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资银行贷款35亿给特斯拉,为何不帮蔚来?

2019年03月09日 11:39:3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是最近一年中国纯电动汽车行业里最大的一个新闻了。

而最近又爆出了一个更大的消息,那就是中资银行给特斯拉35亿元贷款让特斯拉去建设工厂。

而与此同时就在不久前蔚来汽车公布了财报之后却宣布放弃在上海建设工厂的计划。

同样都是纯电动汽车企业,一家是美国公司,一家是中国公司。为什么中资银行要帮助美国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呢?

其实如果客观的来分析的话,从银行贷款,银行是不管你是美国公司还是中国公司,银行要考察的是你的还款能力,审核公司资质,以及考察未来的发展前景的。也就是说中国的几大银行都觉得特斯拉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很光明的。

null


特斯拉从中资银行贷款35亿元

3月8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其子公司已于3月1日与一批中国银行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不超过5.21亿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资金用于建设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

文件显示,这笔贷款来自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

在监管文件中,特斯拉还称,该公司已经调整另一份资产抵押信贷协议,将该份抵押贷款的意向金上调5亿美元,至24亿美元。这一协议还允许特斯拉获得额外的2亿美元贷款。

null


model 3今年确定量产

在今年1月举行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工仪式上,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特斯拉将需要大约5亿美元的资金来建造工厂,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生产电池和Model 3。

按照规划,上海超级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 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汽车。未来,上海超级工厂将生产Model Y车型。

马斯克曾称,对特斯拉来说,在中国开展本地化生产是降低其汽车成本的关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null


特斯拉是有史以来上海最大的制造业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上海代表团会议上表示,大家都非常关注特斯拉项目,这是有史以来外资在上海最大的一笔制造业投资,去年从签约、拿地到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充分体现了上海速度。

陈鸣波表示,特斯拉纯电动车项目进展顺利,预计5月份完成总装车间建设,年底部分生产线正式投产。

因此特斯拉获得的重视程度非常大,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半年的时间,这背后不仅体现了上海的速度,也是上海政府对特斯拉一路开了绿灯,有政策的扶持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

null


为什么中资银行给特斯拉贷款,而不是蔚来?

为什么中资银行贷款给特斯拉而不是蔚来汽车呢?这其中肯定与民族情节没有什么关系。唯利是图的银行肯定是按今后还款能力来判断的。

特斯拉与蔚来汽车的两家公司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是美股上市公司,都是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厂商。都没有盈利,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也很大。

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500多亿美元,与福特汽车跟通用汽车差不多,也就是说特斯拉虽然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市值已经超过了老牌传统汽车生产公司。特斯拉目前处于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能供货不足,而并不是产品的原因。

特斯拉目前在美国有自己的工厂,有自己的电池生产基地。2018年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超过了15万辆,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技术实力。特斯拉的市场反响也很好。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青睐。

null


蔚来汽车前景堪忧?

蔚来汽车虽然在中国有马化腾,刘强东,雷军这些大佬的资金支持,也是美股上市公司,不过目前蔚来汽车的总市值只有67亿美元,市值只有特斯拉的1/8。

此外蔚来汽车的生产也是问题,蔚来汽车在中国没有自己的工厂,没有自己的电池生产基地。全部使用采购的方法,江淮汽车为其代工。2018年总交付数量只有1万辆。虽然售价只有特斯拉的一半,但是整体表现并不是很好。续航里程被消费者诟病。市场普遍对未来汽车能不能活过2019年,存有很大的疑虑。

而随着2019年中国纯电动汽车补贴减小,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不乐观的前提下,蔚来汽车交付数量或许还会降低。而特斯拉由于消费者的期待很高,而且model 3上市之后价格或许会低于30万元,因此特斯拉的销量前景比较好。

蔚来汽车曾在2017年与上海嘉定区政府签署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的框架协议。不过最近已经停止了生产基地的建设计划,聚焦整车制造的合作模式。

特别是蔚来汽车的财报显示,2018年总收入49.512亿元,亏损95.956亿元。更是对蔚来今后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