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大跌21%!手里的钱还能“烧”多久?

2019年03月07日 10:11:4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日前,蔚来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四季度交付7980辆ES8,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4.356亿元,环比增长133.8%;净亏损为人民币35.03亿元,同比扩大106.1%。

其中,全年交付11348辆,全年汽车销售收入为48.52亿元。同时,2018全年营业收入59.51亿元,净亏损达96.39亿元。

而在这份财报公布之后,截至发稿前,蔚来股价在美国当地时间收盘前大跌21%。

很明显,投资者对于蔚来2018年的整体运营情况并不满意,对其未来前景更是十分不看好。

按照目前的形势,蔚来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依旧不容小觑,亏损情况在短期内也难以扭转,而该烧钱的地方还得继续烧。

1、一句话,蔚来还能撑多久?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98.0%。

简而言之,销量是蔚来维持经营的根本。

新年之后,蔚来销量连续下跌,2019年的前两个月,蔚来汽车分别交付1805辆和811辆ES8,环比出现大幅度下滑。

而蔚来方面预计,今年第一季度ES8的交付量为3500辆到3800辆,环比下降约52.4%到56.1%。

这个数值,也就略多于去年第三季度的交付量3268辆。

null

如果接下来蔚来的情况没太大变化,可以大概按照去年第三季度的亏损程度来计算其“烧钱速度”。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83.456亿元人民币。

那么,蔚来如若今年一二季度的交付量没有“太大突破”,那这点钱可能只够再烧两个季度。

目前,蔚来的“卖车”收入是有限的,但其要烧钱的地方却是不计其数的,这使其处于一个可怕的“剪刀差”之中,巨额的净亏损不但无法收缩,反而可能进一步扩大。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受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将大幅下滑的影响,一部分消费者在2018年年底提前购买了ES8,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不断观望补贴政策,这使得蔚来汽车2019年上半年的交付量,将会有高于预期的下降幅度。

接下来,李斌或许又要为了给蔚来“续命”而疲于奔命。而资金问题,可能也是蔚来放弃自建工厂的原因之一。

null

2、嘉定工厂“鸽了”!“代工”是否可行?

虽然蔚来方面说了很多取消嘉定建厂的原因,更点赞了江淮的造车工艺。

但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蔚来汽车2018年的亏损高于预期,为了控制成本不得不推迟嘉定建厂的计划。

因此,蔚来选择代工生产眼下这条“高效率”之路,实则也是考虑全局之后作出的无奈之举。

此前,当蔚来正式宣布与江淮合作走代工之路时,便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一是怀疑江淮的代工水准和生产能力,二是不相信初出茅庐的蔚来具备优质产品生产能力。

所有人都处在观望和质疑阶段,直到李斌兑现了与何小鹏2018年一万辆的交付之约,蔚来率先在新造车势力中拔得头筹,验证了代工模式的生产效率,成了真正打响了交付之战的第一家。

null

虽然短期来看,蔚来凭借代工走到了前列,可代工不是长期之举。

一则自建工厂虽然耗资巨大,工程周期长,但长期来看是一劳永逸之举,建厂可以使企业具备完整的研发、供应链、制造、质量、成本控制等综合能力。

而蔚来“自诩”是立足全球的汽车企业。为支持其全球发展的战略,自建工厂是提高产能,做好质量管理必不可缺的一环,自身必须具备车企全链条的综合能力。

其次,当最强竞争对手特斯拉通过“绿色通道”将工厂建到了家门口,面对劲敌的强势进攻,蔚来也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打造“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应对特斯拉的市场冲击,自建工厂是修炼内功最好的一种方式。

对比新造车势力,特斯拉对中国蓝海市场翘首以待,正以强势的产品和产能进军中国,并正式建了厂安了家。

当2019年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落成,投入使用,正陷入降价风波中的特斯拉,价格更会具备竞争力,而此时依靠代工和自建工厂未能量产的中国新造车企业将被强势碾压,毫无招架还手之力。

面对行业攻坚16年的“前辈”,蔚来还不具备挑战特斯拉的能力,若想在市场上赢得先机,比拼的除了品牌、产品和用户服务,还有综合实力。

虽然蔚来汽车在本土化上赢在了起跑线,却与特斯拉的市场占有率“差之千里”,而彼时只靠代工的蔚来凭什么迎战特斯拉

null

功夫拍案

这一批被政策红利和资本红利奶出的自主“新企业”,在结束交付年的次年里,生存状态也达到了肉眼可见的“艰辛”。

同时,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马”,本身其实缺乏核心技术,一直以来都是通过不断抬高自身品牌溢价能力来吸引消费者,首批量产的ES8在驾驶体验和技术水平上,均未有出色表现。

蔚来从最基本的安全性,到关键技术,再到市场竞争力,都有着大大小小的问题。而对于蔚来的未来,更要打个巨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