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大众车,自立门户做品牌,能火吗?

2019年03月10日 20:36:2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以前“捷达”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大众车,即便是对车一无所知的人,也听过捷达这个名字。而最近,“捷达”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只是这一次它不再是简单的车名,而是飞上枝头变凤凰,成为了一个品牌。

北京时间2019年2月26日,一汽-大众和德国大众集团在沃尔夫斯堡正式宣布推出全新品牌“JETTA”,中文名为“捷达”,并由一汽-大众导入国内。自此,捷达成为一汽-大众集团继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之后的第三个品牌。为什么要再推出一个新品牌?又为什么会用捷达作为车名?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好产品还是为了圈钱呢?它的再次“到来”会给国内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好好分析一下捷达品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其实早在2010年大众发布2018战略时,就曾经提出或将推出新品牌。到了2017年一汽-大众业务沟通会期间,一汽-大众官方明确表示将会在2019年推出新品牌。除了早已既定的战略规划之外,大众集团在2018年的市场表现也直接加速了新品牌的推出。

2018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达到了近400万辆的成绩,但相比于2017年只提升了1%,其中一汽-大众终端销量不到204万辆,同比也只增长了4.1%。可以看出,无论是大众集团还是一汽-大众,其涨幅已经非常有限,所以此时推出新品牌会是带动业务增长很合适的途径。

大众以及奥迪品牌已经全面涵盖了中高端市场,显然低端市场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捷达作为家喻户晓的名字,其车型定位与新品牌定位完全符合,将其作为新品牌的命名也会加快消费者对新品牌的认知度,所以捷达品牌就应运而生了。

捷达曾经是一汽-大众旗下入门级车型,定位于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市场。所以可想而知,其升级为品牌后,产品定位也将继续主打中低端市场。

捷达品牌全新轿车


一汽-大众未来的品牌规划看,奥迪继续走高端路线,而大众则负责主流市场,并将彻底放弃10万元左右及以下区间,这一区间将交给捷达品牌,现在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车型,将来也会划入捷达品牌旗下。

捷达将目标群体锁定为年轻消费者,所以其产品也会走时尚与新颖的路线。像大众那样千篇一律的设计显然是行不通的,捷达产品将会更加有个性,而且销售模式也将采用线上APP+线下体验中心的模式,以便满足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相信这个问题也是所有对捷达品牌有关注的消费者想知道的。捷达旗下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将全部由德方主导,当然中方也会有很大话语权,车型将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生产,所以其产品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另外一汽-大众领导人也曾表示,捷达品牌车型同样会使用大众集团模块化生产平台。

捷达品牌全新SUV

比如先期发布的两款SUV都将基于MQB平台生产,并且全部使用EA211系列发动机。另外,为满足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捷达旗下产品都将会配备8英寸或以上中控屏幕并且支持CarPlay。而从目前捷达所发布的产品信息来看,也验证了上述的部分说法。

一汽-大众 捷达

但上面的问题也提到了,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车型也会划入捷达品牌旗下,并采用全新命名(或将命名为VA3),而采用MQB平台的其中一款全新SUV(或将命名为VS5)其实也是西雅特品牌旗下的一款车型(西雅特Ateca)。这样一来VA3、VS5都有些换标车的意思,而且不止换标这么简单,尤其是VA3,或许比原来的捷达车型更便宜,那还能否保证其原有的品质,这是个未知数。另外,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独特,越来越懂车,它们还能否接受这些换标车型,这也是个未知数。

捷达品牌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显而易见,将会是主流自主品牌以及韩系品牌,而且均以年轻消费者为主。但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已经越来越淡化,他们更在乎产品力的表现。

捷达品牌全新SUV

所以,多数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捷达的产品是大众换标车型而去买单,最终还是要看产品的综合表现力。另外,目前主流自主品牌车型各个实力强悍,捷达怎样平衡产品价格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将会直接决定它能否与当下主流自主品牌车型相抗衡。

10万元左右及以下的市场其实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内有自主品牌外有韩系品牌。如今捷达也要在这其中分一杯羹,无论其产品怎样,靠着“一汽-大众”这四个字的号召力,还是能吸引一部分消费者的。而对于自主品牌以及韩系品牌来说,只有继续提高其产品实力,同时采用更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才能保证自己的市场在不流失的情况下继续发展。

对于捷达品牌的产生,其主要目的自然是开拓新市场,推动大众集团业务增长。但对于捷达品牌的车型,砖叔个人还是比较期待的,毕竟有大众集团做背书,其产品可靠性是值得肯定的,只要在价格以及配置等方面有一个合理的分配,相信其车型不会有太差的成绩。而具体会是怎样的表现,我们只能等产品上市后见分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