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任性降价”,中国车企的噩梦进入倒计时?

2019年03月11日 19:50: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搅局者”特斯拉突然宣布大幅降价。过山车式的调价营销,让一干汽车业者目瞪口呆。

这还没完,从第二季度起,特斯拉将取消中国一线销售提成,同时逐步关闭线下门店……

更可怕的是,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式开工了。未来国产后大幅降低成本带来的价格竞争优势,将成为大批国内电动车企难以想象的噩梦。

一时间,有关特斯拉各种动作的消息密集袭来,犹如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径直倒向国内造车新势力和正在转型中的传统车企。

“这次狼真的来了!”一种令人紧张而焦虑的气氛正在中国汽车圈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之间蔓延,“事关国产新能源车的存亡。”

狼来了,谁会是最先被吃掉的那只羊?

这个把“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作为口号的品牌,会加速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还是将对携带补贴基因的造车新势力带来致命一击?

01

特斯拉全系车型大降价,对决正式开始

3月1日,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大幅调价,有些车型降幅相当于直接打了八折!特斯拉选择在中国农历新年后降价,这多少让某些国内车企这个春节过得不算太惊恐。

折合人民币来算,其中Model 3降价2.6-4.4万元、Model S降价1.13万元-27.75万元、Model X降价17.45万元-34.11万元,而降价幅度最高的是Model XP100D,更是达34.11万元。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宣布将逐步关闭线下直营店,全部实行线上销售,将可再降6%的售价。并且,特斯拉支持7天或者(1000英里/1600公里)之内无理由退车。

而在两个月前,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的超级工厂正式动工了。此次上海修建的工厂,是现阶段特斯拉在全球的第四座工厂,也是亚洲的第一座超级工厂。这座工厂建成以后,其生产的主要车型将放在特斯拉的新车Model 3和未来的Model Y上,主要供应中国的用户以及部分亚洲用户。

分析指出,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不仅可以降低其在国内的售价,增加销量,缩短国内用户的提车周期,以及提升和完善各方面服务设施。

作为新能源电动车的翘首,特斯拉的生产工艺在日益优化、成本逐渐下降,旗下几款电动车的价格频繁而任性地调价,是写在日程中的事情。

当然,3月份的这次大幅降价,对一些刚刚提车没多久的特斯拉车主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一夜之间降了20多万”,似乎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了。

同样陷在恐慌中的还有矩阵中的中国新能源造车势力,这几天,他们芒刺在背,如坐针毡。因创立时间短,品牌力和产品力尚未遂人意,在价格战和政策补贴退坡的双重重压下,本就有着较长亏损预期的时间线将被进一步拉长,存活机会变得更加渺茫。

猜测的声音频起。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老大,特斯拉降价,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怕是要迎来一次大洗牌了吧?

悲观观点认为,能够与特斯拉角逐正面的国内造车新势力,最终可能只会有一到两家。

02

特斯拉,国产新能源汽车全力抵抗的洪水猛兽

特斯拉诞生后,首先直接碾压了美国的传统汽车品牌。

根据美国汽车行业数据,2018年特斯拉在美国卖了24.5万辆电动汽车,其中仅Model 3这一款车型,就卖出了13.8万辆。Model 3这个惊人的销售成绩,让它一举成为北美市场豪华品牌销量第一的车型。

不过,降价之前,特斯拉2018年在中国的销量情况并不乐观。

2018年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3169辆,同比下降37%;10月份销量只有211辆,骤降70%。一度领跑美国销量的特斯拉在中国遭遇“滑铁卢”。

特斯拉2013-2018年营收与利润增速

特斯拉2018年在华成绩不理想,那它何以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忌惮的“洪水猛兽”?

1.价格

3月份的降价,特斯拉打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一道口子。

作为知名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在世界各国领域内有口皆碑,由于过去特斯拉走高端路线,价格比较贵,很多车主有心青睐却无心购买。

处于价格劣势的特斯拉似乎早就意识到这一点,这才加速上海工厂的修建,目的就是要增加产能、降低成本,抢占中国这个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海工厂建成后,关税新政和补贴新政的双重刺激下,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将会骤降。有行业人士指出,以Model 3为例,标准版的Model 3美国特斯拉官网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国产后的Model 3在国内预估价在25-27万元之间(这还是补贴前价格)。

这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竞争力这么强的特斯拉变得如此优惠,还会有那么多人去买国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2.核心电动技术

Model 3的续航能力强,这是很多买纯电动车的人很看重的一点。

目前市场已有车型,Model 3是为数不多的EPA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电动车型,而且EPA工况也被视为目前较为严苛同时也更接近实际用车环境的工况。

除此之外,Model 3的百公里时间最快可达3.5秒,时间短主要因为它的两个总功率超340KW的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其中,后轮轴电机的功率就达到了210KW。

而目前,国内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仅为180KW,据上汽一位高级工程师表示,就连国产电动车最高水平的蔚来ES8在电机方面与特斯拉还有数年的数据。

不仅如此,核心部件的电池,也是特斯拉的优势所在,这个优势主要在于它的电池管理技术。七千多节电池连接在一起,每节电池之间有液体管道,散发热量,其中一节出现问题,系统就会自动切断,不影响断电,这就意味着48万公里下来,电池衰减不到5%。

