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难,难于上青天?大咖轮番支招破局

2019年03月07日 23:09:10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新能源”不再只是特斯拉比亚迪等早期新能源车企的专属标签。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续航不够用、充电难,都是车主无法避免的痛点。

电量是行车路上每个新能源车主的头等大事;续航里程不足以撑到充电的地方,让不少电动车主患上了“里程焦虑症”。不过,近两年,里程忧虑已得到缓解。

但紧接着又出现了新的课题:不少新能源车主都遇到“找不到充电桩”、“找不到停车位”、“充电设备不匹配”等。

null



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新能源产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对抢占市场份额有着勃勃野心;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的相对落后,使其不可避免遭遇瓶颈。

因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将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的建议,一时间备受业界关注。这也是继去年全国两会后,曾庆洪再次聚焦自动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难点痛点,提出针对性建议。

充电难,难于上青天?

绿色出行不限号,新能源电动汽车近两年销售数量快速增长。但是买了电动汽车,许多人发现问题也跟着来了。

充电到底有多难?

首先,与日益壮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规模相比,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在规划布局和设施建设方面进度缓慢,充电难、充电桩太少,车桩比严重失调。


null



其次,由于管理不当,常有充电桩前面的停车位被燃油车占据的现象出现,让原本就不富余的充电桩停车位没有将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并且在某一个时间点扎堆充电也是造成充电桩不足的原因。大量充电桩白天无人问津,却在下班后的时间段供不应求。

最后,由于充电接口的不统一,导致了充电市场的无序发展。或许在这个充电站能找到充电接口充电,但到下一个就不能充电了。这种情况不仅影响了电动汽车用户的正常使用,还容易引起各种因充电产生的事故。


null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等几位“汽车人”都认为这一问题,急需寻求解决方案。

“充电难”引发两会热议,足见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带动下快速发展,但充电难对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确实造成困扰。

解决“充电难”这一问题,对车企来说,有助于销量增长;对消费者来说,也是购车过程中增强安全感的有力保障。

引起两会热议,充电问题如何解?

那么,这个成为两会“焦点”的“停车难”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在今年“两会”上,无论是各方代表委员还是各地政府,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麒建议,充电设施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应该成为产业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应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形成‘以充带车、车充同步’的推广模式。”

null



针对充电桩不足的难题,广州市有人大代表提出,广州政府应该把充电桩建设纳入整个城市发展的战略规划,作为战略安排,由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相关单位统筹来全面建设,政府再通过一定的政策、补贴来保证充电桩建设。

曾庆洪也表示,“让充电比加油更便捷”应是未来发力的方向,从消费者用车便利性出发,多角度多维度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null



同时,国家层面加大对大功率充电器研发投入,加强统筹规划、积极补充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政府补贴、鼓励资本市场向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加强住宅小区电力配建、明确物业权责,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建设,完善电池回收处置机制,实现电动化破局。

功夫拍案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就像沿途的绊脚石,阻碍了其飞速发展的脚步。

但是,只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业界积极破题,相信“充电不难”的明天,很快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