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总裁内部信曝光,高库存成为压死经销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9年03月11日 13:09:4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近日,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联合机构)总裁潘庆向企业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信,称捷豹路虎2019年前2个月均完成了销量目标。

不过,信中并未透露具体的销量数据。根据捷豹路虎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团公布的2019年1月全球销量数据,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下跌中。而潘庆所提的目标销量,显然是下调了目标值。

null


“库存”魔咒致经销商积重难返

去年5、6月,整个豪华车市场销售处于低迷期,主力豪华车品牌销量与折扣均达到全年最低,在大盘低迷的环境下,捷豹路虎经销商库存较高,没有有效地清理库存,部分经销商现金流紧张。最终2018年全年,捷豹路虎经销商零售149,718辆。

的确,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捷豹路虎基于市场的不确定性,第一时间调整措施,包括减少批售,降低库存,以确保经销商的盈利水平。而捷豹路虎的一系列举措也反向证明了眼下传统经销商生存状态十分艰难。

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披露“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3.6%,同比与环比双双上升,数据分别为11.3%和4.7%。并且,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4个月超出警戒线,经销商整体经营状况欠佳,市场情况可见一斑。同时,连续的库存预警反映出经销商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合理。

因此,在销售端,经销商如果不通过大幅度降价来吸引消费者购买的话,大面积的压库,将导致资金压力巨大,经销商很难正常经营下去。为此,很多车企不得不为经销商减负,减少发货量,来保证经销商的库存健康度。

神州宝沃新零售为传统经销商“减负”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彻底解决经销商目前囧境呢?

的确,在重资产的模式下,高库存被看成压倒经销商的最后一根稻草,特别是在行业下行的背景下,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

null


因此有人指出,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在于企业主动减负,而在笔者看来,企业主动减负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如何从根本解决高库存的问题,才是关键所在。只有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消费需求,充分结合线上数据和线下资源来合理分配库存,才能真正实现经销商“减负”。

而这一理念与新零售模式不谋而合。众所周知,新零售在3C行业和快消领域开始成为主流,而在汽车行业还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与传统经销商相比,汽车新零售更注重销售渠道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加快了商品的流通效率,理论上讲“0库存”模式并非望尘莫及。

null

而在众多汽车新零售模式中,神州宝沃的新零售模式备受外界关注,为了应对现阶段年轻人的购车需求,神州宝沃在传统经销商的基础上开辟出新的运营模式,以轻资产的方式开设全新销售网点,这些卫星店不必承担库存压力,新车由宝沃覆盖全国的35个大库存中心直供。此外,神州优车还有广泛的门店覆盖和租车网络,借助线上APP运营、大数据分析,推出1成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有机会撬动更大的消费。

总的来说,市场低迷,库存预警,厂商矛盾等问题日益加重,虽然眼下汽车新零售仍处于探索的阶段,而传统经销商集体面临的高库存压力面前,提倡零库存的汽车新零售或许值得业内思考和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