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和复星高科达成合资协议,没有控股权,但魏建军却很高兴

2019年03月12日 09:57:58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3月11日,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控股”)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高科”)在河北省保定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旗下子公司将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生产三元锂离子软包动力电池。

长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魏建军与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复星高科母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主要信息如下:

长城控股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与复星高科子公司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威动力”)签署合资项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江苏威蜂动力工业有限公司。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蜂巢能源持股49%,捷威动力持股51%。该合资公司拟在江苏盐城投资15亿元,建设4条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首期实现产能2.5GWh,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未来,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将协力打通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包括前驱体、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设备、电池回收以及上下游资源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null


值得注意的是,和复星高科签署合资协议,长城控股仅取得了49%的股份,没有控股权。这和魏建军以往的强势略有不同。之前长城汽车和宝马汽车成立合资公司,面对宝马汽车这样的国际大牌,魏建军都没有松口,咬住了50:50的股比。

更令人惊奇的是,没有控股权,魏建军还很高兴,他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长城控股经过一系列的调整,现在变得更加开放,非常欢迎像复星这样的优秀品牌对长城控股的各业务进行投资。”

这是真心的,还是强颜欢笑?如果仔细分析当前的动力电池市场,你会发现,魏建军的开心是发自内心的。

众所周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但优质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却不多。因此,不少整车厂都受制于电池企业。以宁德时代为例,手握宝马大众上汽、北汽、吉利东风长安等大客户,对整车厂拥有很强的话语权,这导致不少整车厂不得不在各方面做出妥协。

null


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新人,长城控股旗下的蜂巢能源迎来捷威动力是一个重大利好。

2009年成立的捷威动力,十年来聚焦乘用车领域,深耕软包动力电池领域,技术积淀深厚,其产品线实现了对纯电动汽车(BEV)、插电混动汽车(PHEV)、混合动力汽车(HEV、48V)等各系列动力电池产品的全覆盖。

目前,捷威动力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和质量体系,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具有领先地位,乘用车软包电池2018年出货量全国排名第四,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外难得的优质动力电池企业。

通过本次合作,蜂巢能源可以快速布局到软包动力电池细分市场,更好地对下一代电池技术和其他前瞻技术进行开发,从而提高其在动力电池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对于大力布局新能源产品的长城汽车,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的合资合作,也为长城控股与复星高科的合作拉开了序幕。未来,长城控股可以和复星高科在多方面建立合作,实现资源整合、产业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null


写在最后

作为一家有野心的企业,早在2017年,长城控股旗下长城汽车便入股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 Minerals,并获得Pilgangoora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进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

如今,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建立合作,长城控股在新能源布局方面又进一步拓展,有利于其打造自己的动力电池王国,摆脱对动力电池企业的依赖,确实值得魏建军高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