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停放一夜后,再次启动着时,怠速居高不下是怎么回事?

2019年03月11日 19:41:25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前一段时间有位车友向小编反映到,说自己前两天出差的时候,将自己的爱车停放到了机场附近的停车场,可是等了一天出差回来后,再次将车辆启动着时,怠速直接飙升到了1500转,完全不用担心挂档起步会出现熄火的问题,挂三挡不踩油门都能将车开到35码,但是挂到四挡上之后车辆的速度就明显跟不上了,并且有一种驾驶起来非常吃力的感觉。那么为什么车辆停放了一晚过后,再次启动着时,会出现怠速居高不下的问题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方面的问题。

null


其实,汽车停放了一晚上过后,再次启动着出现怠速高的问题,是属于正常现象,在汽车业界也管这种现象叫做冷车高怠速。要是严谨点来讲,汽车发动机90%的磨损则都是来自于低温冷启动时,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汽车停放了一晚上后,发动机内部的润滑油都会回流到油底壳之中,再加上低温环境下机油粘度增加、流动性变差的因素,如果此时将发动机启动着,发动机各个运转部件磨损是最为严重的,所以停了一晚上的汽车,原地热车步骤是必不可少的。

null


而对于平时驾车车辆怠速只有800转左右,而停放了一晚上转速突然增长到了1500转的问题,其实我们车主并不用太担心,因为现在的汽车上都装有智能化的自检系统,当这些系统检测到车辆是冷车时,则会自动提高车辆怠速工况下的转速,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车辆尽快达到适合的工作温度,待工作温度正常后,转速自然而然就会降下来,准确点来说,这样的车辆设计可以减少发动机在冷车下的工作时间,这并不是什么故障问题。

null


不过我们车主要知道,不是说所有的冷车高怠速都是正常现象,在这车辆状况正常的情况下,冷车高怠速的现象一般最多不能超过1分钟,超过1分钟车辆上肯定是某部个部件出现了故障,或者是某个部件内部的积碳太多导致的。譬如,发动机上的节气门,它是最容易引发车辆怠速居高不下的部件,我们用大白话来讲述下,它如何导致发动机怠速高的。

null


首先假设把节气门不工作时的闭合角度设为100%,把它怠速工作时的闭合角度假设成90%,这样数据化后以便更好理解。当节气门受外界空气中的灰尘,以及发动机本身产生的废气油污后就会变脏,而此时节气门上的开闭阀片,由于受灰尘油污的影响,闭合角度就无法达到以上假设的标准数据,这么以来节气门的闭合角度就会变大,而节气门闭合角度的变大,将会直接导致发动机怠速变高,此时就需要通过清洗节气门的方式来解决此问题了。

null


当然,导致车辆怠速高的因素还有很多方面,例如,发动机上的真空管老化漏气,进气道和进气门上的积碳过多,水温传感器本身有故障等等,这些地方一旦存在故障问题,均会导致发动机的空燃比得不到一个正常的14.7:1比例。我们车主判断自己的爱车怠速高是不是属于正常现象,可以参考上面给出的最多不能超过1分钟的时间,如若车辆怠速高的现象超过了超过1分钟的时间,就需要对相关部件进行检修了。

null


汽车停放一夜过后,再次启动着时,怠速居高不下是怎么回事?以上均是个人在实际汽车维修中的经验总结,如有纰漏不当之处望大家海涵!不知您对此也有自己的见解?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一起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