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丨内燃机汽车会很快被电动车取代吗?

2019年03月10日 10:04:4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过去几年电动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汽车工业从内燃机时代转移到电气化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在这种大背景下,关于内燃机何时会被电动车取代的话题变得非常热门。有人预测很快内燃机就会推出历史舞台,也有人预测电动车技术短期内无法突破,很长时间内还无法取代内燃机。究竟哪种预测更准确呢?

很难回答,我相信任何人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我们从最近一年全球最主要的汽车企业发布的一些战略来进行一下初步的分析,看看最后可能的答案是什么? 

在过去一年中德国的奔驰宝马大众分别发布了和更新了自己最新的电气化战略,日本丰田刚刚也更新了自己的电气化战略,我们分析一下这四家行业内最具实力的企业来看看未来会如何:

一、 大众宣布了电气化转型策略

大众在2018年发布的电气化转型策略可以说是业内的一枚重磅炸弹,在饱受柴油排放门折磨并因此更换了CEO以后,大众下定了电气化转型的决心。

作为销量最大的汽车公司,大众的电气化转型具有风向标作用。大众汽车战略负责人迈克尔·乔斯特(Michael Jost)向媒体宣布2026年之后大众集团将不会再开发新的内燃机平台车型。

按照如果大众将这个基于内燃机的新平台应用到两代产品的生命周期(大约14年),这意味着把大众集团内燃机车型的寿命延长到至少2040年。

大众同时也承认,即使在2050年以后,仍然会有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车型在不发达的市场运行,主要是因为缺乏充电的基础设施。

大众汽车战略负责人迈克尔·乔斯特(Michael Jost)

目前,大众集团以积极着手展开电动车普及化,已经开发了全新的电动模块化平台MEB,集团旗下性能品牌保时捷的首款纯电动车 Taycan,以及大众电动子品牌 I.D.的纯电掀背车都将在明年就要推出,奥迪的 e-tron GT 也设定在 2020 年问世。

按照大众先前的规划,他们将在 2025 年前推出 80 款电动车,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销售300万辆电动汽车,大约占其总销量的30%左右。

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宣布了大众电气化转型战略

大众全新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

即将推出的大众集团第一款新平台电动车保时捷Taycan

大众电动子品牌 I.D.概念车

二、 宝马全面发展的电气化转型

宝马2018年底刚刚在洛杉矶车展发布了一个全新的的未来汽车平台架构。这一新平台架构可供内燃机车辆、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共享使用,并允许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共线生产。

新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灵活性,可以兼容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三种技术方案。这种灵活的架构将为宝马提供了一个非常安全的技术解决方案。

无论行业在未来几年发展趋势如何,不管是内燃机,混合动力或者电动汽车哪个技术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宝马都能够用这一平台来应对。这一规划实际表示了宝马没敢把未来都押在电动车上,可以说是以不变应万变。

宝马在2018年洛杉矶车展发布的全新电动化战略

宝马全新电动化战略的路线图

宝马新的电动化战略将是PHEV和纯电动并行

这一新战略和之前宝马刚刚开始开发电动车时的观点是完全不同的。在2013年宝马开始推广i3和i8电动车的时候,宝马的设想是电动车需要一个完全和传统燃油车不同的车型平台,这个平台为电动车专用,宝马的i3和i8电动车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开发的。

现在宝马完全转变了思路,认为电动车必须和混合动力、传统内燃机共用一个平台,这样可以更加灵活,宝马预测2025年宝马将有15~25%的车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车。

宝马试水电动车的i3和i8车型

宝马即将上市的全新iX3和i4概念车

宝马未来的iNext纯电动概念车

三、奔驰宣布进入插电混合动力时代

奔驰刚刚宣布2019年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年”。到2019年底前奔驰将推出10款EQ品牌的电气化车型。

而对于像C级,E级和S级这样的成熟车型将全面进入混合动力时代。奔驰计划在2022年前将所有的产品完成电气化升级,奔驰的的电动化分为三个部分:

1、 轻度混合动力,采用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来为所有的发动机提供基础的混合动力方案。

奔驰横置平台发动机的P0 BSG 48V 轻混合动力

奔驰纵置平台发动机的P1 ISG 48V 轻混合动力

2、 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奔驰将进一步扩大插电式混动的车型范围,包括主要的轿车和SUV都将具备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包括入门级的1.3L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A级B级平台也将全面覆盖PHEV技术。

奔驰全面推广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

3、 纯电动车EV,奔驰将基于2018年发布的EQ品牌,推出一系列纯电动车。

奔驰动力系统战略负责人克劳斯·埃勒斯(Claus Ehler)表示,电动汽车在市场上的速度不确定,这意味着内燃机驱动汽车在未来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奔驰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和PHEV合计将占其总销量的40%左右。根据电动汽车的购买率,奔驰预计2025年全电动车型将占其总销量的15%至25%。

奔驰即将发布的第一款EQ品牌纯电动车EQC

三、 丰田终于开始发展纯电动车但目标非常保守

丰田一直不太看好基于锂电池技术的纯电动车技术,曾经多次表态,电动车永远不会是未来的主流。最近丰田有点改变,在最新公布的2050计划中丰田也规划出了清晰的电气化路线图。

1、 首先从2020年开始正式推广纯电动车EV。具体而言,丰田将于2020年首先在中国正式引进自主研发的量产EV车型。之后向全球推广丰田雷克萨斯两个品牌的产品。

然后,计划到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在全球推出10多款EV。可以看出丰田的电动车主要是从中国的需求起步的,另外时间上也正好选择中国补贴全部退出的2020年,看来也是深思熟虑的。

在之前丰田的战略规划中EV仅在微型车上有布局

2、 到2025年前后为销售的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选项。不断扩大普锐斯、MIRAI这种电动专用车的产品阵容,同时为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车型选择。

到2025年前后,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将变为零。丰田的电气化是确定的,发动机和电机结合的混合动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主流。

混合动力仍然是丰田的核心技术方向

3、到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型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V占到10%以上。

注意,丰田仍然认为即使到2030年完全不使用内燃机的EV和燃料电池FCV也只占市场的10%,仍然不是主流,而且丰田还是坚持氢燃料电池未来会比锂电池更有竞争力。

丰田预测到2030年完全不使用内燃机的EV和燃料电池FCV占市场的10%

五、国内对电动车市场发展的预测

回到国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电动车百人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主题为“全球零排放与全面电动化”的该论坛上提出了全球最激进的电动车发展设想,就是2030年中国要发展1500万辆电动车。

2018年中国的汽车销量是2800万辆,保守估计到2030年汽车销量会达到3500-4000万辆左右的水平,即使我们假设2030年1500万辆电动车非常激进的的销售目标可以实现,不考虑基础设施,电池技术等限制。

那么到2030年还有大约仍然有2000-2500万辆车是有发动机的,但可能绝大多数都有混动系统,但从内燃机销量来看和目前的市场总量相比并没有下降。配备内燃机的车辆仍然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

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全球零排放与全面电动化大会

最后总结一下,从目前几家行业领先的汽车公的规划和国内的预测来看,未来到2030年纯电动车的销售比例大约在10%(保守估计)到40%(乐观估计)之间。

车辆电气化是大势所趋,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2030年内燃机尤其是混合动力技术仍然是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