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次都没用过,自动挡的N挡到底有什么用

2019年03月06日 17:33:38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技术不断进步,自动挡的N挡,平时真的是不太派得上用场了。但遇到特殊情况时,还有用得到N挡的地方。

就好比说保险,平时看着看不到,摸不着,好像没用,撞一下的时候,发现有个保险还挺好。


 

日常驾驶,确实几乎可以不用N挡



  • 短时间停车可以不挂N挡

N挡在日常驾驶的时候,能起到的作用不大。是因为汽车技术本身越来越先进,什么自动启停,AUTO HOLD,短时间停车的时候,你根本就不用换挡了。

 

那么我之前的文章也讲过,由于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是存在液力变矩器器这么一样东西的。相比离合器来说,变矩器对于化解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转速差是很有一手的。

 

所以,就算没有启停和AUTO HOLD,自动挡停车,偷懒不挂N挡,对变速箱也几乎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就好比说,虽然什么高科技装备都没有,但是黑人天生就是更能跑,说话都是带节奏的,这个道理。

 

我说的再绝对一点,你甚至挂个N挡,都不能够省力,这怎么讲?

你在踏板上面施加大约20牛的力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公斤左右,它就能克服真空助力泵的始动力,让刹车系统开始产生作用,停住车子了。

 

人腿本身就有15到20公斤重,就算是坐在椅子上,想要轻轻地带住刹车,也不是特别困难的一件事情。


 

  • 挂N挡唯一的好处是能减少振动

挂N挡唯一的好处,目前来看的话,是可以减少振动。

毕竟要挂着D挡踩刹车,还需要变矩器来化解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转速差。发动机在带动变矩器里面的泵轮不停地搅动油液,有可能会产生轻微的振动,抖车。

 

这个就好比洗衣机,里面的水转得快,你家洗衣机看着没怎么动,但你用手一摸,「嗡」,还是会有振动的,坐在洗衣机里面的人肯定会有感觉,对吧。


 

特殊状况下会用到N挡



所以,其实N挡现在更多是一个特殊情况,应急情况下用的这么一个东西。


 

  • 因故障熄火后的重新启动会用到N挡

自动挡车型,只有在P挡和N挡的状态下,才能打得着火。

 

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因为某些故障导致车子熄火了,这个时候,由于P挡会锁死变速箱输出轴,你是不能挂上去的。

那你开的中途,就需要挂着N挡,重新来启动车子了。


 

  • 遇故障需要拖车牵引时会用到N挡

还有,如果车子损坏了,或者需要其他车子帮忙了,比如说你搞个绳索要拖车牵引的时候,就需要用N挡来进行了。

但是因为就算挂了N挡,变速箱内的齿轮还是会被车轮带着旋转。

 

而且,车子起火的时候,变速箱油泵又不工作,没有办法给齿轮提供保护。所以说,只能短距离应急使用。

 

这个就好比说是骑摩托车,你就算戴着头盔,也要慢慢骑。骑快了,头盔也是救不了你,一样的。

 

那么长距离拖车,还是要抬起驱动轮,或者直接平板车拉走。


 

  • 越野车切换驱动模式会用到N挡

越野车的四驱系统在操作分动箱切换两驱还是四驱的时候,需要用到N挡。

 

这个是由于分时四驱系统的分动箱,其实有点像是没有同步器的手动挡。所以说,是需要停车挂N挡,变速箱断开连接,然后才能挂进去的。

 

类似的还有差速锁,操作起来也是需要停车挂N挡的。


 

  • 停车有时也会用到N挡

那么,在马路边或者后面有限位杆的车位上停车,有可能也是会要用到N挡的。

 

这个是你倒车倒得太后面,后轮顶着马路牙子或者是限位杆,就那个凸凸的一块,小坎子一样的东西。

 

你如果直接挂个P挡,拉个手刹,相当于是用变速箱,把车子锁在了马路牙子或者限位杆的上面,凌空蹲在那边,不是坐着,也不是站着了。

 

P挡的锁止机构,以前我们说过,这个钩爪和棘齿轮,它就会受到一个比较大的作用力。

 

那么,这样操作,一来会加重锁止机构产生金属疲劳,二来,下次开车,你想把P挡摘出来的时候比较费力,或者会听到「哽」这么一声。

 

这就好比说,门从外面被顶住了,由于存在摩擦力,这个插销就很难拔出来的道理是差不多。

 

所以,以后碰到这种情况,在倒好车之后,应该挂个N挡,等这个车子自然地溜下来,保证P挡它不受力的时候,再拉手刹熄火。


 

自动挡车上的L、S、M挡到底有什么用?



那么,除了每次P挂D,R挂D,都会经过N挡,对不对?我停着要开,我倒完了,我要往前走,都是经过N挡的。

 

自动挡上不是还有一些其他什么东西的?什么L、S、M、+、-、S+、S-、D+、D-,都是什么东西?平时用不用得到的?这东西我买车的时候算钱了没有?

 

我们大多数买自动挡,都是挂了个D挡一用到底的,怎么样才能用好,把自己的车子发挥最大价值,让它用的最值钱?


 

  • 关键词:自动挡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自动挡」,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怎么样开好自动挡?自动挡有哪些禁忌千万不能干?



想要知道也很简单,关注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自动挡」,提手旁的挡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