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aymo卖传感器只是一次简单的业务拓展?

2019年03月13日 01:31:1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上周,Waymo宣布将开始向其他公司销售其无人驾驶定制激光雷达Honeycomb产品,但有一个前提条件是,购买公司不能与Waymo的核心业务Robo 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存在竞争关系。有人就说了,买了昂贵的激光雷达不做自动驾驶能干嘛?确实,如果身处汽车行业,看到激光雷达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自动驾驶汽车,但真正了解雷达行业的人却不会这么认为。

 

在他们的眼中,激光雷达的应用场景其实是非常广泛的,除了运用在自动驾驶汽车上,还可以用在一些安保系统、测绘、工业等领域。Waymo也表示,它们目前正在寻找机器人、安防和农业技术行业的用户,未来也不排除向汽车供应商销售传感器。可见,激光雷达面临的市场非常广阔,并不仅局限于汽车领域,而Waymo选择在此时出售自家的激光雷达也肯定不只是拓展业务那么简单。

 


Waymo的前身是2009年成立并开始进军自动驾驶领域的谷歌X实验室,它也被公认为是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军者。那时Waymo使用各种不同供应商的传感器和软件进行融合来开发自动驾驶功能,但由于整合匹配过程太过耗时耗力,从2011年起,Waymo便决定内部开发自己的硬件和软件。

 

既然要研发自己的产品,学习吸收对手先进的技术是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在激光雷达方面,Waymo最先使用的是Velodyne开发的产品,其中64线激光雷达当时的售价高达7.5万美元,几乎占了整车价格一半,后来由于成本太过昂贵,Waymo就干脆与Velodyne展开了合作,这也让它得到了部分专利授权。虽然之后两公司停止了合作,但Waymo已收获良多,不久后也自己去申请了激光雷达专利。

 


据悉,目前Waymo的自动驾驶汽车主要用了三种技术体制的激光雷达。一种是安装在车顶负责360度环视的激光雷达,一种是远程、前向的激光雷达,还有一种便是近程激光雷达,主要负责监控车辆周边环境。而Waymo此次要对外售卖的便是最后一种,代号为“Laser Bear-Honeycomb”主要用于近距离盲区,并不是自动驾驶汽车所需要的主激光雷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Honeycomb确实是Waymo激光雷达全套方案中最适合非车载应用的产品。加上Waymo自动驾驶的公开道路测试在2018年10月就超过了1000万英里,并且一直在高速增长中。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称,因为Waymo车辆的增加使其公开道路测试里程呈现指数级增长,甚至超过了2000万英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测试、验证了其激光雷达的使用稳定性。

 


而且据Waymo介绍,与普通的3D激光雷达传感器相比,Laser Bear-Honeycomb有更多优势。首先它拥有95度垂直视野(一般3D激光雷达的垂直视野只有30度),当它发出一束激光时,能看到的不只是激光接触到的第一个物体,它最多能看到这条光束视野内的四个物体,此外,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最小感应范围为零,这意味着它可以立即感知前方物体,从而实现近物探测和躲避等功能。

 

虽然Waymo并没有公开Honeycomb的售价,但参考Velodyne最近推出的VelaDome短程激光雷达,单个售价为4000美元,批量购买价格减半,可以猜测,Honeycomb的售价可能会更加优惠。毕竟,当初Velodyne在售卖高达7.5万美元的64线激光雷达产品时,Waymo就宣布过能将激光雷达的价格降至7500美元,只有Velodyne 64线产品的十分之一。

 


不过对于Waymo来说,目前它们对外售卖短距离激光雷达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通过大规模量产来降低成本,同时通过开放一个入门级激光雷达,来试探下市场反应。眼下,每辆Waymo自动驾驶汽车都会搭载4颗Honeycomb,而Waymo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也是从2017年年初才正式投产的,所以这个时候推出外售版传感器,可谓是最好时机,也可为未来更好地抢占市场做好准备。

 

据Velodyne非汽车应用激光雷达销售负责人Frank Bertini所言,激光雷达的整体市场每年都在翻番,2019年将超过10亿美元。不过它们所产生的利润率看起来非常低,据行业研究机构IHSMarkit称,到2025年,汽车激光雷达预计将只能产生25亿美元的收入。而目前大多数激光雷达市场都是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大约只有十分之一的传感器最终用于新兴的工业和商业应用。

 


Waymo从这十分之一的市场入手,其实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Waymo发言人说,公司目前正与数十家潜在客户谈判,商讨出售激光雷达事宜。Waymo还计划在美国西海岸的几处工厂生产激光雷达。此外,该公司还在密歇根州东南部寻找一家工厂,计划在今年年中开始为自家汽车安装该传感器。

 

不过Waymo也表示,自己并不想成为一家全能的激光雷达公司,此番推出Honeycomb激光雷达,只是一种商业化尝试。毕竟与自家的核心业务相比,这里的收入也只算是小打小闹了。

 


之前瑞银(UBS)就认为Waymo的估值已经到达了450亿美元到1350亿美元之间。该公司还表示,到2030年,Alphabet的无人驾驶汽车部门可能通过共享乘车服务创造多达1140亿美元的收入,大大领先于优步、特斯拉、通用汽车和福特公司。


图 |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