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成被投诉龙头?背后还隐藏着更大的危机?

2019年03月12日 18:08:24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每年315之前,全国消协组织都会发布去年的投诉数据。而2018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了汽车类(含零部件)投诉19283件,涉及到的汽车品牌数量高达99个。而2018年汽车类投诉量的状元、榜眼、探花则分别被比亚迪奔驰宝马夺走。比亚迪能够与奔驰宝马平起平坐,也真是可喜可——哦不对,这是被投诉榜单……

null

比亚迪此次能够拿到2018年被投诉的龙头地位,还是要多谢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比亚迪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计划销量为20万辆,但在市场供不应求、生产线加足马力加班生产的情况下,比亚迪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实际销量达到24.78万辆,超额完成既定的目标。

null

不过卖得好,也会有烦恼。比亚迪所收到的投诉,排名前五的依次来自:订金、发动机、涉嫌欺诈、轮胎、拖延提车。其中订金、涉嫌欺诈、拖延提车几乎都是销售环节的问题,这样的表现似乎矛头都指向了比亚迪2018年新能源产能不足的问题。“没那么大产能,就别打那么大的广告!”、“等6个月都提不到车,心都死了”,这些来自消费者的抱怨,已经成为了比亚迪新能源“甜蜜的烦恼”。

提车周期过长这个问题的主因,还是受到了电池产能不足的限制。几乎每个月国内动力电池的装机电量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比如今年2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2.24GWh,同比2018年2月增长118%!除了宁德时代继续排名动力电池装机电量第一之外,比亚迪当仍不让的成为了第二名。

null

不过比亚迪并没有放弃夺取第一的念头:2018年,比亚迪先后在青海、重庆、先布局动力电池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动力电池年产量可达惊人的74GWh!比亚迪不仅要满足自己品牌的新能源电池供应,还必须为其他车企供货,这样的产量相信完全足够比亚迪应对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了。

null

但有时候太超前了,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比如现代汽车在国内产能高达165万辆,但是去年全年销量仅仅不到80万辆。比亚迪所布局的动力电池产业项目年产能可以容纳下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市场近3年的电量,是否太超前,先打上一个问号。不过有了现代汽车在遭遇车市寒冬的窘境这个前车之鉴,相信比亚迪能够学到吧!但来自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的停产通知还没有凉透,谁又能保证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滑坡呢?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肯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但在充电桩、充电站还没有完全普及,电池容量与充电技术没有太大改善的情况下。混动车型依然会蚕食纯电动车型的市场,而在更远的将来燃料电池车型也会带着如同纯燃油车加注汽油一般的便捷,来到我们身边。那时完全依靠电池的纯电动车需求量还会那么大么?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如此超前,会不会让其步入窘境?或许只有时间说得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