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品牌总经理宋军:如何保持自主一哥的位置?

2019年03月12日 08:27:18
分享到:



null



2019年吉利品牌将有6款新车型问世,嘉际仅仅是开头……

文▍赵奕

一大早,吉利品牌总经理宋军坐在了位于珠海横琴湾酒店的一间会议室,他甚至比专访媒体还要早到一点。

他后来告诉我,每次接受采访之前会起得早一点,躺在床上就把要回答问题的要点记在手机中,他会想想几个专访记者大概会提出什么问题。虽然许多时候,他并不会在回答时,真打开手机查看这些关键词。

null


2019年3月11日早晨,对于宋军来说,和任何一个吉利新品发布会之前一样,是连轴转。他和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开会到凌晨2点钟,继续“夜总会”的节奏。

但也和任何一个新品发布会之前不一样。

这是吉利第一次进入MPV这个细分市场,这是吉利2019年第一场新品发布会,这是自主品牌第一次发布新能源MPV产品,这是吉利第一次在新车发布时,常规动力、轻混、插混同时发布。

null


当然对于宋军来说发布会特别之处不止于此,这是他升任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后的第一次新品发布。

今年1月,吉利宣布最新人事任命,宋军出任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全面接过吉利品牌的销售工作。这一棒分量不轻,它需要完成如下几个重任:

任务一:200万辆年销量

吉利2020年200万的销量目标,吉利品牌在其中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

宋军接受“每日汽车观察”采访时就举起两只手,“吉利的销量很简单,帝豪50万+的量,远景贡献了另一只手,将近50万的量,而包括博字头、缤字头再加上领克等新产品完成剩下来的50万辆。”说到最后这50万,他把其中一只手翻了过来。

记者形象化记住了吉利销量大盘的构成,但问题是,一只手翻了一番,另一只手如何翻番。

另一只手翻番,剩下的50万就有了着落,显然2019年第一款车嘉际,虽然仅仅是一款车,但也说明了打法。

null


其一是增加细分品类,吉利终于酝酿5年杀进MPV市场;

其二是增加新能源产品的比重,同时发布轻混、强混和常规动力,这种架势其实合资品牌也难以做到。

笔者接触的大量品牌还将插混作为宣传亮点时,吉利已经在一场发布会上,要同时“塞进”三种动力。“2019的新品节奏太快,我们必须在一场发布中,把车型全系和大家亮相。”

null


宋军透露,2019年吉利品牌将有6款产品问世,嘉际仅仅是开头。“本来它去年年底就要上了,但我觉得缤瑞、缤越上市后,伸展度还不够,我特别坚持要把嘉际放在今年来上。”

而当笔者询问宋军,关于嘉际的销量预期时,他几乎不假思索,“月销过万,它具备爆款的能力。”

任务二:品牌向上

除了在销量上保证吉利挺进200万台,宋军的另一重任务是完成吉利品牌“向上”。事实上,从博瑞、博越开始,吉利品牌向上的想法已经毕现无疑。

“我们发现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越来越理性,越年轻越能清晰地表达他们地需求是什么?”宋军觉得为了迎合这部分年轻化的消费者,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向上势在必行。

吉利品牌序列中,“10万元”“15万元”以上的产品线占据主力。

null


结合一汽大众推出“捷达”品牌,进入低端市场,宋军觉得和合资品牌已经进入巷战状态,在各个细分领域“犬牙交错”式地展开竞争。

而品牌向上的基石自然是产品。以嘉际为例,嘉际上市就有三种座位布局:223、232、222,这种基于用户需求,而对产品充分的研究,就是品牌向上的一个细节。

说到嘉际,包括第三排座位对人工智能的唤醒;每一排座位配置充电口;一家人坐嘉际三代人坐在什么位置上……所有这些都在吉利研究用户使用场景上,被抠到了细枝末节。

null


除了研究用户,在技术上吉利也在为品牌向上做了充分准备,本次推出的插混车型是中国品牌中,首次把插混用在MPV上,百公里油耗仅1.6L。

2019年前2个月,吉利销量过24万,完成151万销量地16%。2018年因为市场大环境的原因,最终吉利汽车没有完成158万的年度销售目标。

“说到这件事,我们内心深处有小小的遗憾,2019年我们肯定不想留遗憾。”宋军表示。

null


2000年,宋军加入了吉利汽车销售公司,作为一名在销售战线站岗近20年的“老兵”,他坦言正在经历一场“淘汰赛”,很多品牌正在退出市场。

“我们都是知道在经历淘汰赛,只是现在不是淘汰赛开始了,而是淘汰赛加速了。”

如果把宋军在吉利的职业生涯视为一场长跑,那么从2016年以来的三年无疑是加速阶段。

宋军从2016年履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当年吉利销量为77万辆,比不上长城94万辆,也比不上长安79万辆。

null


而到2017年,吉利的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24万辆,反超长城长安。2018年,150万辆,继续领跑中国品牌。

吉利品牌的市占率也从2016年的3.1%,2017年的5.1%增长到2018年的5.9%。

所有这些过往的成绩,都成了宋军如今的动力+压力。

“我现在都记得,当时帝豪GC7上的时候,我们当时很困难,一个月卖1000台,我那时候面临的是问答题,答案是关门,还是继续做。”宋军说,“现在我们量大了,有很多打法,问答题就变成了选择题,这是好事,但题永远在那里,答题状态是永远不会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