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集中在这些故障问题上?

2019年03月07日 10:10: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转眼间就到了3月,本月将会有一场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晚会举行,那便是自1991年便开始举办的“3·15晚会” 。在历届晚会上,节目组都会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追踪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而大师作为汽车行业人士,自然关心的是去年召回的那超1200万辆汽车,有多少会出现在本年的晚会之上: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 谁将“荣登”3·15晚会?



于是大师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的,2018年汽车召回数据整理了一番,得出了上图,可以看到的是在去年,我国共计召回1253万余辆汽车,其中合资由于庞大的市场体量依旧占据了召回汽车数量的8成以上,剩下的份额又以自主品牌车型居多。

与2017年相比召回数量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汽车可靠性上升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 谁将“荣登”3·15晚会?



倘若单是从数据上看的话,相对于2017年的2004.8万辆的召回数量,2018年仅有的1255.3万辆看起来是有了大幅的下降;不过,有一个前提是2017年,单是由于“高田气囊”所引发的气囊召回,涉及车辆就已经达到了1063.8万辆;若是一同除去气囊问题所涉及到的召回,2018年的汽车的召回数量对比2017年却是有所上升的。这是为何,大师将在下方逐一分析:

2018年虽摆脱“气囊问题”,但设计与装配问题大幅上升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 谁将“荣登”3·15晚会?



逐一分析来看,全年的召回大事件集中在“发动机”、“底盘”、“转向制动”以及“气囊和安全带”几大板块。其中:

“底盘”这一块以27%的占比牢牢占据了今年召回数量榜的第一位,不过关于“底盘”的3,347,982辆召回是因为“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出问题,召回了3,326,725辆,几乎全包。若是说2017年的召回词为“气囊”,今年的召回词则是由“衬套”接了班。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 谁将“荣登”3·15晚会?



“气囊”则是由于“高田气囊”事件的余波影响,依旧以199万余辆、19%的占比名列第二,这一现象无不在默默地昭示着,“高田气囊”事件的影响依旧存在,在未来的几年中可能还会有着不小的影响。

“车身装配”则是与去年相比增长较为明显,由2017年的 20.5万辆升级到了今年的177万余辆,也就是说车企在生产线部分的监管力度出现了较大的纰漏。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 谁将“荣登”3·15晚会?



“机油增多”貌似也不能缺席今年的召回关键词,各大品牌旗下搭载“直喷发动机”的车型,由于设计缺陷纷纷遭遇了“机油增多”的现象。 这也导致了因发动机问题导致的召回数量占据了全年召回数量的13%之多。

从局部回到整体,合资车企质量问题堪忧

2018年召回超1200万辆汽车 谁将“荣登”3·15晚会?



说完局部,回到整体来看,可以看到的是近五年汽车召回的占比趋势中,进口车型的召回占比是逐年递减的,也就是说虽然有着“高田气囊”事件的影响,国外汽车的生产工艺技术还是保持着稳定的速率提升着;反观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后的合资品牌,召回比例却是高居不下,虽然这方面有可能受到其国内市场销售主力身份的影响,但是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抢占合资市场的同时,合资品牌的召回数量占比不降反升就引人深思了。

结语:

从近两年的召回数据来看,占据“主动召回”的批次是呈大幅上涨趋势的,也就是说车企在面对质量问题上逐渐开始由“被动” 转为“主动”,这种走势是一种良好的转变。我们作为消费者,在理性看待“召回”事件的同时,也需要认识到“召回”并不意味全品牌形象的崩塌,汽车作为多方面集成的工业产品,它的“召回”同样也是复杂的,而且“召回”并不完全是汽车质量出现问题,有可能像是和高田气囊“组队”被牵连,甚至有部分召回是随车说明书印刷问题,并非整车问题。大师认为,车企的主动召回是一件好事,能体现车企的社会责任,不能因数次“召回”便轻易的否定某个品牌。而本年度的“3·15晚会”将会从去年的哪一部份召回入手,对车企们进行敲打式提醒呢?让我们一起耐心等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