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居然上了“热搜”!新能源“氢弹” 即将爆发?

2019年03月09日 07:35:1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作为实体经济支柱,每年在“两会”上关于汽车产业的提案、建言,都备受关注。

对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氢能源,更加成为了今年的焦点话题。

null



本届“两会”上,来自汽车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曾庆洪、尹同跃、王凤英徐和谊等,都不约而同对氢能源电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提案。业界大咖对氢能源重视,更让该话题被迅速推上了汽车圈的“热搜”榜单。

这是否预示着氢能源会是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方向?氢能源电车会不会成为汽车行业的“新风口”?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探讨一番。

代表、委员们对氢能源有何看法?

众所周知,虽然我国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发展迅速,但氢能源电池汽车的发展,却相对缓慢且不均衡。

在“两会”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针对氢能源电池技术推广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应该落实加氢站规划,加速制氢产业发展,通过多种形式补贴,由点到面逐步加快加氢站布局与网络建设。

null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也认为,氢能源是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选择,而我国却因为缺乏统一的规划布局,以致氢能源产业发展缓慢。

因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源升级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而与尹同跃不同的是,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关注重点,是在氢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她看来,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整个氢能源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才能推动我国氢能源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null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建议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中大型商用车的快充电场站和充电设施,服务于新能源物流车为主的各个车型,在用地和电力增容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加快加氢站的统一规划,制定加氢站建设支持政策,推动加氢站的建设,以利于氢燃料车的推广。”

null



从车企的代表们对我国发展氢能源的建议和提案来看,氢能源电车在中国的发展路径应该愈渐清晰。

另一个侧面也表明了,车企对发展氢能源电车存在迫切需求。氢能源电动车,也将是继插电混动撤和纯电动车之外的又一主要方向。

氢能源电车会取代纯电动汽车吗?

作为洁净、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氢能源一直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

而说到氢能源电车,就不得不先提一下丰田汽车,因为它是目前全球量产氢能源电池车应用较为成熟的企业。

氢能源电车汽车之所以能引起中国汽车行业关注,也是因为在去年五月份,李克强总理赴日参观丰田汽车北海道工厂时,对丰田氢能源技术表现出认可的态度,并认为氢能源有必要引进中国。

由此,氢能源就像是一枚信号弹一样,瞬间在汽车圈内炸开。

null



但尽管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可观,业内人士却认为,国内氢能源电池汽车短期内,并不会迎来大规模的市场爆发。

一方面,当下的氢能源电池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程度还相对较弱的。相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底,5年间全球总计售出6475辆氢能源电池乘用车,即便是丰田,2017年也只卖出了2000多辆。

null



另一方面,氢能源电池与锂电池、燃油车相比,成本上还有较大差距。而且想要降低成本,不仅需要政策的推动、技术的研发,还要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这些制约氢能源电车发展的重要因素,都暂时还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氢能源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是加氢站。可以说,加氢站的数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氢能源电池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建成及在建的加氢站共有31座,但目前正在运营的,仅有12座而已,根本无法支撑氢能源的快速发展。

null



因此,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车发展上,应该不会出现谁将取代谁的问题,最大的可能是会形成“三驾马车”共同发展的方式。毕竟,多条腿走路,也才能更自如地应对未来多变的市场环境。

功夫拍案

不容否认的是,氢能源汽车的发展,仍受制于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是,由于本届“两会”上,氢能源汽车再次成为焦点,其产业发展也有望得到决策层的更高重视。

从这个角度来看,氢能源汽车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