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汽车未来最高只能跑180km/h?一般超速党到不了这水平

2019年03月08日 11:02:56
分享到:

不知道大家对于高速公路的超速怎么看,其实在小编看来,任何一个国家的高速公路限速都是由很多复杂的原因组成的,但是很多朋友对于超速行驶的危险却认识不足,甚至有些车主狡辩,既然车辆的最高限速都不是限速牌上的最高时速,那就说明跑这么快也没事,否则为什么车企在车辆出厂的时候,直接将车辆的最高速锁止在国内的最高限速水平呢?


null



当然这是一种狡辩,其实也是对于超速危害的认识不足,对于很多高速公路或者其他道路,小范围的超速存在是合理的,比如国内的高速公路限速为120km/h,那么其实跑到130/140也属于正常状态,但是有些车主一上路就忘乎所以,尤其是开到一些本身动力比较出色的车型,对于限速这回事,一下子就抛到了脑后,大家可以看看以下这些位大神,将车速开到了多少,再稍微快点,是不是就可以起飞了呢?


null



超速的危害自然不必多说了,车速越快,驾驶员就越难以精准的操控车辆,甚至眼睛对于路况的判断水平也将越低。而更加重要的是,在超速情况下,一旦发生事故了,速度越高,存活率越低,之前有研究和统计数据称,当车辆的速度高于160km/h时,一旦发生事故,死亡率就接近100%,所以以上那几位仁兄,现在应该庆幸才对,如果当初发生事故,可能坟头草已经三尺高了。


null



那么车企应不应该限制车辆的最高形式速度呢?当然目前各国似乎都没有法律条文强制规定,但是已经有车企开始行动了,首先祭出这一动作的就是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日前沃尔沃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起,之后出厂的新车最高时速将被控制在180km/h,当车辆的最高速度达到这个速度之后,将失去继续加速的能力,只能保持最高180km/h的时速。


null



那么这一做法的推出,显然对于很多喜欢飙车的朋友来说,是一个限制,但是所能限制的范围还是非常有限的,以国内为例,限制180km/h对于很多超速党来说,基本就是没有限制了,我们看到上述那十位车神,最高车速也才179,正好到达沃尔沃即将设置的速度上线,所以其实沃尔沃对车辆最高车速的限制,对中国超速党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null



当然抛开中国的高速公路限速,沃尔沃的限速对于其他国家的超速党有多少限制作用呢?可能很多朋友都会觉得,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上跑120km/h一点也不尽兴,随随便便跑个一百三四依然是稳稳的,可能在海外国家,限速水平要比中国高得多吧!其实在很多国家,高速公里的限速水平比中国还低,就算比中国高的,也没有高出多少。

我们简单列举几个例子,在亚洲地区,印度的高速公路限速只有80km/h,只相当于中国很多城市的环路速度,日本的高速限速也只有100km/h;在欧洲地区俄罗斯的高速限速为110km/h,英国的高速公路限速为113km/h,有零有整的!德国的高速公路限速相对比较高一点,也只有130km/h;而大家相对熟知的美国,高速公路的限速也只有129km/h。所以沃尔沃的限速放在这些地方,其实很多人是很难跑到180km/h的速度的,原因很简答,每个国家的限速水平都是基于这个国家和地区的道路情况、山形、桥梁状况而定,所以超速过多,显然就很难操控车辆了。


null



当然可能有些朋友会说,不是说德国的高速公路不限速吗?显然这是一个误读,德国的高速限速还是130km/h,只不过部分十分出色的高速公路路段,可以做到不限速行驶,但是即使是不限速行驶,车子总是有极限的,不可能一直能压着车辆设计的最该车速一直跑,否则可能发动机早就爆了吧。


null



所以从技术角度和各国的限速情况来看,沃尔沃180km/h的限速更像是一种姿态,有一些朋友担心因此影响沃尔沃的销量,在我们看来,完全不必担心沃尔沃的做法只是防止那些有些“丧心病狂”的超速者,对于一般的超速,大家也能看的出来120km/h、130km/h的限速距离车辆180的物理限速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因此,对于一般的超速者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所以显然不会影响到沃尔沃的销量,当然以沃尔沃车主群体的整体调性,也极少有人能超速到180km/h的物理极限速度。


null



当然我们在驾驶了一些车辆之后,对于限速这件事也有自己的观点,在我们看来,在当前情况下,很多车型搭配的超速提醒是一个不错的设计,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自主将最高限速提醒调整到一个速度,一旦车辆超速,车内立马提醒,小编的最高限速就调到了125km/h,因为如果不是定速巡航,120km/h在高速上是很难精准把控的,因此125km/h的速度提醒刚刚好,我们也建议更多车企装备这类超速提醒。


null



虽然沃尔沃180km/h的物理限速对于限制超速这件事可能意义并不是很大,只能限制那些特别严重的超速者,毕竟通过上述的列举,对于各国的限速也有了了解。但是这样的理念却值得更多的车企学习,作为负责人的车企,不仅仅要学会如何让车子跑得更快,也要让车子能够安全的开出去,平安的开回来。当然对于驾驶者来说,自己做到不超速、不违法才是获得安全的上上之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