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品油价格机制是怎么坑消费者的?

2019年03月09日 22:53:3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对于开车的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应该就是油价了,在2019年,我国油价已经出现了四连涨,这无疑让各位的出行增加了不少成本。车主们最讨厌听到的消息肯定是油价上涨,而我们可以了解到实时的油价消息,每一次都希望油价可以下调。好消息是:3月14日,可能将会迎来今年国内油价首次下调。可能很多人想问,这个油价到底是怎么定的?

null



首先国内的油价调整以西德州、布伦特等多地的国际原油变化率为基础,再加上在国内的加工、运输成本,以及税费和利润等这些费用,最后得出的成品油价格。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如果调整价格幅度非常小,那么就会取消调整或向后顺延。这就是我国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

null



目前来看,国内的油价变动主要还是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这是短时期的带动,今年国外的原油价格调整导致了国内油价也是逐渐上涨。但是可能不少人发现了一个问题,即使国外原油价格没有涨,国内的成品油价也在涨。比如2015年年初国际原油价格60美元一桶,国内成品油价格6.07元/升,今年年初国际成品油价同样也是60美元一桶,但是油价却上升到6.72/升,是因为桶贵了么?

null



其实很简单,无论怎么定价,所有的利益都是倾向于生产者,而并不利于我们消费者。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我国的油价不降甚至还上涨的原因。记得小编家最早有车的时候,应该是2000年以前,油价才不到两块钱一升,后来价格都是小幅度上调。一直到2009年国家取消了养路费,把养路费、道路运输管理费等等各种附加费用都摊到油价里,合并称为燃油附加税,油价一下子就上去了。

null



表面上看来,消费者免除了每年缴纳的很多项税费,但是消费者并不傻,都能算清账,这样下来花的钱更多,而且是用车频率非常高的消费者。其实算算各项费用,光是税费就达到了整个油价将近一半,其实有很多项费用都是可以取消的,只不过它们合并成了燃油消费税,所以他们依旧光明正大的继续存在着,真是还成倍地增长。

null



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价格调节影响供需这种价格政策看来并没有在油价调整中实现均衡,也是我国的油价调整机制存在问题,国际原油还有规定的最高限价,但是国内油价却无节制的涨。如果国内的市场可以通过竞争来调节油价,那从中受益的也许才是我们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