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讨论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请收起你那狭隘的情怀

2019年03月11日 18:12:4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两年前,我们讨论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最常用到的词语是什么?

环保?续航?汽车经济?弯道超车?

很显然,发展新能源汽车长远来看,是一件百利无一害的事情。但是在这方面我们却有诸多分歧。在两年前,我写了一篇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稿件,结果被很多读者臭骂了一顿。有一部分人认为,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就是在给日美汽车产业做嫁衣,因为核心技术都在他们手中。

null



此话不假,美国从小布什在位的时候,就试图推动氢燃电池相关产业的发展,掌握了制造燃料电池所需要的质子交换膜,而日本拥有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则是全球最多的,还拥有制造燃料电池所需要的碳纸。

null



坦白来讲,如果我们要搞氢燃料电池技术,不仅很难绕开日美的一些专利,甚至很多材料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例如空压机、催化剂、碳纸以及质子交换膜等等。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认为,发展锂电池才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正确途径。搞氢燃料只能是帮助日美韩车企崛起。

null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或许就不应该拥有中国品牌汽车。

所以,我今天想问的是,当我们在讨论新能源的时候,到底是在讨论什么?

近日,氢燃料电池再一次成为了热点话题,就是因为一帮车企大佬提出了一些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广汽董事长曾庆洪、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这些汽车界的大佬,难道他们不清楚目前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在一些国外品牌手里?

null



其实不然,他们再清楚不过了。所以,他们才更加重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状况,这并非一个品牌或者说几个品牌就能做到的事情,必然需要整个行业参与其中。

其实不止是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这个问题,韩国现代在1998年的处境和我们今天是十分相似的,只不过我们的起点比当年韩国现代更高,现代搞了15年,拿出了世界上最先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途胜ix FCEV。

null



直到2018年,现代拿出了新一代的燃料电池汽车NEXO,并且生产这款车的是专用的燃料电池造车平台,其续航里程达到了609KM。诚然,我对现代这个品牌没有什么好感,但是在这种后来居上的能力上,我还是比较佩服韩国现代的。

null



估计很多某品牌的拥趸者会说:609KM算什么?锂电池马上也能够达到这个续航里程。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如今锂电池技术已经遭遇了瓶颈,除非基础科学有所突破,否则它的能量密度很难再有所提升。而氢燃料电池的发挥空间还有很大,它更像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孩子。

所以,当我们为了纯电动汽车帮助我国实现了"弯道超车"沾沾自喜的时候,别人已经把目光放在了下一段路程上了。我们可以视而不见吗?就因为专利是日本的,机床是美国的,我们就放弃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这种狭隘的情怀,真的是在帮助中国汽车产业吗?

null



今天之所以要跟大家聊这些问题,并不是为了反驳两年前骂我的喷子。而是想要提醒那些"用脚投票"的车企。推行电动车,或许是因为环保、或许是因为石油、又或许是因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之中的技术竞赛。但无论在什么时代,优胜劣汰都是一条铁律。

null



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未必要在短时间之内实现量产。而只要不搞量产,那么氢燃料技术研发所耗费的资金远远没有实现量产那么庞大,遗憾的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品牌目光都是比较短浅的,他们已经习惯赚快钱的节奏了,这是十分危险的一件事儿。

我们真的要等到氢燃料电池技术像电动汽车技术专利那样免费的时候,才开始发力吗?或许到时候我们面临的就不是一家"特斯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