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肖勇:广汽新能源要做纯电动车领域的“华为”

2019年03月12日 17:5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李享


受访人: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

时间:2019年3月9日

地点:广汽新能源北京鑫敏恒世纪体验中心


广汽新能源要做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华为”,而且要产生世界级竞争力。我希望广汽新能源能够成为让特斯拉感到威胁和尊重的纯电动汽车企业。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


null

右二为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


3月9日,广汽新能源在北京的第四家25hours 体验中心——北京鑫敏恒世纪体验中心正式揭幕,进一步深化了广汽新能源在北京地区的渠道布局。在揭幕仪式后,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接受了【汽车维基APP】的采访。


随着第四家25hours体验中心的揭幕,广汽新能源所构建的“15分钟舒适圈”正在北京逐步实现,而在这之中,广汽新能源也不忘打造营销新生态。在肖勇看来,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已经来到了洗牌阶段,广汽新能源有信心扭转当下新能源市场上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现状,更不惧特斯拉这样的国际品牌带来的正面冲击,欲做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华为”,产生世界级竞争力。


深化渠道不忘“新零售”


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备的销售渠道体系时至今日已经至关重要。传统汽车4S店只能提供单向的汽车销售或售后服务,消费者需远离自己生活半径,被动上门接受服务,这种体验并不会使消费者及用户产生愉悦感。而广汽新能源渠道模式在功能、理念、服务等多方面,与传统4S店的经营模式形成区隔——以用户为中心的25hours体验中心渠道布局,为中国消费者率先带来全新的智能出行生活体验。


null


广汽新能源在北京地区的渠道布局规划是“太阳、月亮、星星”的模式,在采访中,肖勇也为我们进行了解读:“太阳就是体验中心,它是各项功能非常齐全,充电、展示等等为大家带来惬意的享受。另外是月亮,就是以展厅的形式,在我们的一些商圈、超市,去打造接近生活形态的展示中心。星星就是我们在北京加快布局的社区店。”


对此,肖勇还为我们做了一个形象生动的比喻:“我所住的小区在三年前有圆通、顺丰快递收取的网点,最近变成了蜂巢这样的自取柜,而在几年前会发觉小区没有,要到很远的地方送快递(很不方便)。同理,我们广汽新能源一样,我们希望我们接下来广汽新能源的比‘月亮’更小一点的体验展示的网点,能够铺到社区里面去。”


null


广汽新能源的目标是在北京建立起“15分钟舒适圈”,也就是说,在北京每15分钟的行程之内总会能看到、找到一个广汽新能源的体验中心,展示中心或者是社区店,不仅是展车,店内还会摆充电桩进行补电,让用户再也不用担心充电出行生活。


一方面是渠道布局的如火如荼,另一方面是广汽新能源在“新零售”层面的不断探索。肖勇直言,新零售听起来是一个很大很热的词,但落地的时候,到目前为止都还在摸索中。不过,广汽新能源在新零售的探索过程中卖出了关键的一步,即线上APP+线下的体验中心的打通。广汽新能源要组建的是“人、车、桩、网”一体化的营销服务新生态。而在今年,广汽新能源计划将推出“超级服务计划”,通过无条件救援、上门取车充电等一系列服务,尽可能的打消消费者用车中的不便。


强力产品无惧车市寒冬


2018年,广汽新能源全年销量20045台,同比增长了400%。“一款好的产品总是能够打动人,能够吸引人。我们做再多的营销工作,基础是产品要能打动客户。”显然,在对于日常负责营销工作的肖勇看来,广汽新能源的优质产品才是他们能在车市寒冬中突出重围的法宝。


null


对于今年广汽新能源4万辆的目标,肖勇则信心满满的表示:“我们定的目标今年是4万,对比去年翻了一番,但是实际上我的营销团队大家都知道没有4万的说法,都是确保5万,挑战6万。”


“我们经常用小家电,吹风机吹头发,三千块甚至四千块的戴森卖断货,两百块钱的松下吹风机没有人买,75块60块的美的吹风机也卖断货。说明在市场上已经有了天然的分层,有4000块钱戴森,有200的松下吹风机。松下也是知名品牌。也有一百块以下的美的,但是松下卖不出去。”


在肖勇看来,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的主要目的以“占牌”为主,市面上并没有一款真正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而广汽新能源作为中高级纯电轿车的引领者,就是要让消费者享受真正的纯电智能出行生活。


null


随着Aion S的正式开启预售,广汽新能源在产品层面已经进入了全新的纯电动平台时代,Aion S在开启预售的前两天已经斩获超过3000台的订单,据肖勇透露,预售这一周以来的数字已经超过很多人的想象,广汽新能源计划在预售一个月的时间节点上对外公布数据,给外界一个巨大的惊喜。


新能源市场已到洗牌时


放眼整个2019年的新能源市场,国家的补贴政策虽然到现在还没有正式推动,但是大幅度退坡的信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面对着越发艰难的市场大环境,广汽新能源如何走的又快又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能源汽车已经到了洗牌的时候,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我们也迎来了客户群的消费升级。”肖勇称广汽新能源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并认为广汽新能源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改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尚不成熟”“使用不方便”等负面的看法。


在肖勇看来,如今还并没有到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而是市场需要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既然说我们的汽车行业进入寒冬和严峻的时刻,为什么外国品牌还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不是市场不好,而是真正考验能力、考验核心技术的时候到来了。比如你的新能源产品是否可以和传统燃油车竞争,你的产品是否具备世界级的水平,就像特斯拉这样的产品。”


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无论是已经预售的Aion S,还是今年下半年9月份将要投入市场的大5座SUV车型,都具有世界级的水平,而这便是广汽新能源在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时,突出重围的杀手锏。


正如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的成就那样,广汽新能源也期待着自己能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华为,不仅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更要让特斯拉这样的顶级行业巨头感受到威胁。“我们广汽新能源要做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华为,而且要产生世界级竞争力。我非常自豪,我觉得中国终于产生了能够让美国感到威胁的品牌和企业。我希望广汽新能源也能够成为让特斯拉感到威胁和尊重的纯电动汽车企业。”说此话时的肖勇,眼中闪烁着光芒。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