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份额暴涨,为何始终难成主流?

2019年03月11日 00:05:5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过去的2018年,国内车市遭遇了罕见的负增长,但新能源车型却一枝独秀,增长幅度超过了80%,不过可能与大家想象中的不同,纯电动汽车的增幅并非是最快的,反而是插电混动车闷声发大财,取得了139.6%的同比增长。

插电混动的优势在哪儿?

与普通的燃油车相比,插电混动可以享受免摇号、不限行等先天优势,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还能帮助车企达成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此外两者的用车成本也几乎相当。

对于大部分城市通勤的人来说,来回50公里几乎就是极限了,而插电混动车的用电里程正好覆盖了这一距离,此外得益于电驱系统,插电混动车的起步加速性能也要好过燃油车不少,驾驶体验更佳。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插电混动由于发动机的存在,将不会有里程焦虑,并且充电时间也大大降低,对电网的负担也会减小。

按照目前的补贴政策,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车和纯电续航不低于50公里的插电混动车可享受的国家补贴最高分别为5万元和2.2万元,但当补贴退坡后,插电混动车的性价比优势相对会更加明显。

按照上述的说法,插电混动车无疑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但事实上大多数车企甚至不少消费者只是将它当做一个过渡产品,即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插混车型的份额仍将不断增加,未来却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插电混动车也存在不少劣势。

短距离的通勤,插电混动车可能是最佳之选,但是在长途高速驾驶时,发动机既要负责给电动机发电,又得提供动力,再加上沉重的电池组增加了整备质量,此时油耗便会高出燃油车不少,而较小的油箱使得去加油站的频次也增加了不少。

此外,插电混动车虽然相比纯电动车来说价格方面可能占优,但与燃油车相比不仅有着传统的内燃机总成,还有着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居高不下的成本限制了它的普及化。而与纯电动车相比,要想达成超长续航的优势,必须建立在电池满电的情况下,也就是说还是无法离开充电桩的束缚。

插混车型的销量暴涨除了补贴等优惠外,路权也对其销量有着很大促进作用。

在上海,插混车型既能享受和纯电动车相同的路权,也能得到政府补贴,所以销量表现较好,而在北京,插混车型虽然可以上绿牌,但既不能用新能源汽车指标购买,也无法享受不限行的待遇,更糟糕的是拿不到北京市的政府补贴,优势也就荡然无存了。

而除了市场因素外,插混车型还面对着新技术的冲击。

近两年来,48V轻混的增长势头也异常明显,更低的成本使它更以普及,预计到2025年,国内搭载48V轻混技术的车型将突破600万辆,难免会对纯电动和插混车型的份额造成冲击,而它们唯一的劣势可能就是无法享受政策补贴了。

此外,电池技术的发展以及补贴退坡使得电动车行业迎来了良性的竞争平台,未来纯电动车的前景自然不必多说,而未来燃料电池突破技术瓶颈后或也将迎来巨大生机,并且根据财政部等多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燃料电池车补贴的国补与地补比例高达1:1,当然一切还得等到氢燃料运输储存的技术瓶颈得到突破。

总结

插电混动车的快速增长是一个好的方向,我们并不能否认它担当过渡技术的重要性,只是在未来随着电池成本下降,基础设施的完善,纯电动车在价格、排放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届时插混车型的份额也将逐渐减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