也就是说,每年2万公里,80年才能报废一辆特斯拉

3.自动驾驶技术

5G时代的到来,汽车产品的智能化愈演愈热,而之于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是绕不开的一环。

马斯克说,2019年,特斯拉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现阶段,特斯拉已经宣布Model 3中国区标配Autopilot选装包,具备告诉公路上的从匝道到匝道、识别立交道路和超越慢车的能力。

Autopilot是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支持自动紧急制动、前撞预警、测撞预警。目前,只有特斯拉将其在汽车行业落地。

反观国内电动汽车厂商,传统车企还未在摸索阶段,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更是内斗连连,就连蔚来也未正式推出自动驾驶功能。

4.全自动化生产

超级工厂的全自动化生产,是特斯拉对国产电动汽车品牌的重量级碾压。

从冲压生产线到车身、烤漆、组装,特斯拉的整个工厂几乎都是机器人协作完成。

全自动机器人工厂

装挡风玻璃 

装座椅

去除毛边

凭借全自动化生产流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电动车的年生产量定在50万辆以上,是当前特斯拉年产量的5倍多。

如此巨量,这对于国产电动汽车品牌来说,简直如洪水袭来,毫无招架之力!

03

“假面等速巡航,国产汽车还要自嗨多久?

“国内不少汽车品牌,还在拿等速巡航忽悠消费者,特斯拉已经打到门口了,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特斯拉发布了最便宜Model 3后,参与创建蔚来汽车、现任车和家创始人及CEO的李想,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虚假的泡沫被李想戳破,“厂商宣传电动车续航里程有水分”。李想的言论掀起议论,但无论他是想为其增程式动力系统造势,还是实事求是真肺腑,国内汽车品牌续航的“假面”被正式揭开。

传统汽车行业,车的好坏比的是发动机、变速器,而纯电动车只能用续航来说话,因此“等速续航”上的文章愈演愈烈。

为了博眼球,部分车企直接宣传自己的车等速续航有多少公里,而实际开起来,至少缩水40%的续航里程。

忽略等速续航的虚假宣传,国内根据NEDC工况计算的综合续航里程,相比实际续航也有很大水分,主要在于其测试时间短、里程少、测试方法简单等不可忽略的缺点。

鉴于此,部分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可想而知。

日前,汽车之家、易车等垂直网站,已联合数家媒体发布了抵制电动汽车等速巡航宣传的声明。

很明显,这起联合声明与特斯拉大幅降价有关。

业内普遍认为,国内造车新势力有相当部分成员的“自嗨”难以为继,因为从实力上看,他们根本不是特斯拉的对手。

成立于2014年,较于特斯拉,它们晚了15年。2014年是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政策开始的一年,“新势力”的出现如雨后拔地而起的春笋。携带着依靠补贴的基因,从一出场或许就注定了它们与特斯拉的断崖式差距。

反观特斯拉,2003年成立,成立之初就直面市场。15年的风雨已经让它从出货量、收入、利润各方面都证明了自己。

事实上,造车的整个过程非常复杂,从资金、到技术、到完善的供应链,一个企业想在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站稳脚跟,远远超越一个“难”字。

资金上,造车的消耗巨大,特斯拉在上市前融资了61.6亿美金,这远远不是国内一干新能源汽车能比拟的;技术上,特斯拉有自己的工厂,它生产第一台车时还用了5年时间;供应链上,一台新能源车包括螺丝螺帽在内有7000多个零件,要在组装的时候7000多个零配件同时到位,而每一个零配件需要几百上千个工厂在全世界各地生产供货,这意味着供应链管理要求的严苛。当然,这些是将非关键零配件等各种其他因素排除在外的。

造车不仅仅是喊口号,在补贴政策的培育下,过去几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保持着高速增长,但事实上,潮水退去,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由于马斯克的执念,特斯拉选择自建产能这种烧钱的重资产模式,这与京东自建物流的战略类似,为其构建了极深的护城河。

相比于特斯拉,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自建产能和造血能力要差很多,即便号称“特斯拉杀手”、在美国已经上市的蔚来汽车,尚且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近期叫停了上海工厂,更何况其他企业?

如此糟糕的现状,面对特斯拉的泰山压顶,国内造车新势力犹如惊弓之鸟,一路唱衰。

在这场特斯拉与国家队的竞争中,留给国家队的时间不多了。

特斯拉带来的大震动,势必严重影响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格局。有观察指,在中美代表团重启经贸问题磋商的时间点,特斯拉工厂正式在上海动工,这不仅是一个巧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说明国家已经下定决心,用开放竞争,来倒逼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上一个大台阶。

商业从来不怕竞争,时间越紧、挑战越大,越能激发真正的强者脱颖而出。

当然,机会只会留给真正敢于直面挑战、有实力和有准备的企业,那些滥竽充数、弄虚作假的,终将被市场无情地淘汰,永远消失在江湖。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  嗨车daily版权归深圳蓝途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所有

合作联系  商务合作请加微信hifamilysz或公众号直接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