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妇女节到了 听听这五位车企“女王”的心里话

2019年03月08日 07:33:55
分享到:

忙于家庭,没时间享受闲暇时光,她可能是你的母亲;悉心照料孩子,没机会外出旅行,她可能是你的朋友;投入工作,来不及去做一直想做的事,她可能是你自己。

无论是谁,她们还是那个饱有热情,热爱生活,令人心动的女人。



今年三八妇女节,《电动大咖》特别邀请几位不同车企的优秀女性来谈谈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看法,让我们一起听听她们的故事。

 


拜腾汽车 丁清芬

拜腾汽车首席事务官



我是2016年加入拜腾,也是拜腾创始成员之一。在我看来,性别并不是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汽车产业有许多职能和岗位适合女性从事,而且国内外的车企里都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女性高管。

人们往往会高估性别差异带来的影响,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工作态度、做事方法以及快速学习成长的能力是更重要的,与性别的关系不大。一般来说,女性更具有同理心,更擅长人际沟通和统筹协调。



当然,一些女性朋友,包括我自己,在职场上也曾遇到沟通方面的困扰,这个时候,最好的方式不是退缩,而是在沟通中掌握主动权、更加直接、自信地表达想法,才能专业高效地解决问题、赢得真正的相互尊重。

对于我而言,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不是时间分配上的50:50,而是既在工作中感觉到了充实,同时也得到家人的支持,收获了幸福。我认为只要最后的结果是好的,就达到了平衡的目的。当然在实际生活中,我会在最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地完成工作,同时也尽可能不缺席和家人相处的重要时刻。

 

北汽新能源 尹颖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我是2004年开始进入汽车圈,作为一名汽车电子软件开发工程师,在汽车行业面对男多女少的情况,我还真的没有感觉到困扰。因为北汽新能源的“开放、共享”理念贯彻得比较到位,工程师彼此之间不论男女,大家都是朝着创造好的产品而努力,因此并不会因为女性角色而造成工作中的不便。

不过说到女性的优势,我觉得确实还是存在的,比如在沟通方面,女性更擅长沟通,在项目的协调推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唯一感到比较遗憾的,是错过了太多孩子的成长时光。由于我们经常出差,很长时间都不能见到家人和孩子。不过庆幸的是,我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去开创事业。我的孩子已经9岁了,慢慢他也知道了妈妈是为了工作,为了更多的电动汽车能开在路上,能让北京有更多的蓝天,在不断奋斗,他还是以妈妈为骄傲和自豪的。

北汽新能源 刘国艳

北汽新能源产品总监兼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我是吉林工业大学汽拖设计专业毕业,一毕业就分配到汽车圈工作。由于男女思维方式不同,特别是理工女,又长期从事技术开发工作,我比较较真,不善于表达自己,有时有点情绪化,这算是工作中的困扰吧。


但很幸运的是,北汽新能源的企业文化非常有弹性,有人说它是最不像国企的国企。在这里搞研发工作,工程师们都是秉持北汽集团专注、极致的工匠精神,在创新创造上“较真”。因此,平时的一些小摩擦和小情绪,大家都非常地理解和包容。

我认为作为职场女性的优势,是比较细心、严谨、坚持、有忍性,而这些特质恰好比较适合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对于产品开发精益求精,更易于开发出优秀的产品。

博郡汽车 李瑛

博郡汽车副总裁、B平台总监兼上海研究院副院长



汽车行业是个以男性为主的行业,一般人看来,项目总监都是男性,因为男性更具有抗压能力,能够承受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作为女性,从事这个行业并担任项目总监,经常让人比较惊讶。 


不过,作为女性,在沟通方面更有优势,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团队的调和剂,更利于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女性善于发现问题,并能分析原因,理清脉络,可以应对比较复杂的项目管理及产品开发的管理。



在工作事业和顾及家庭方面,我有时候确实很难做到平衡。我基本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家庭付出很少,无法照顾两个孩子,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对此我时常心生愧疚,但是我们把自己开发的产品就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精心培养和养育,这也算是得到了一些安慰了。

长安新能源 叶宏璐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开发部项目总监



2000年毕业后,我来到长安汽车。记得8月的重庆很热,我去车间报道的时候正好放高温假,车间冷冷清清,心想着校园生活结束了,而后和现场师傅一起每天装车,白、夜班换班,真是一段辛苦又充实的时光。

其实在车企里,女生男生没有太多区别,都说女生当男生用,男生就当......我又一开始在底盘专业,所以我们那会儿抬零件,扛后桥,都一样一样地做,和周边同事一起战斗在最前线。 



作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真的是一个难题。我基本一周五天的工作时间都是安排得满满的,但一到周末,除了必须要参加的会议,我一般不会安排加班,而是陪伴家人。因为只有休整好,保持好心情,才有更好的状态投入满负荷的工作中。


可能与行业的特性有关,女性在汽车行业比较少见,女性技术高管更是凤毛麟角,但这并不代表汽车行业中没有女强人的存在。

作为女高管,她们不会因为是女性,就对要承担的工作压力和业绩的要求减少几分。她们不会因为在事业上的风风火火,就在家里逃脱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她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肩负事业重担的同时又要兼顾家庭生活。


明天就是妇女节了,在这特殊的一天,无论你的角色是什么,母亲、妻子,还是孩子,回旋在太多的角色中,别忘了回归自己。做自己的女王,不负这三月春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