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值税下调3个点 车企或现降价新高潮

2019年03月07日 11:58:3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报告中指出,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实现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对众多车企无疑是一大利好。去年五月,国家曾下调过一次税率,由17%降至16%。当时仅下调一个百分点,部分豪华品牌车型就已降价3万余元,此次下调3个点,优惠或将高达10万元。在车市疲软的时下,车企成本的下调或将成为下一波自主品牌价格战的导火索。


图片1.png



增值税下调对豪华品牌影响甚微


在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行业被多次提及,还涉及到人工智能、制造业税费、新能源汽车等政策,指明了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以及交通领域发展的新风向。报告还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下调三个百分点对车价的影响是非常可观的。销售价格=计税价格x(1+增值税率),原先增值税率是16%时,销售价格是计税价格的116%,而此次增值税率调整到13%,销售价格就成了计税价格的113%。换言之,降税后的销售价格就是降税前售价的97.41%,相当于降幅是2.55%。


2.jpg



回顾去年5月,增值税率在原有的17%基础上下调1%,当时新税率刚一施行许多车企纷纷降价。纵观当时的豪华品牌,B级车的优惠普遍在2K-4K,C级车则在4K-10K不等,而奔驰G系列则是打出了直降3万2的优惠。


其实纵观中国豪车市场,巨额优惠并不少见,就算此番优惠幅度翻三倍,也不会对销量有大影响。毕竟从豪华品牌汽车的消费者角度看,都已经准备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预算,喜欢与品质才是最重要的,而价格只是一个横向参考标准,小幅度的浮动并不会决定性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


而且豪华品牌的不断降价,对于品牌而言就也是伤害。道哥说车认为此次或与去年不同,去年小幅的价格下调,车企或主要出于宣传考虑,而如今豪华品牌销量普遍逆市上扬,豪车并不愁卖,政策的红利或由车企自己收下,即使价格下调也不会如去年初夏那般全数让出。


自主品牌或将让利,价格战一触即发


从市场环境看,自主品牌的情况可能与豪华品牌大相径庭。虽说增值税率下调并不是为了降低购买门槛,而是国家扶持制造业,让车企能够将更多的资源投入企业的运作、产品的研发。去年五月,减税也确实减掉了自主品牌车企的一部分压力。


而此次的增值税率调整,幅度更大。一次性降低三个点,尤其是在目前中国车市疲软的大环境下,或有车企会让利给消费者,刺激销售。对于自主品牌的潜在消费者来说,一两千的直接优惠都会感受颇深。


图片3.png



道哥说车分析,近期有些车企可能不会在第一时间宣布下调售价,但是竞品行动后,便会有品牌跟进。若自主品牌打头阵,借增值税下调来降低车辆售价,像大众别克雪佛兰等合资品牌也会紧跟步伐,将这部分利益切切实实传递给消费者。


甚至还会有车企借助此次增值税下调进行官降来促销。此次的响应数量应该会多于2018年5月份。


有专家认为,“按照现在汽车工业产值约3.5万亿元,减3%的增值税,相当于1000亿元。2017年重点企业利润约4000亿元,这也就等于增加25%的利润。”在整体车市低迷,国家推动“汽车下乡”的大背景下,车企通过车价下调刺激消费从而增加销量和利润有望进一步实现。


4.jpg



但出于长远考虑,自主品牌打价格战并不是好事。说到底,增值税税率的下调是国家立足行业发展,对企业的财税政策支持,让企业受益。自主品牌作为国内车市不可或缺的力量,如果将这部分钱用于车辆的研发,提高汽车的品质,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会比优惠几百块钱更好。


对于竞争激烈的自主品牌而言,前有狼后有虎的局面并不会改变,并且价格战的“多米诺骨牌”一旦推到将是覆水难收。虽说增值税的调整对车企的单车利润并未造成威胁,但整车价格随政策的调整而随意波动,对于企业却是切实的伤害。希望自主品牌可以给出一个可以兼顾消费者利益与自身发展的双赢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