化的充电网络和加气网络。

2. 推进增量和存量汽车双向清洁能源化,严格控制传统燃油车增量比例并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抓紧出台省内公务用车清洁能源化实施方案,存量汽车引导更替清洁能源化,重点引导私人使用领域在报废更新,新增购车环节购买新能源汽车,淘汰老旧车辆,重点治理柴油货车并严控高污染车辆迁入岛内。

3. 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与使用便利性,例如专属通行与专属停车位,研究出台各领域新能源汽车特殊路权政策,研究对新能源运营车辆给予补贴,助推营运车辆清洁能源化。

4. 鼓励绿色出行,对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环节上产生的费用给予减免优惠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开通优先审批、检验通道,营造便利化的车辆管理环境,探索实施节假日进出岛车辆新能源车辆优先制。

5. 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电、气、氢三方面全面发展,实现能源供应全生命周期清洁化。

海南省得益于自身的条件,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毕竟海南岛陆地面积仅3.39万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续航方面的劣势将会被大大缩小,同时地处热带边缘,常年气温在22~27度,因此也不必担心冬天低温下电池性能会有衰减的情况出现。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其他省份,作为海岛的海南省相对封闭,也有利于政策的试行与管理,因此海南省成为第一个禁售燃油车的省份也是在意料之中。

截至2018年底,海南全省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超过3.7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为2.28万辆,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占全省汽车保有量比重约为2.9%。建成电动汽车各类配套充电设施超过4500个,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构架初步形成。

但是,电动车用车的各方面配套仍存在着不少问题。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车辆使用环境不成熟、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清洁能源汽车(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要实现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