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汽车再获续血 续命度日的“私生子”出路在哪?

2019年03月07日 10:07:20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源于戴姆勒和比亚迪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同需求,并可以促进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发展;腾势汽车在2010年应运而生,戴姆勒和比亚迪按照50:50股比分配共同成立。比亚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作为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孩子,腾势汽车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

null


然而,只是戴姆勒和比亚迪联手成立腾势汽车品牌时,一定没料到腾势汽车会一直亏到“吐血”,甚至需要双方不断增资续命。这还没完,近日有消息传出,腾势汽车的营销团队将由原来Smart营销团队负责,原有营销团队已经“各回各家”。当然,腾势汽车如此大动作恐怕和上月底的增资事件脱不了干系。

只有靠输血续命,腾势汽车再获增资

据工商信息显示,2月28日腾势汽车的注册资本由41.6亿元变更为45.6亿元,出资情况由56.6亿元增长至60.6亿元,而比亚迪和戴勒姆依然保持50%:50%的持股比例;也就是说,比亚迪和戴姆勒分别再次对腾势汽车增资2亿元,这也是腾势汽车的“父母”第三次进行对腾势汽车增资。

null


2017年5月,腾势汽车获得比亚迪与戴姆勒各5亿元的“救命钱”,其用于缓解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带来的影响。时间刚过一年,2018年5月,腾势汽车再次向比亚迪与戴姆勒要来8亿元的换血钱,除了其中包括对腾势汽车电池的升级及测试、服务网络的建设等。而此次增资的主要原因是,新车型的研发、电池技术升级、拓宽销售及网络服务、提升品牌知名度等。

null


其实腾势汽车到来之际,正处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布局的黄金期;但从成立以来的8年间,腾势汽车至今还未打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多年的亏损让腾势汽车多次出现财务危机。2014年腾势300上市后便一直亏损,截止2017年底,腾势汽车累计亏损达到了26.1亿;2017年推出的腾势400、2018年推出的腾势500亦未能扭转亏损局面;2018年1-4月份,腾势汽车亏损金额已达到1.22亿元。

新能源补贴退步,腾势汽车出路在哪?

戴姆勒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整车制造技术具备先天的优势;而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也算得上名声显赫,其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也是业界公认的。原本背靠这两座大厦的腾势汽车应该汲取精华茁壮成长,但是如今却只有靠着两家母公司输血度日。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背靠比亚迪河戴姆勒两座大山,有着足够强大背书的腾势汽车变为一个“啃老族”?从销量上看,2018年腾势汽车累计销量不足2000辆,而上市至今累计销量也只有1万辆出头。

null


腾势汽车的历史来看,包括了腾势300、腾势400、腾势500,目前腾势300、腾势400已经停产;而这后面两款车型都是基于腾势300改造而来,而我们如今看到的腾势500是2018年改款车型,出了增加配置和续航之外,其他变化并不大。而仅凭一款车型能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显然不能。而这很大部分原因要归咎于腾势汽车始终没找到自己的定位,没有奔驰的品牌,却卖出了奔驰的溢价,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消费者将腾势汽车拒之门外。

null


腾势500补贴后价格在29.88-32.88万元之间,但诸多消费者吐槽,其智能科技配置偏少、设计上也难以找到亮点,实在难以支撑起30万左右的售价。除此之外,腾势汽车目前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在公交领域,在能量密度上并不占优势;再加上,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步以及诸多高端电动车联袂而来,届时腾势汽车又该何去何从?

【写在最后】

腾势汽车目前的境况,此次增资这笔钱并不算多,只能当做“添油战术”,并不能支撑太久。缺乏自我“修复”的能力,只能靠资助为生的腾势汽车何时才能停止亏损还是未知;但随着戴姆勒-奔驰独立研发的EQ电动汽车上市在即,比亚迪“王朝”系列电动汽车火热的场面。由于投入和收益反差巨大,腾势汽车难保不会变为“弃子”;如果按照戴姆勒和比亚迪所说不会放弃腾势汽车,那么,下次输血又是什么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